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黑龙江富锦:抓实“引育用”全链条 铸就社工人才队伍“坚实之基”

  黑龙江省富锦市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加强和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引育用”,努力打造一支专业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拓宽社工人才“引智平台”,配强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做好社会工作人才缺口调研,针对社会工作领域的需求,精准制定人才引进计划,面向社会先后从网格员中择优选拔考录五名优秀基层治理人才进入事业编,引进遗体防腐美容师岗位急需紧缺人才一名,促进富锦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向专业化发展。加强与高校合作,挖掘高校优质社会工作人才潜力股,以寒暑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扬帆计划”实习活动等方式为触角,回引省内外本土高校大学生到镇(街道)社工站工作,提前锁定优质社会工作人才。2023年吸引144名优秀大学生到各镇、街道参与社会工作,为富锦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搭建社工人才“成长阶梯”,提升社会服务专业力量。建立富锦市网格学校,开办网格员村(居)委会成员、专职网格员教育培训班,重点在社工理论知识、实务技能等多个方面设置课程,通过“网络课堂+实地演练”的方式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47余次,累计培训人数达到13083人次,提高网格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动员鼓励基层社会工作人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统一订购备考资料,排定日程时间,组织视频培训等方式,激发社工人才参加考试的热情。目前,富锦市已有172人成功取得社工证。

  打造社工人才“广阔舞台”,发挥社会服务工作效能。依托13个街道、镇社工站,以“五社联动”为牵引,在“1+1+1+X”专员机制的保障下,引入各类基层治理工作能人进驻街道、镇社工站,开展社工服务和“传、带、帮、教”专业指导,通过“人才+民政+社工+志愿服务”的模式,推动社工人才紧紧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基层治理、儿童关爱保护”等领域开展社工服务,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人才作用助力民生保障。截至目前,社工站已开展个案服务197次、社区服务活动51个、行政协作类服务916小时,实现富锦市社会工作长效高质量发展。(据央广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