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北京市发布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 低龄老人成养老志愿者主力

  本报记者 李庆

  为进一步健全养老志愿服务体系,促进养老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近日发布《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进一步推进养老志愿服务体系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工作指引》由养老志愿服务指引和典型案例两部分组成。指引部分注重实操性,全流程梳理了养老志愿团队组建、岗位设置、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志愿服务开展、记录、服务评价、服务保障和激励等环节。案例部分收录了“防疫助老”“党员助老”“科技助老”“农村养老”等七个典型案例,有利于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了解养老志愿服务的特点与难点,破解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难题,为全市养老志愿服务的规范开展提供了实践参考。此外,《工作指引》介绍了疫情防控情况下养老志愿服务岗位的设置和典型案例。指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围绕核酸检测、物资配送、信息对接等老年人需要的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工作指引》指出,养老志愿服务内容是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目标导向决定服务内容。养老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要对老年人需求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提供志愿服务。中老年、青少年等不同年龄阶段的社会力量均可参与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其中,由于低龄老人身体相对健康,有更多空闲时间与精力,且老年人之间代沟较少,与被照顾老人易产生精神共鸣,成为养老志愿服务开展的重要力量。

  《工作指引》提到,养老志愿服务与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不同,大型活动志愿服务仅在活动开展期间进行服务,而养老志愿服务的对象长时间居住在社区中,其需求相对固定,需要提供的是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以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

  根据养老志愿服务岗位的需求和特点,《工作指引》将养老志愿者分为普通养老志愿服务和专业养老志愿服务。普通养老志愿服务岗位主要分为电话探访、入户探访、生活照顾、家政服务、扶助出行、餐食配送、陪伴慰藉、文化娱乐、科技助老等类型。专业养老志愿服务岗位主要分为医疗咨询、理疗康复、护理指导、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教育培训、金融咨询、应急救援、社会工作等类型。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