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 ——七星岗街道举行第七届巴渝社工周主题宣传活动

2023/03/27 14:55公益时报 高文兴

  近日,由七星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七星岗街道社工站、巴渝公益承办的“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第七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在七星岗街道通远门遗址城墙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提供了有奖知识问答、法律咨询、老年人失智筛查及科普、理发、健康理疗、配钥匙等便民服务,吸引了300余名来往居民驻足观看、参与。七星岗街道辖区8个社区社工室、辖区内相关单位参与了现场服务。

  在社工知识科普区,居民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引导和帮助下参与社工知识有奖问答,了解社工相关知识。很多居民积极投入答题环节,答得又快又好。

  在理发服务区,居民陆续排队等待志愿者们服务,来自渝中职业教育中心的的学生志愿者们根据居民的喜好和要求设计发型并精心修剪,理完发的居民个个神采奕奕,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心满意足归家而去。

  在失智筛查及科普服务区,社工和志愿者引导居民通过益友公益提供的“画钟实验”“MMSE”筛查量表“AD8”早期失智筛查量表三个筛查工具,对参与活动的老年人进行失智倾向筛查,帮助老人了解自身记忆力情况,并针对有需求的老年人赠送失智预防关爱包,提醒老年人在家使用关爱包内的材料多做手工,练习拼图等益智小游戏。

  在健康理疗服务区,来自七星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重庆市民政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师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开展义诊理疗活动,为居民们进行问诊、测量血压、拔罐、贴耳穴等基础服务。在咨询过程中,医护人员结合老人的既往病史和日常生活习惯,给出有针对性的防治建议。

  在法律咨询区,来自上海兰迪(重庆)律所事务所律师的两名律师对有法律需求的居民进行细致的解答和现场普法,同时还对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进行了关于防诈骗的普法宣传。

  在配钥匙服务区,配钥匙的师傅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免费配钥匙的服务,很多居民都积极参与到配钥匙的活动当中,师傅耐心地为居民们匹配钥匙并用锉刀精细打磨。

  通过此次社工周外展宣传活动,对社会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让更多的居民进一步了解了社会工作服务,提高了他们对各个社区和社工服务的认知。本次活动很好地体现了“五社联动”的重要意义,加强了社工与居民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1—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