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纶:经纶天下 慈善济世

2022/01/28 16:54公益时报 高文兴

  

陈经纶(中)亲自参与了所有“陈经纶品牌学校”的建筑设计

改革开放之初,陈经纶(右)回故乡新会,驾驶拖拉机与乡亲热络交谈

  ■本报记者 高文兴

  2022年1月16日,著名实业家、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陈经纶在香港辞世,享年97岁。

  陈经纶,1925年出生,祖籍广东新会陈冲。17岁随父经商,继承祖业,任香港金满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但令陈经纶名满天下的是由他出资捐建的、遍布全国的学校、医院等机构,他也因此被誉为‘爱国爱乡的典范’‘兴学育才的旗帜’。

  富贵不忘邦乡

  广东新会,扼粤西南之咽喉,踞珠三角之要塞,境内西江、潭江两大水系,奔流不息。潭江两岸,村镇星罗密布,中有乡名“陈冲”者,便是陈经纶的故乡。

  陈经纶的祖父陈澄波从这里走向佛山,后赴香港,白手起家,奠定陈氏一脉百年事业的根基;陈经纶的父亲陈瑞祺,则是在这里出生并度过了童年、少年,后成为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香港“米王”。

  陈澄波、陈瑞祺以“邦乡乃家之源,富贵不可忘”教育后来者,其中,“乡”指的就是故乡陈冲、新会,而“邦”,则指中国。百年来,在新会大地上,陈氏三代——陈澄波、陈瑞祺、陈经纶——兴建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医院、养老院以及自来水厂、道路、码头等等诸多惠民之举随处可见,无声地诉说着这个家族对故乡的深情;百年来,在近现代中国历史的一些紧要关头,陈氏三代捐输国难、振兴中华的义举,同样镌刻在华夏大地上。

  陈经纶虽然出生在英国占领时期的香港,但从他咿呀学语之日起,便以新会为故乡,并深爱着自己的祖国。而这份归属感,则越是年长越是深切。

  1979年正月初四,新会罗坑镇专门为陈氏家族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召开了千人平反大会。远在香港的陈经纶并不知道家乡发生的一切。直到有一天,陈经纶收到罗坑镇党委书记给他的一封亲笔信。他被家乡政府为他和他的一家人所做的事情感动了,回信给镇领导说:“你们为我的已经残破的祖屋作价的3万元,我收下,但祖屋千万先别忙照原样重建,如果要建,由我来出图纸。”不久,图纸出来了,是一座三层新式住宅楼。他在3万元赔款的基础上又添加了18万元,然后对家乡地方领导讲:“反正祖屋盖好也没人回来住,现在我再添点钱,把它盖大一些,给家乡人做幼儿园或澄波小学的教师宿舍都可以。”后来,这座白色的三层小楼真的成了澄波小学的教职工宿舍,整个楼里只有地下大厅摆放着陈瑞祺先生的铜像和祖宗牌位。

  1982年,罗坑镇举办了“陈公公益事业展览”,56岁的陈经纶应邀回来参加展览开幕式。这是他第一次回归故里,但从此开始,他为家乡及祖国的捐资活动就没有停止过。

  1982年,陈经纶家族以“陈瑞祺纪念基金会”的名义捐赠32万港元,兴建新会县罗坑侨联大厦和陈冲乡轮渡码头;同年,捐款10万元人民币,赈济四川省水灾灾民;

  1983年,捐赠15万港元兴建罗坑变电站;同年5月,捐赠105万港元扩建和修建陈冲、山咀两所澄波小学;同年,捐赠1400多万港元兴建罗坑镇陈瑞祺中学;

  1984年2月,捐资30万元兴建陈冲墟15米宽、1.2公里的水泥马路;同年3月,捐资3万港元兴建陈冲乡陈瑞祺工商楼,面积400平方米;捐资10万元扩建新会华侨中学;捐赠323万元人民币兴建陈冲自来水厂工程;

  1985年,捐赠450万港元,重新兴建“慈贤孝医院”,并赠送大批医疗器械;

  1986年,捐赠42万港元,兴建山咀学校;捐资44万港元扩建罗坑澄波小学;捐资100万元兴建新会市人民医院;捐资10.8万港元为会城镇购置卫生垃圾箱;捐资20万港元助建环城中学;捐资10万港元予新会人民医院作装修院舍之用;斥资550万港元扩建新会人民医院;

  1987年,捐资1600万元兴建“新会陈经纶中学”;同年10月,动员社会各界集资400余万元,扩建华侨中学;同年,资助新会市荷塘镇35万元兴建职业中学;

  1988年,捐赠60万元兴建新会华侨中学新校区;捐资300万元兴建江门五邑大学陈瑞祺科学馆;捐资40万元,兴建以其母之名命名的“潘宝芬敬老院”;捐资5万元在陈冲天湖建“老人之家”;捐资8万元建中兴里办公楼;

