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治理 > 正文

让来京务工的年轻人深入社区肌理 新兴青年“入群” 解锁基层治理新模式

  这是一场新兴青年群体的“专属运动会”,来自快递、外卖、物业、保安、中介、餐饮、美发等10个行业的170多名年轻人齐聚绿茵场,开展技能大比拼。

  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市西城区组织辖区内13条街道的新兴青年群体参加“陶然杯”西城小哥运动会,增进不同街道、社区和行业之间新就业群体的联系。这折射出西城关注新兴青年群体成长与发展的努力,也是当地积极欢迎新兴青年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次“广而告之”。

  绿色骑行点亮爱心灯、团体合作运送“快递”、多种“垃圾”分类投递……场上,3项团体项目和两项个人项目中,13支队伍轮番登场比拼;场下,身着不同颜色队服的选手又成了互相交流“战术”的朋友。

  通过比赛,社区街道和新兴青年群体良性互动紧密连结,提升新兴青年群体归属感。这群来京务工的年轻人真正深入社区生活的肌理,成为社区建设的一份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五四青年节前的小哥运动会正是近期北京市西城区持续关注新兴青年群体的写照。

  绿茵场外,如何将新兴群体的岗位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已成为西城区加强党建引领的新课题。

  “刚刚的项目拿了第几呀?”在运动会上,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工委书记史锋连着转了几个项目场地,为运动员加油鼓劲。比赛间隙,他和物业、快递等队伍的运动员交流“战绩”,有的小哥还主动展示“战果”。

  实际上,和辖区内的新兴青年从“混个脸熟”到“交个朋友”,街道干部下了不少功夫。

  陶然亭街道老旧小区较多,高龄老人也不少。小哥们走街串巷多了,也成为街坊邻居口中“最熟悉的陌生人”,是街道、胡同里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遇上腿脚不便的老人,小哥们总会顺手把他们家门口的垃圾带走。

  在史锋看来,打通街道、社区、企业三方的沟通渠道,让新兴群体对辖区有归属感,基层社会治理才有活力。

  李洋进入顺丰速运工作14年,足迹遍布北京海淀、顺义、朝阳的多个小区。2021年,他成为该公司西城区陶然亭分部经理,与600多名同事一同为辖区居民配送快递。

  “过去社区找我们,大多是因为居民投诉我们占道,现在则是邀请我们参加社区治理。”李洋坦言,来到陶然亭站点服务区之初,运单量大、配送车多,占道卸货的现象常有,小哥和居民之间聚拢难、融合难。

  问题找到了,调查求解成了李洋的“副业”。小哥送货会给居民带来哪些不便、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小困难小哥能不能搭把手,这些问题都被李洋记在心里。渐渐地,越来越多新兴青年加入了这项“副业”,为居民烦心事、社区小问题出谋划策。

  与此同时,社区街道也通过建立党群阵地、组建群聊等形式与新兴青年讨论问题、找出办法,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双向奔赴”。

  运动会当天,申通快递客服郭丽丽参加了所有团体项目。提起自己住在什刹海、工作在什刹海的经历,郭丽丽说,每当街道组织看电影、理发、宣讲等活动时,都会在群聊内邀请新兴青年参加,平时自己发现街道中的小问题也会及时通过群聊向街道反馈。

  目前,“入群”的新兴青年群体已经从单一的“陶然小哥”扩散到美容美发、健身、房产中介等10个领域,定期邀请各行业代表召开座谈会,让新兴青年群体提建议、评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此次运动会的策划案就是西城区与新兴青年共同完成的。史锋介绍,初步方案形成后,收到了一些来自新兴青年的建议,例如要让比赛项目体现快递从上门收件到末端派件的全流程,项目要兼具运动竞技性和趣味性等。

  经过多方参与,最终版的策划案纳入了个人赛和团体赛,包括“凝心聚力保平安,快递技能大比拼”“撸起袖子加油干,分拣技能大比拼”“垃圾清洁分类型,环保技能大比拼”“平安西城我守护,安全卫士大比拼”“社区治理靠大家,文明骑行大比拼”5个项目。这样一来,运动会既是一场同行比拼,也是技能展示。

  运动会结束后,获评“分拣能手”的顺丰快递小哥刘阔直言:“项目比较容易,非常接近我们实际工作。”刘阔介绍,从装货、运输到精准投递,每个环节都与他的日常工作有关。

  对街道社区而言,新兴青年为发现问题提供了新视角;对新兴青年而言,“副业”为每日奔跑的胡同增加了新意。“毛细血管”活起来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果也日益显著。

  今年3月31日,陶然亭街道快递物流业党支部正式成立,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李洋,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下一步,党支部还将搭建企业用工招聘、就餐住宿、文体活动等交流合作平台,制订新兴青年需求、资源、服务“三项清单”,把最暖心的服务送到新兴青年的心坎上。

  此外,辖区内80余个“小哥驿站”“小哥加油站”等服务阵地也已建成。目前,全北京近千家“小哥加油站”遍布各区,小哥可以走进驿站给手机充电,工作之余享受片刻的歇息。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陶然亭街道“顺手公益”、德胜街道“窗帘约定”、新街口街道“新新骑士团”、月坛街道“随手拍”、金融街街道“红黄蓝”小哥志愿服务队等一系列探索逐渐铺开,新兴青年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模式逐渐完善。

  街道在探索,小哥也在探索。刘阔说,如今送快递的过程中,发现谁家窗户坏了、哪处有安全隐患,还是会在群聊中告知社区居委会,尽己所能参与社区的大小事。牛街街道一名邮政快递员还提到,今年要继续发挥岗位优势,把邮票中的党史故事讲进社区,和居民共同汲取精神力量。

  在北京这座承载2000多万人的超大城市里,小哥只是众多新兴领域青年的缩影。身为西城区青联委员,李洋希望更多的新兴青年争当社情民意“收集员”、文明安全“引导员”、街道形象“宣传员”,为首都治理搭把手、出份力。

  (据《中国青年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