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江苏省昆山市:精心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

2022/10/25 16:57公益时报 陈鲁勇

2021年10月,马路桥社区成立发展基金

  一张八仙桌,一圈长凳。近日,七八位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祁浜村村民坐进昆山乡村振兴讲习所,在村干部和老党员的带领下,就‘美丽庭院’创建问题献智献策。

  “吃讲茶”是江南地区传统的协商议事形式,居民们就着一杯清茶,直言诉求、直抒胸臆。目前,昆山全市已先后在祁浜村、龙凤村、全旺村等多个村、社区开设“吃讲茶”场所,并成立“吃讲茶”分会,让民情民意融入社会治理的全过程。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连续18年占据全国百强县“C位”的昆山,站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新高度,聚焦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新特点,在创新一个“党建+”固本强基体系基础上,深化“三治融合”机制、丰富“五社联动”模式、聚焦“七个小微服务”,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努力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县域示范。

  “把脉画像”育典型

  分层分类深化“三治融合”

  上午9点多,79岁的孙春宝戴好“邻里守望员”红袖标,开始在小区里巡逻。看到不文明现象,她会及时上前提醒;得知哪个楼道灯不亮了、哪家水管堵塞了,她第一时间反映给社区,及时帮助左邻右舍排忧解难。

  在采莲新村,20多名居民志愿者组成了邻里守望队。以此为试点,采莲社区建立了一个社区邻里守望总站、一个小区邻里守望联系中心、一张邻里守望卡的“三个一”服务模式;同时,成立党建联盟,建立“15分钟党建服务圈”,做大社会组织、街区商圈等“朋友圈”,加快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成为昆山老旧社区创新基层治理的一个范本。

  昆山城镇化进程较早,城乡社区居住形态不断分化、人口结构日趋多元,居民利益诉求、社区服务需求、基层治理要求更加复杂多样。今年6月,昆山发布《关于推进城乡社区分类共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社区“要什么,有什么,做什么”等问题,探索建立城乡社区治理精准化分类指导机制,以分类施策的治理精度,提升社区服务温度和社区品牌亮度。

  昆山市民政局联合第三方专业力量,根据各自社区的发展历史、辖区资源、居民需求等特征,通过调查统计、实地调研等方式,为昆山350个城乡社区“把脉画像”,统一划分为普通商品房社区、老旧社区、动迁安置社区和综合特色社区等4种城市社区类型,以及传统(特色)乡村和新型(融合)乡村等2个农村社区类型。同时,精心编制问题需求、公共服务和治理资源3份清单,以“治理方向”引导分类治理“关键重点”。

  例如,以商品住宅小区为主形成的社区,硬件设施比较完善、居民整体素质较高,但邻里关系淡化。昆山着力以“红管先锋”项目为基础,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推动服务多元化,提升居民参与度。而以老旧小区为主形成的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普遍较高,但基础设施老旧、公共空间缺乏且功能配套不全。昆山从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和综合环境治理改善入手,不断优化对困难、老年、特殊等人群的社区服务,着力打造“熟人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花桥经济开发区开展“党建+世界咖啡”书记沙龙

  多元互联强资源

  “五社联动”激发全新活力

  作为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常发香城湾小区首届业委会主任,经常往返于沪昆两地的魏三鹏手机里存着近200个邻里服务微信群。

  花桥被视为苏州融入上海的“桥头堡”,总人口25万,户籍人口却不到4万。像魏三鹏这样情况的还有一群人,他们“居住在花桥,工作在上海”,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中共党员,许多人周末才会回到昆山,被花桥人亲切地称为“星期天先锋”,成为助推花桥社会治理优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常住人口达300万规模的昆山,许多只有“八九杆枪”的社区普遍面临“小马拉大车”的难题。昆山市民政局探索建立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通过多元互联,不断丰富社区资源,提升其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发展“新”阵地。昆山大力建设具有特色的社会工作站(室),联动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民政部门服务力量,以及司法、工会等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基层服务力量,和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服务,实现资源共用、共享,力争今年底实现村(社区)社会工作室建设全覆盖。

  设计“新”项目。针对困境儿童及家庭的多重困境和需求,昆山统筹社会资源,推动“点亮希望·伴你成长”社工服务项目全面落地,包括一户一档案,入户探访,个案、小组、社区等社工服务,以及“六一”、寒暑期的特色需求项目,为全市困境儿童及家庭撑起一张社会支持网络。

  注入“新”活力。多方链接基层慈善资源,实现社区(村)发展基金全覆盖,探索发展型视角下救助社会工作新模式。发动社区党员认岗领责,动员群众参与社区慈善活动,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区新风;建立“战疫先锋”“星期天先锋”等志愿者服务队伍191个,广泛参与解决各类社区沉疴积弊。

  精细发力提品质

  聚力做优“七个小微服务”

  “有了这些晒衣杆,以后就不用为晒衣被犯难了!”指着楼前一排排整齐的晒衣杆,58岁的张阿琴满心欢喜,她又可以和以前住在村里一样,睡上带着阳光味道的被子了。

  陈巷社区是陆家镇规模最大的动迁安置小区,一开始,住进高楼的居民对城市社区的生活很不习惯,尤其是不能像以前那样在院子里洗晒,让大家十分苦恼。在召开居民议事会后,陈巷社区集中规划公共晾衣区,设置一批美观实用的共享晾衣架,并安装遮雨棚,把民生小事办进居民心坎里。

  生活垃圾怎么分类,小区停车怎么规范,疫情防控如何落实……小小社区,千头万绪,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昆山全面梳理共同需求和共性问题,深层排摸居民核心诉求和社区治理难点,聚焦“七个小微”服务,全力提升群众幸福质感。

  一是对准群众微需求,在辐射面广、人员集中、配套齐全的社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在问题、需求较为集中的小区、商业区建设党群服务站点,集结专业化团队,链接区域化资源,提供个性化项目,努力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

  二是针对信息“微梗阻”,研发“城事通”智慧平台,对接现有智慧物业、智慧社区、网格管理等有关服务功能平台,实现社区管理服务智慧化。

  三是结合社区“微改造”,实施“昆小薇·共享鹿城”城市公共空间“针灸式”改造工程,由中心城区拓展至各区镇,将破碎用地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精致小花园,以微更新激活城市小微公共空间。

  四是对标人居“微环境”,在各区镇农村创新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户创建,目前已评选出五星级“美丽庭院”近千户。

  五是赋能物业“微治理”,组建物业行业党建专委会,全面梳理排摸396家备案物业企业,将“红管先锋”服务项目评价实效与前期物业招投标管理、物业行业信用评价、评优评先等挂钩,定期发布物业服务质量“红黑榜”,督促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六是实施养老“微试点”,建成启用昆山市级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推进老年友好社区建设试点,推动“日照中心+老年大学+小微型机构”养老综合体建设试点,让幸福养老不是梦。

  七是提升残障服务“微标准”,率先印发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实施办法,构建“1+3+N”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模式,计划明年实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100%覆盖。

  昆山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鲁勇表示,未来,昆山还将大力实施社区规模优化行动、社区治理队伍成长行动、社区治理分类共建行动、社会工作融合治理行动、智慧社区建设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大力实施社工人才培育“十百千”培育计划,并推进数字赋能社区治理,加快构建不同类型社区治理与服务精细化模式和新形态,努力探索“昆山路径”,形成“昆山示范”。

  (作者为江苏省昆山市民政局局长)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