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四川成都首个社工站(室)星级评价表出台

2023/01/30 23:51公益时报 于俊如

  ■ 本报记者 于俊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民政部关于统筹加快社工站(室)建设重要部署,四川省成都市委市政府将社工站(室)建设列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来推进,出台了《关于规范社工站(室)建设和管理服务的通知》。为具体推进相关工作,成都市金牛区跟进政策指引,制定了《成都市金牛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建设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经过科学分析、系统梳理、条目架构,印发了《成都市金牛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室)评估办法》,自此,实施效果有了可量化、可评价、可考核指标体系,是全市首个社工站(室)星级评定示范文件。

  在金牛区民政局的指导下,金牛社工总站于2022年8月形成初稿,先后广泛征求13个街道社工站的意见,并启动“星级评定”试点工作,历时2个月的试点试行和相关专家多次分析论证,数易其稿,最终得以修改完善,确保了评估办法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为“星级”社工站(室)评定提供指标依据和定量参考。

  金牛社工总站多渠道倾听多方主体关于社工站(室)的建设运营意见,宽领域征求不同立场人员给予评估指标的客观评价和反馈信息,采用“分对象、分主体、分层次、分重点”的总思路,围绕项目评估(中期评估、末期评估)和工作常态化评估两方面赋予权重,力促社工站把正运营方向、把握综合能力、把控建设质量,在短期上有力推进社工站(室)建设提质增效,在长期上为社工人才体系建设保驾护航,着力打造“下得去、扎得深、留得下、用得上”的专业社工人才队伍,以扎实功夫确保社工站(室)“星级评定”方向正确、体系科学、设计合理。

  2021年至今,金牛区社工站(室)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在一年时间建成13个街道社工站、90个社区社工室。针对社工站(室)建设质量不高、经验不足、服务不优、成效不显的短板弱项,为充分发挥其基层治理“生力军”、为民服务“旗舰站”、破解难题“金钥匙”的社会功能,不断优化社工站(室)在具体的服务过程中探索和研究解决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不足的路径,以积极发挥社工总站支持性作用为要领,促进社工站(室)聚焦重点服务人群,拓展服务领域的“长度、宽度、深度”,启迪服务思维朝着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发展。

  《成都市金牛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室)评估办法》以建设与管理、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经费保障、服务规范、宣传倡导、日常考核、督导评估八个内容为1级评估指标,2级评估指标共12个内容,3级评估指标共31个,每个评估指标都规定有具体的评估细则,权重分值共100分。社工站(室)评估内容又分为建设评估与运行评估两方面,建设评估主要从有场所设施、有人员配置、有经费保障、有制度建设、有服务开展进行评估;运行评估主要从人员管理、财务管理、服务内容、服务成效等方面进行评估。

  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提质、以评增效原则,本着不是拉开差距、分出优劣,而是彰显特色亮点、突出共同发展,突出客观务实,以“一街一品牌、一站一特色”为标准,鼓励从服务领域、专业方法、应用场景出发,整合各街道社工站结合特色资源。目前,金牛社工总站在金牛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有序开展了社工站工作常态化评估,后续会结合中期、末期评估结果,评选出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具有示范性的“星级”社工站,使社工站在民生服务领域发挥更好效用、推动再上台阶。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