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第四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与慈善公益合作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

  2020年12月15日,第四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与慈善公益合作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主题为"携手发展,共创美好"。

  论坛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指导,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社联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和中社联丝路国际公益基金、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以及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共同协办。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陈存根,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胡可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马剑飞,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济武,中国丝路集团COO、江苏丝路跨境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丝路国际公益基金秘书长陈洪坚等领导、嘉宾共同启动论坛。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金莉在致辞中表示,习主席强调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加之路,社会工作慈善公益在这个领域也将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行业推动者和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的中方代表,将始终以专业引领联动发展为己任,搭建平台,链接资源,不断促进国际合作行业运行能力和共同行动能力的提升。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胡可明表示,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的紧密协作,有利于最大限度释放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为困难群众群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与更多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慈善力量和慈善伙伴分享中国慈善力量走出去的经验,探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方案和路径。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济武表示,他相信社会工作舞台会越来越庞大,因为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变成社会的人已经是趋势,一个社会人如何回到有组织的状态,这恰恰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要做的事情。我们通过举办论坛,把公益理念传播到社会新兴产业领域,同时也让社会工作者发现和体会到科技的作用,科技与生活的结合将是未来的方向。

  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明锁代表郑州的社会工作者与慈善公益届人士向论坛表示了祝贺。据张明锁介绍,郑州是中国最早开展社会教育和专业服务的地方之一,1988年郑州大学开办了社会工作专业,30多年来培养了数千名社会工作专人才。近十余年里,郑州社会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全市已有2000多名持证社工,社工机构108家。

  本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和多国社工同仁的认可和支持,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罗伊·特鲁尔、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主席露丝·亨德森、俄罗斯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安东尼娜、韩国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吴承焕、伊朗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赛义德·哈桑·穆萨维·切拉克等用线上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和对中国的社会工作的认可。

  论坛分为“专业引领联动发展”“数字环境和谐营造”“社区服务美好共建”“公益助力民心相通”四个篇章,来自社工行业、研究机构、企业等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相关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专业引领联动发展”篇章,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以“社会工作与慈善公益融合发展、携手共营美好生活”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从“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与民心相通合作体系、三社联动开展民心相通外部环境分析、面临挑战及优势,以及实现民心相通目标的具体对策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数字环境和谐营造"篇章,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所长陶炜分享了对互联网平台合规建设进程的研究成果。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卓凡强调,要关注数据安全,共建良好数字环境。他表示,加强数据安全与治理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共识,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要去制定数据安全以及隐私保护政策的法律法规体系,“希望我们社会组织,以及社会各界一起推动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成为全球共识,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

  在"社区服务美好共建"篇章,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办主任余华龙发布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彤馨工程平台,以社区大屏推动共治共享的彤馨屏、“彤馨协力,健康社区”富氢水项目、便民智慧洗车进社区项目、为社区智慧化服务提供优质人才等社区服务优质项目进行了展示交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职业技能认证中心主任宋万召介绍了安心小屋立足社区的一站式社会心理服务模式探索。启迪未来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翼介绍了公司在农村生物质供暖扶贫方面的创新做法。启迪环境常务副总裁伍子牛介绍了启迪军创在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模式,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家园"方面的探索。

  在"公益助力民心相通"篇章,中和丝路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琦介绍了中肯生态文化艺术工程的具体情况。中国丝路集团COO、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丝路国际公益基金秘书长陈洪坚以“融入数字经济革命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为题,介绍了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是数字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产物,“把价值数据转化成数字资产,将为‘一带一路’未来的合作、慈善公益项目的开展,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国际基础”。

  分享结束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为论坛做出总结。在总结中,他对长期以来在一线,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做出贡献的一线社工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