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 暨“万人计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项目启动

  3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暨“万人计划”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宣读《关于成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的批复》,联合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为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总干事、专家、部分会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成立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指出,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等重大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会专门成立了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聚焦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生活保障等现实问题,发挥委员会桥梁纽带作用,融合社会各方力量,让广大退役军人培训有场所、就业有去处、创业有扶持、失业有帮扶。

  陈存根强调,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要提高思想站位,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来开展退役军人社会工作,把优先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以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创业就业、社会融入等需求为突破口,创新机制体制和工作方法,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与平安中国建设相融合,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投身社会治理,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存根要求,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要搭建好平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争取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支持,把更多的爱心人士、优秀企业家吸纳到退役军人社会工作中来;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相关政策,把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怀传达到心坎上,教育引导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按照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十四五”规划,退役军人工作委员会联合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以“提高职业技能,提供优质岗位,实现稳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计划在国家重点产业汽车和高新技术等领域推进一万名退役军人培训、就业工作(简称“万人计划”)。

  为顺应“互联网+”趋势,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搭建“技能·民生”智慧平台,并开通微信公众号,内容涵盖退役军人工作的政策法规、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板块信息。平台充分整合政府、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等各方资源,把职业院校、优秀企业和求职人员有机的聚合起来,共同构建就业需求精准对接、就业指导精准服务、就业信息精准匹配、就业质量精准追踪“四位一体”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形成体系化、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解决方案,打通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通道,为实施“万人计划”、培养高素质就业人才和高质量的就业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蓝图绘就,目标明确。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将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社会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爱国奉献、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的积极力量,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