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举行敬老宴,吃饭、喝酒还得会作诗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敬老爱老的传统。战国时期的《孟子》就提出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观点,其意在推崇敬老的风俗。到了清代,以康熙、乾隆为代表的清代帝王非常重视孝道。如据《乾隆帝起居注》载,乾隆帝于四十五年(1780)十二月颁布上谕:“皇祖(即康熙帝)圣训,有孝为百行之首,不孝之人断不可用。”

  值得一提的是,清代康熙乾隆嘉庆年间,举办了几次大规模的“千叟宴”,时间也在正月。当时的千叟宴规模宏大、人数众多,起到了尊老敬贤的作用,也极大弘扬了中华传统孝道文化。

  康熙首办大规模敬老宴

  康熙五十二年(1713)三月十八日,是康熙皇帝60岁寿诞。他说:“自秦汉以下,称帝者一百九十有三,享祚绵长,无如朕之久者。”他自认为是历史上少有的在位时间较长的君主,因而决定在万寿庆典期间,大规模赐宴耆老臣民。

  据《清史稿》《清朝通典》载:时年三月,康熙两次赐宴全国65岁以上老者,地点均为畅春园正门前。

  三月二十五日,康熙帝邀请各省汉族的官员、百姓之年长者参加宴席,并选择皇子、皇孙、宗室子孙之10至20岁且聪明伶俐者六七十人,为老人们敬酒、分发食品。席间,80岁以上的老人格外被扶至康熙帝面前,由他亲自劝饮。席间,康熙帝说道:“古来以养老尊贤为先,使人人知孝知弟,则风俗厚矣。”他希望参加筵席的人员把他的意旨带回各地,以推行敬老之风。参加当天筵席的老人,65至70岁者有1846人,70至80岁者有1823人,80至90岁者有538人,90岁以上者有33人,合计4240人。宴会结束后,康熙帝给这些老人予以衣服、帽子、银子等赏赐,对年老闲居的大臣诰封各种荣誉称号,以示尊重。

  三月二十七日,康熙帝又邀请八旗的官员、兵丁、清闲人员之长者参加宴席,礼遇同前。此次参加宴会的人员,65至70岁者有1012人,70至80岁者有1394人,80至90岁者有192人,90岁以上者有7人,合计2605人。

  上述两次宴会,参与的老者近七千人,规模宏大,使得敬老之风影响甚远。此次宴会虽无千叟宴之名,但有千叟宴之实。

《唐土名胜图会》中的乾清宫千叟宴

  康熙取名“千叟宴”

  康熙六十一年(1722),康熙已亲政六十载。康熙认为自己即将进入古稀之年,且天下太平、民生富庶,因而下令再次举行敬老宴会。据清末王先谦编撰《东华录》载:时年正月,康熙帝在乾清宫前两次宴请65岁老者,仍分旗、汉两批进行。正月初二,康熙帝宴请八旗满洲、汉军、文武大臣官员及致仕、退斥人员,共680人。正月初五,康熙又宴请汉族文武大臣官员及致仕、退斥人员,共340人。两次宴请的耆老人数共1020人。宴会上,康熙即兴写了一首七言律《千叟宴诗》:“百里山川积素妍,古稀白发会琼筵。还须尚齿勿尊爵,且向长眉拜瑞年。莫讶君臣同健壮,愿偕亿兆共昌延。万机惟我无休假,七十衰龄未歇肩。”诗中,康熙帝描绘了敬老宴会表达的尊老敬贤的观点,并希望自己在年迈之时,能够继续勤政治国。“千叟宴”之名,即从此开始。

  席间,康熙命与宴的满汉大臣官员各作诗,以记其盛况。内廷大臣王掞、王顼龄、王鸿绪等13人赋诗恭和,体裁均为七言律诗,且同用“妍”字韵。如大臣王掞恭和:“云际觚稜霁后妍,连朝禁殿启长筵。春王历转初周纪,圣主恩隆首引年。玉座备聆天语切,金瓯常共颂声延。勉将蒲柳酬髙厚,湛露光荣少比肩。”在场耆老纷纷作诗恭和,这些诗后被汇入《御定千叟宴诗》。该诗集除康熙帝的《千叟宴诗》及13位内臣的恭和诗外,还包括四卷,内有颂诗1030首。其中,卷一含诗70首,均署名;卷二至卷四各含诗320首,均不署名。

  另有学者研究表明:清代皇帝举行的历次千叟宴,主馔均为涮火锅,实际为火锅宴。此次千叟宴,宴桌分为一等桌和次等桌。一等桌与宴者为王公、一二品大臣、外国使节等,每桌设银制、锡制火锅各一个,馔品有羊肉片一盘、猪肉片一盘、鹿尾烧鹿肉一盘、羊肉一盘、荤菜四碗、蒸食寿意一盘、炉食寿意一盘、螺蛳盒小菜二盘、肉丝煲饭若干。

  次等桌与宴者为三至九品官员、蒙古台吉、庶民等,每桌设铜火锅二个,没有鹿尾、鹿肉、四碗荤菜,但有烧狍肉,其他菜肴与一等桌同。众耆老用宴期间,康熙命诸王、贝子、公及闲散宗室之年幼者,给这些年长者敬酒、颁食。

  宴席上,年仅12岁的小皇子弘历(后来的乾隆帝),也奉命侍立观礼。如此盛大的场景,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也成为六十四年后,乾隆帝效仿康熙帝举办千叟宴的动机之一。

