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山西阳泉:“三字诀”赋能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山西省阳泉市坚持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机制创新,探索形成“育、实、优”三字工作法,倾力打造专业化、本土化、职业化的社工人才队伍,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在“育”字上下功夫

  打造本土化社工人才队伍

  阳泉市坚持把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大局,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抓部署、建机制、搭平台,构建起政策支持、资金保障、能力提升、表扬激励和氛围营造联动发力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新体系。阳泉市连续8年举办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班,持证社工人数由2013年的8人迅速增长到923人,10年间翻了115倍。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近三年累计发放奖励补助208.09万元。阳泉市城区结合实际持续优化激励机制,对社区干部工作满两年并在本年度考取中级社工证的一次性给予2000元补贴,持续赋能社工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在“实”字上做文章

  构建一体化社工服务平台

  服务平台是社会工作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阳泉市登记本土专业社工机构11家,建成45个乡镇(街道)社工站,2个县(区)社工服务总站,提前实现全市社工站全覆盖的目标任务。近三年来,阳泉市累计投入资金746.2万元,配备工作人员110人,持证社工59人,开展入户走访22752户、个案服务119个、社区活动208场,服务群众达到96184人。服务内容从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逐步拓展到青少年事务、突发事件应对、矫正帮教、戒毒禁毒、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领域,真正把服务人群、服务资源汇聚在“五社联动”网格中,实现“居民有需求,社工有响应,资源有联动”的服务效果,持续畅通基层服务和社区治理“最后一米”。

  在“优”字上见成效

  提升服务群众精细化水平

  阳泉市充分发挥社工人才专业优势,以项目化运作为抓手,以做好平台为依托,有效发挥社区基础作用,协助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动员社区志愿者、吸纳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优势,大力推行“社工+志愿者”协作服务模式,因地制宜探索打造“小候鸟助飞行动”“与你童乐,童心同行”和“情暖夕阳红”等一批本土化社工服务项目品牌。近年来,阳泉市积极推动公安、司法、卫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惠民政策落实落地,累计动员社区社会组织805个、志愿者590人,对接基金会及各类慈善资源641万元,搭建起了精准高效服务桥梁纽带,推动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利用,群众“家门口”的民生服务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据黄河新闻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