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治理 > 正文

精细管理,让群众更方便

  在城市公园的绿树掩映中,一座座中式庭院风格设计的建筑,成为福建省宁德市市民“网红打卡点”。这些由老旧公厕改造而成的城市驿站,因其环境整洁、设施完善、功能多样,为群众带来便利。

  虽是“小空间”,却能提供“大方便”。除男女卫生间、无障碍设施和母婴室等满足群众基本需求外,驿站还配备了沙发、饮水机、手机充电点、电视机和覆盖无线网络的多功能休息室,最大限度为民服务。为强化日常维护,当地城市管理部门还对中心城区驿站实行“一站一干部”制度,进行日常监督,联系方式上墙,落实管理责任,响应群众诉求。

  在公共设施建设中,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就以建设城市驿站来说,要处处为群众考虑。在前期规划中,针对区域人群特点,精细化选点。在设计和改造中,新建小区年轻人较多,驿站中母婴室等设施就应再丰富一些;老旧小区老年人不少,驿站中的休息空间就要再完善一些。在建成运营后,要方便大家使用,可以开发微信小程序等数字化手段,通过地图定位自动显示周边驿站,市民点击图标即可前往……只有把工作做优做细,才是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理念,才能获得广大群众的点赞。

  近年来,像多功能城市驿站这样的民生设施、民心工程越来越多。老旧小区改造注重补齐设施短板、满足多样需求,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唤醒家门口沉睡空间,建设“口袋公园”、休憩座椅……这些无不传递着城市对居民的尊重和暖意。

  城市关爱市民,市民就会热爱城市。更整洁的环境、更完善的设施、更便捷的服务,会增加市民内心的认同感,提升日常行为的文明度。在城市驿站中,笔者就听到有市民这样感慨:“在这么整洁的地方,怎么好意思有不文明行为?”城市“硬环境”的显著优化,无形中促使市民文明素养“软实力”的增强。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只有在提升精细度上下足功夫,才能为市民提供更快捷与优质的服务,让大家的生活更舒适、更舒心。

  来源:人民日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