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治理 > 正文

天津:“百千万”计划激活基层治理青春动能

  “我们基层缺人,尤其缺有想法的年轻人”“我们大学生有热情、想实践,但常常找不到施展才干的舞台”……

  近日,天津市东丽区海颂园社区来了一群年轻人。团天津市委召开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区青春行动”调研行在这里启动。深入调研走访之后,来自全市各区、多所高校的50余名年轻干部围坐下来,一场头脑风暴由此展开。

  如何更精准地把青年送进基层一线,如何激活基层治理的青春动能,是在场每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眼下,天津全市正在推动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青年正是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主力军。

  连日来,天津团组织在主题教育部署会后举办了读书班,通过分散自学、集中学习和调研学习等方式,牢牢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青春动能。

  “青春行动·百千万”计划是天津共青团汇聚青春力量为基层赋能的重要举措,计划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百场宣讲、打造百个“社区青春行动”示范社区等,并开展千场活动、凝聚万名青少年参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更多年轻人在基层社区中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

  “请大家多谈谈实际问题。”调研座谈会上,团天津市委副书记成子金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他表示,社区青春行动是共青团引领服务青少年成长的有效载体,应在推进中不断梳理问题、排查难题,才能更好把准行动方向,明确行动路径,力求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团东丽区委书记赵亚林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故事。8岁女孩孙苛馨父母离异,年幼的她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社区青年工作者发现这个家庭的困难后,主动与辖区内社会服务机构沟通,让小女孩能够在家门口获得免费的学科辅导,为这个身处困境的家庭解决了迫在眉睫的难题。

  仅这个社区就帮扶了3名这样的困难青少年,还请来高级教师为社区里初三、高三青少年义务开展心理减压辅导。这是该区通过区域化团建工作网络,积极对接机关事业单位、驻区企业、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等资源,探索社会化运行机制的一种尝试。“我们还是希望,能吸引更多大学生志愿者,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青少年注入活力。”赵亚林说。

  当前社区已成为青年学习、生活、工作、交往的重要空间,让青春与社区“牵手”,正顺应了当前社区青年化的趋势。团天津市委书记刘向锋说,既要引领青年服务基层,也要充分激发青年在社区协商、公共事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青年投身社会建设提供机会、搭建平台,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广泛参与,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天津市和平区友谊里社区的“青年驿站”采用的就是“共青团+志愿服务+网格”实践模式,将参与社区实践的青年编入网格,为青年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打开了一扇窗。

  年轻人的到来的确让社区多了欢笑声。海棠花开的时候,热闹非凡的街头穿梭着一群身穿红马甲、手提小喇叭的志愿者,他们是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和天津医科大学的学生,义务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天津艺术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成了社区合唱队的“小老师”,天津医科大学的志愿者定期为空巢独居老人入户体检……如何搭建更多施展才华的平台,让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基层社区出彩,是当地团组织在不断探索的课题。

  “广大农村的天地太广阔了,大学生来这里能有更大收获。”团宝坻区委书记李津正在搭建一个“按需设项、互助共赢”的社会实践平台,从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出发,选择与项目匹配的高校学生群体,将大学生的专业方向和乡村事业发展的实际走向相结合,搭建起“高校+乡镇+产业”的扶农助农平台,让大学生实践活动踩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足印上。

  李津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农户想通过直播打开农产品销路,但苦于不会设计品牌标识,“跑遍全区也找不到像样的设计人员”。他表示,宝坻区是涉农区,特别渴望有富有创意的大学生来这里挥洒青春、施展才华。去年暑假,几所高校的大学生来这里开展了暑期实践,“尽管农村条件有些艰苦,但大学生发挥聪明才智建设乡村的热情特别高涨”。

  他坦言,当地迫切期待更多大学生能来参与乡村建设,但目前乡镇接待条件较差,“我们还是希望大学生能待得时间长一些,对乡村多了解一层,才能给农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变化”。

  一些高校团干部表示,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提供一系列志愿服务,但不了解各基层的实际需求,造成志愿服务供需不均衡,有的地方“吃不饱”,有的地方又“扎堆儿”。

  还有人提出,大学生参加活动多,但参与治理少,且一些活动的持续性不强等。

  每一条建议都被记录下来,并将被梳理成问题清单逐一解决。团天津市委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将形成一份高校与社区的供需清单,下一步还要结合主题教育,持续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相关调研,尽可能链接更多资源为基层赋能,引领更多青年在社区发光发热。

  团天津市委制定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青春行动·百千万”计划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重点工作清单,从青少年最迫切的需求和困难入手,打造一批切实有效、便于落地的服务项目,帮助解决他们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现实困难。

  “要多跑民间,才能成为高手。”刘向锋说,要以发展眼光看待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新动向,提升青年自我组织、自我服务的能力;要沉下身子,迎着问题上、奔着难题去,真正体现青年作为,打造一批叫得响、可持续的特色“青”字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