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第三届医疗慈善与医务社工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近日,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专业指导下,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深圳市慈缘慈善基金会、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联合举办以“数字化、多元化、中国化”为主题的第三届医疗慈善与医务社工发展论坛。来自慈善、医疗、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深耕医务社工一线代表,就“如何将医疗慈善及医务社工发展得更专业、更高效”话题进行分享与探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冰出席。

  周冰指出,3月21日是世界社工日,我们大力宣传社工的作用,希望利用这个时间节点增进社会各界对社工的认知。目前,国家卫健委已经对医务社工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医务社工的发展非常重视。希望慈善组织和媒体多多合作,把医务社工的故事讲出来,大家共同努力,把社会工作的事业做得更好。同时,周冰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将于年内发布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国家标准,助力医务社工的发展。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继同谈道,中央社会工作部的成立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社工有了更好的用武之地。现在尤其重要的是要让社会听到社工的声音、看到社工的存在。同时他建议,医院的社工部应使用统一的工作指南,这样累积的数据才是有效的,便于后期进行项目研究。

  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创办人、秘书长仇序,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刘东,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杨雅等进行了主题分享。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张蕾、委员郑伟、委员王阳与其他嘉宾分别分享了各机构目前在医务社工工作中的经验及现状,希望高校跟实务界紧密合作。在对医务社工未来发展上,与会嘉宾对宏观政策、行业发展提出了期待,同时希望坚守初心,从自身优势出发,为受益群体提供专业的服务,为共同建设多元化、数字化、中国化的医务社工团队贡献力量。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