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安徽阜阳: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安徽省阜阳市民政局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积极整合资源,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全力推进全市社工站建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精心谋划定重点。深入学习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政策文件、部署要求,明确建设目标、服务任务、时间节点、资金保障。根据阜阳市实际情况,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不断总结试点经验,逐渐探索社工站建设模式。

  多措并举抓落实。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外地优秀、先进经验,避免建设中的误区、雷区,确保方向不错。组织专题培训,邀请省内外专家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实现弯道超车。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讨论,出台符合市情且切实可行的社工站建设意见。通过培训、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加大培育力度,不断提升社工站的服务能力。

  多管齐下育人才。出台社工人才一次性奖补制度、社区工作者社工等级津贴制度、社会服务机构岗位补贴制度等多项激励政策,发放一次性补助超130万元。积极争取部、省“三区计划”“十百千”项目,启动实施市级“三社联动”项目、慈善项目,引导、鼓励社工站工作人员参加社工考试、专题培训、学历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等,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

  目前,阜阳市有乡镇(街道)社工站167个,建成率达100%,探索出“三访四有一协作”服务模式,社工站在服务群众、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

  (据阜阳市民政局)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