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南方暴雨成灾,应急管理部“呼唤”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救援

2020/07/01 09:04公益时报 王勇

  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汛期,极端天气频发,南方多地发生持续强降雨,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同时,一些地方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旱情严重。广大从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社会组织和城乡社区应急志愿者(以下统称社会应急力量)踊跃参与防汛抗旱,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应急管理部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从全面掌握情况、畅通信息渠道、有序参与救援和加强安全工作等方面,对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提出要求。

  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通知》要求进一步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切实发挥好他们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的作用。

  一是全面掌握情况。应急管理部门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的社会应急力量人员构成、专业特点、装备技术、行动方式等情况,尤其是将城乡社区应急志愿者和救援能力较强、实战经验丰富、应急作风过硬的队伍掌握起来,加强工作指导,完善应急制度,强化专业知识培训和遵规守纪教育,确保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力有序开展防范救援救灾工作。

  二是畅通信息渠道。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完善灾情信息报送网络,挑选一批责任心强、文化基础好、身处基层的人员担任信息员,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信息报送内容、程序、方法等要求,组织必要培训,落实保障条件,将灾情信息和执行任务情况报送应急管理部门;同时,及时共享灾情信息,指导社会应急力量根据雨情水情旱情发展变化做好相应工作。

  三是有序参与救援。相关地区现场指挥部要对进入灾区参与抢险救援工作的社会应急力量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始终保持灾区秩序。要根据灾情组织指导社会应急力量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防灾宣传、普及应急知识,以及参与重点目标巡护、风险隐患排查和群众转移、人员搜救、物资运送、道路疏通、志愿服务等工作。要注意协调有关部门为社会应急力量开展抢险救援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后勤、装备等保障。依据《防汛条例》对完成任务突出的社会应急力量予以奖励。

  四是加强安全工作。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组织指导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的社会应急力量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演练,落实自身防护措施;严格按要求展开救援行动,杜绝盲目蛮干、冒险施救等现象发生,严防发生次生衍生事故;组织抢险救援行动前,要对灾区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评估,明确紧急避险措施;建立安全员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安全规定的问题,确保安全救援。要指导社会应急力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有关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应急救援行动

  实际上,已经有大量的社会应急力量在参与防汛抗旱工作。

  6月2日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发生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区应急管理部门协调引导蓝天救援队、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等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抗洪抢险工作。

  以广西为例,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6月以来,广西桂林等地持续遭遇特大暴雨侵袭,多条河流出现不同程度超警水位,恶劣天气导致城区内涝严重,引发地质灾害,造成道路中断、交通受阻、房屋损毁,大量群众被困,情况十分危急。

  灾害发生后,桂林市应急管理局迅速成立“6.7”抗洪抢险社会救援力量联合指挥中心,协调多支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此次抗洪救灾,根据队伍技术特长和装备情况,按照工作任务对队伍进行分组,开展转移群众、疏通道路、运送物资等抢险救援任务。

  6月7日,桂林蓝天救援队分两个梯队出动35人和14台车、9艘舟艇及其他救援装备,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严重的阳朔县,配合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展开转移群众、运送物资等抢险救援任务。

  6月10日,广东救援辅助队进入阳朔县高田镇古登村,检查受灾情况及道路阻塞情况,协助转移受灾群众。

  6月10日下午,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伙伴,从昆明仓库转运1000个救灾箱、500个温暖包,运往平乐县、阳朔县、永福县,用于当地灾害救助。

  据广西应急管理厅不完全统计,自6月7日至6月13日,蓝天救援队、爱新救援队、展卓航空救援队、兴旺机械救援队、三一重工救援组等多支社会应急力量出动一线救援人员210余人、后勤和协调人员114人,调用舟艇41艘、无人机3台、声呐2台、无线电对讲机80多部参与救援,累计参与转移被困群众2000余人,搜寻失联人员3人,转运救援救灾物资约12吨,疏通滑坡、坍塌道路27处。

  据了解,还有大量社会应急力量活跃在抗洪抢险一线,在应急管理部门引导下,与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力量协同作战,积极投身物资转运、被困群众转移、人员搜救等抢险救援工作。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