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广东基金会品牌发展报告(二)

广东基金会品牌发展报告

  2020

  (二)基金会品牌信息

  联合发布

  北京加速公益基金会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

  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

  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

  广东省三棵柚公益基金会古村之友

  广东志鲲公益慈善基金会公益啦

  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势成咨询

  媒体支持

  《公益时报》

  中国发展简报

  善达网

  人人公益

  公益慈善论坛

  CSR环球

  IPRdaily

      联合传播

  壹陆咨询NGO2.0

  公益宝之江公益学园

  自在公益影像瑞森德

  1.品牌商标注册机构太少,近九成机构没注册公益商标

  数据显示仅有148家机构在商标局申请了品牌商标的保护工作。从已发布报告的比例上来看,是安徽的两倍,比四川、湖北、浙江的比例都高,但是相差不大。由此可见,广东地区基金会的品牌化保护意识相比较高一点。

  2.广东基金会共申请了1678件商标

  其中申请最早的商标是在2005年,由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申请的1件“麦田计划”图文商标,但是很遗憾,这件商标不知什么原因,已经显示无效了。我们知道麦田基金会在行业内有足够强的知名程度,全国87个志愿者团队,共同创造了“麦田”这一公益品牌。对一个15年历史的“老公益品牌”来说,如何让品牌专注持久,同时又能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呈现勃勃的生命力,这是未来必将面临的挑战。期待麦田公益能像“希望工程”一样,可以影响和改变一代人,实现其最初的社会影响力目标,甚至跟着时代的步伐找到其未来更长远的发展目标。

  3.申请品牌商标最多的基金会是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共申请了301件商标

申请商标数10件及以上的基金会有33家,申请商标总量为1335件

  在148家基金会中,申请商标量最多的是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共申请了301件商标。排名前三的还有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申请了135件,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申请了98件商标。

  申请商标在10件及以上的机构共有33家,占到总申请机构数量的22%,申请商标量共有1335件,占到申请商标量的79.6%。从这里也能看出非常符合二八定律。

  4.文字品牌商标申请量占77.2%

  在申请的1663件商标中,以图标申请的占到23%,文字商标,包括字母,英文,汉字及其组合的商标申请量达到1284件。

  在品牌的概念中,最突出的是文字,尤其是能叫出声音,有相关含义的,因为品牌要承载着传播和影响的作用。而图形,更多的是一种视觉符号,虽然也很重要,但是在口耳传播中,就没有多少用武之地了。

  广东基金会的品牌注册中,也非常相合这样的理念。通过对注册10次及以上标样分析,壹基金的品牌注册保护占到前五位的四席,分别是:“壹基金”;“壹基金温暖包”;“ONE FOUNDATION;1”;“里享”。另外一席,被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占得,他们对机构的logo进行了全类的注册保护。

共有27个标样,申请类别在10类及以上,其中壹基金占据了7个

  5.申请量最多的三个类别分别是36,41和35

  在势成服务过程中常会碰到咨询:哪一类是公益慈善类的商标?严格来说,商标分类表中,就没有这一个类型的小项。我国使用的商标分类表是采用尼斯分类的方式,并增补具有中国独特产品小项的总表。而商标分类是按照产品或服务的属性进行划分的,并不具有哪些是公益慈善性质的,哪些是商业盈利性质的。

  根据我们的工作经验,基金会类型的商标主要集中在36,41,35这三个类别,然后再根据业务类型的不同,再增加业务类型相关的类别商标。广东基金会商标注册申请的类别选择与我们的经验完全吻合。

  在318件慈善资金募集的品牌商标中,在国内被广泛知晓的品牌,也不过是“壹基金”、“联爱工程”等几个。期待基金会在筹款品牌建设方面,既保持数量的增长,又能提高品牌运营质量。

  随着十九大的召开,社会组织在政府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过程中承担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比2017年,广东省注册登记的基金会增长依然显著,截至2020年8月31日,通过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检索发现,广东的基金会已达到1260家。

  结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社会组织的发展导向,为了能够帮助基金会的发展,势成咨询基于公共信息分析整理了这份《广东基金会品牌发展报告》,希望能够对广东地区基金会的发展起到可参考,可借鉴的作用。

  势成咨询致力于用专业的知识为公益慈善类机构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服务,公益产品化、品牌化咨询、公益产品标准化手册撰写等方面的服务。2013至今,势成先后服务了1500多家国内优秀的非营利组织,是国内公益品牌建设服务的专业品牌。

  需要说明的是,本报告因选取信息有限,难免采一漏十,侧重点也主要是为了提供品牌发展的导向,难免会有所偏颇,如有信息不当之处,敬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不断修订、完善,尽量把广东基金会品牌发展的全貌向社会公众呈现。

  本次报告的完成,得益于: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助理兼研究部主任马天昊,爷爷奶奶一堂课的发起人贺永强,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理事长周如南的指导。同时,也获得了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蔡文方,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詹敏等业内人士的支持,没有他们的专业参与,本报告是不完整的。最后,也非常感谢北京加速公益基金会四两伙伴项目的支持,让我们能在支持行业发展方面走的更远。

  势成咨询

  2020年9月26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