  ……

  陈经纶及其家族在故乡的每一个慈善项目背后,都有一串动人的故事;陈经纶在家乡的每一次扶危济困,都是对前人最好的纪念。有一次,他看到乡人从井里打水洗衣服,想到井里的水是有限的,有时没有水,乡亲们要去河里取水,走很远的路,就决定在这里建一个自来水厂。于是,1994年4月,他捐助1300万港元,在龙门水库下建日供水量1万立方米的自来水厂,3.2万乡亲实现了梦寐以求的食水自来化的愿望。为建设水厂,他多次前往龙门水库察看水源,询问库容量和水质化验情况,亲自选定自来水厂址。建成后,水厂通过了由广东省建设厅、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家组成的检查组检查验收,成为省“农村先进水厂”。专家们认为,罗坑自来水厂重视水源保护工作,生产工艺先进,制水流程合理,水质达标,环境整洁优美。

  在一个正在走向富强的国家中,在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参与家乡建设,参与国家发展,某种意义上说,陈经纶自身社会价值的实现,超越了其陈氏家族前人。

  广布教育薪火

  上世纪80年代,重投祖国怀抱的陈经纶也目睹了内地教育的滞后。从第一次到内地开始,他就决定为家乡、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他先后在广东、北京、杭州等地捐资上亿元兴办了一大批中小学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承担全部或部分办学费用,为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同时,也以其榜样作用,吸引海内外华人华侨支持祖国教育发展。

  1989年,陈经纶捐资2700万元重建北京朝阳中学,是其在内地教育慈善活动的一个标志性项目。

  北京朝阳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最早可追溯到1921年。半个多世纪的风吹雨打,学校的不少房屋已成为危房,教育设施相对陈旧,教育规模较小,仅能容纳数百学生。陈经纶第一次到朝阳中学的时候,很难相信在北京首都还有这样破旧的学校。

  为重建朝阳中学,陈经纶多次前往北京,并从香港聘请工程师参与图纸设计,与教育部门和施工人员一道研究建筑方案。那段时间,他一下飞机就直奔学校,不进校长室,而直接到工地,不管楼盖到多高,他都会戴着安全帽,爬上脚手架,询问建筑进度,考察建筑品质,从学校整体规划、绿化方案,到喷水池、垃圾箱,关注入微。有一次,他在北京开完会准备返回香港,登机前几小时,忽然想到学校的事情,就打车到工地现场查看。

  学校于1989年4月奠基,1991年6月建成。这是一所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中学,可容纳学生1200多人。为表彰陈经纶的功绩,北京市政府特将学校命名为“北京陈经纶中学”,成为北京市较早具备现代化办学条件的完全中学。

  其实,陈经纶热衷于兴学建校,在回到内地之前便一贯有之。

  最早在1964年,香港喇沙书院的贺文修士创办“喇沙下午班学校”,并决定将其拓展为中学。他找到陈经纶,表明了办学的想法。陈经纶表示同意支持建校计划。后经争取,由政府当局拨地,教育司拨款200万元,陈经纶家族捐款50万元,兴建中学,这便是后来的“陈瑞祺(喇沙)书院”,是陈瑞祺去世后,陈经纶等陈氏后人兴办教育的第一个重要的项目,从这里毕业的学生不乏如今香港各路精英人士。

  从陈经纶祖父办夜校算起,陈家支持教育事业已有一百多年历史,陈家虽不是香港巨富,但对中国基础教育的投资规模已为中国之最。他们捐资兴建了大中小学多项教育设施,而寄托着陈氏家族对振兴祖国满腔希望的“经纶教育品牌”,更是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人生为善最乐

  陈经纶发妻陈钰书于1981年不幸病故。1988年,陈经纶与杭州人张蓓瑛结为连理,所以对杭州特别有感情。

  他捐资2000万港币,在杭州建设了“陈经纶体育学校”,于1993年8月竣工;该校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体育人才,其中包括罗雪娟、吴鹏、孙杨、叶诗文、杨雨、傅园慧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被誉为“游泳冠军摇篮”。1999年他还捐资50万元人民币,建了“淳安县陈经纶希望小学”,受聘为名誉校长。2007年,陈经纶和金庸、斯蒂芬·霍金、丘成桐一起,被授予“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陈经纶辩证地认为,为善之举,既帮助了有需要的贫苦人,也在本质上帮助自己。

  “我的父亲有句名言:凡恶切勿作,系善要奉行……现时有些人,家产有几百亿,留给后代子孙,子孙不但不多谢,反骂你这老头令他不得好睡,夜晚花天酒地。同时树大有枯枝,族大有乞儿,财产迟早有一代花光。相反,若多做善事,留些福荫,则可以把你对后世子孙的关爱保存得较为长久。”陈经纶用最“接地气”的语言道出他的为善观点。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