  乾隆宴会写诗忆当年

  乾隆五十年(1785),其统治四海升平,又适逢乾隆帝喜添五世元孙。乾隆为表示其皇恩浩荡,于正月初六在乾清宫举办了千叟宴。据嘉庆朝《钦定大清会典事例二》、清人庆桂编《国朝宫史续编》载:此次千叟宴的宴请对象为60岁以上的官员、65岁以上无官职人员。身份上至宗藩、大学士,下及普通百姓、外藩陪臣等人员,共计3000人。其中,90岁以上的老人和70岁以上的文武大臣,经特许由其子孙一人搀扶入宴。

  嘉庆朝《钦定大清会典事例二》,对此次千叟宴的仪式有着详细的记载。如参加宴席宾客均被指定位置:其中,王公、一二品大臣坐在乾清宫檐下;三品大臣至五品官员,按序坐在乾清宫前丹墀甬路的路面两侧,且官职高者坐在距离乾清宫较近的位置;其余六品及以下拜唐阿(无品级官员)、护军、领催、披甲以及百姓等,坐在丹墀甬路的路下两侧。

  宴会期间,乾隆帝召一品大臣、90岁以上的宾客到宝座前,赐酒一杯;命诸皇子、皇孙、皇曾孙等,向殿内的王公大臣敬酒;命侍卫向其余各桌官员、老者敬酒,并分发果食。宴席结束时,乾隆帝颁旨:赏赐诗刻如意、寿杖、朝珠、文玩、银牌等礼物。

  日本木刻版画家冈田玉山(1737-1812)曾出版《唐土名胜图会》图籍,其中大量描绘了清乾隆时期皇宫和皇宫生活。乾隆五十年的千叟宴场景,亦反映于此图籍中。画面上方有“乾清宫千叟宴”几个字,下方则是欢快热闹的宴会场景:

  乾清宫前丹墀甬路下,一桌桌的老者们兴高采烈、大快朵颐,桌上是火锅,桌间则是跑前忙后的宫廷侍者;丹墀甬路上,有边吃边聊的老者,有晚辈见到长者鞠躬行礼者,有子孙辈搀扶长辈上甬路台阶者,有官员在甬路上迎候宾客者……

  千叟宴上,乾隆帝按康熙帝《千叟宴》诗原韵,再赋《千叟宴恭依皇祖原韵》诗:“抽秘无须更骋妍,惟将实事纪耆筵。追思侍陛髫垂日,讶至当轩手赐年。君酢臣酬九重会,天恩国庆万春延。祖孙两举千叟宴,史策饶他莫并肩。”诗中,乾隆帝回忆起12岁时参加祖父举办的千叟宴,而此时君臣相聚、觥筹交错的盛大场景再现,他认为这是上天的恩赐,并希望盛况绵延万载。

  应乾隆帝之邀,在场臣工纷纷依韵赓和。负责筹办此次千叟宴的大学士阿桂,第一个赓和。随后诸臣恭和作诗,得诗3429首。这些诗后来被汇集成《钦定千叟宴诗》,共三十余卷。

  另清人吴振棫的《养吉斋丛录》记载:“乾隆五十年,逢国大庆,依康熙间例,举行千叟宴于乾清宫……闽人国子监司业衔邓(郭)钟岳,年百五岁,自闽至京赴宴,尤为盛事。”书中提到的郭钟岳,为此次千叟宴上的最年长之宾客。

首都博物馆藏乾隆五十年千叟宴养老银牌

  清代最后一次千叟宴

  乾隆六十年(1795),年逾八旬的乾隆,在位满一个甲子。乾隆帝曾许下承诺,不逾越祖父在位六十一年的纪录。因而他决定在第二年正月初一,将皇位禅让给十五皇子颙琰(后来的嘉庆帝)。此时又恰逢乾隆五十年千叟宴过去十年整,在此期间政通人和,为庆贺上述盛事,乾隆帝决定在皇极殿前再举行一次千叟宴。据《乾隆帝起居注》载,乾隆六十年十月乾隆帝颁旨:“允宜再启耆筵,以纪重光之盛”。

  据《大清高宗纯皇帝实录》记载:嘉庆元年(1796)正月初四,太上皇乾隆御临皇极殿,与嘉庆皇帝举行千叟宴盛典,赐宴60岁以上的亲王、贝子、蒙古贝勒、蒙古贝子、公、台吉、额驸等大臣官员,70岁以上的兵民,以及回部、朝鲜、安南、暹罗、廓尔喀贡使等人员,共计三千余人。席间,乾隆召集一品以上大臣以及90岁以上的耆老,至御座前,亲赐美酒。此次宴席中有106岁的熊国沛和100岁的邱成龙,乾隆称他俩为“升平人瑞”,赏赐六品顶戴。又有90岁以上的邓永玘、梁廷裕、乌库里等八人,赏赐七品顶戴。另有列名邀赏而未入宴的五千人,赏赐诗章、如意、寿杖、文绮、银牌等物。

  席间,太上皇乾隆作诗《初御皇极殿开千叟宴用乙巳年恭依皇祖元韵》:“归禅人应词罢妍,新正肇庆合开筵。便因皇极初临日,重举乾清日宴年。教孝教忠惟一笃,日今日昨又旬延。敬天勤政仍勖子,敢谓从兹即歇肩”。乾隆在诗中感叹此情此景为十年前千叟宴的再现,希望自己退位后能够颐养天年。宴会上众人饮酒作赋,诗共得三千四百余首,被列入《钦定千叟宴诗》中。

  嘉庆元年的千叟宴结束后,随着清朝国力的逐渐衰退,清代再未举办大规模敬老宴。(据《北京晚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