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鸿星尔克捐赠5000万元上热搜后被质疑,多方回应已签捐赠协议,将逐步实施

2021/07/25 20:12公益时报 马兴帆

  7月21日,鸿星尔克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向河南灾区捐赠5000万元的消息。一天后,“鸿星尔克的微博评论好心酸”冲上热搜第一,鸿星尔克因捐赠成为舆论焦点,多平台累计涨粉千万、销售额过亿。

  与此同时,质疑声也开始出现。7月24日、25日,有自媒体先后发布文章《捐了20万瓶冰露矿泉水的鸿星尔克,怎么捐出5000万物资?》《鸿星尔克说抗疫捐的1000万,消失在壹基金的审计报告上》,对鸿星尔克的捐赠是否落实提出质疑。

  那么,鸿星尔克的捐赠究竟是如何实施的呢?《公益时报》记者联系郑州慈善总会、壹基金等多方进行了求证。

  5000万元捐赠引发的热搜

  面对河南暴雨灾情,7月21日17:45,鸿星尔克官方微博发布微博消息称:鸿星尔克心系灾区,通过郑州慈善总会、壹基金紧急捐赠500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河南加油!

  当天,据《公益时报》不完全统计,有45家企业为河南水灾大额捐款近20亿元。5000万元及以上的捐赠并不少,鸿星尔克的捐赠信息并没有引起巨大的关注。

  7月22日,有网友指出,鸿星尔克面临经营不善的局面,“去年净利润-2.2亿”鸿星尔克快倒闭了还捐5000万”“微博会员都舍不得开”等讨论声,让鸿星尔克的热度迅速上升。

  当晚,200万网民冲进鸿星尔克官方淘宝直播间,23日又有882万人来观看,24日达1978万,店铺粉丝数直接涨至千万。

  飞瓜数据显示,鸿星尔克的四个抖音号也涨粉迅速:从21日到24日,分别涨粉958万、428万、189万、103万。其中,原粉丝数最大(仅30.3万)、涨粉最快的抖音号“鸿星尔克品牌官方旗舰”开播53小时销售额过亿。因前来下单的网友过多,许多商品提前售完,不得已下架。

  此外,网友还自发给“鸿星尔克官方微博”充值了起来。22日下午,它被充成十年会员,23日已经是百年会员,到期时间是2140年。

  实际上,因为在救灾中进行大额捐赠引起海量关注推动企业发展的,鸿星尔克并不孤例。

  2008年,加多宝集团副总经理阳爱星代表公司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要捐就捐一个‘义’,要喝就喝王老吉”“王老吉捐一个亿,我们就让他赚十个亿”,备受感动的网友自发做起了宣传,王老吉销量高歌猛进,销售额在2008年首次突破100亿,数年后又突破200亿元大关。这起“捐款一个亿”案例在后来也反复被讨论。

  捐赠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正面效应无疑十分值得研究。

  被质疑与多方回应

  在被追捧、赞誉的同时,7月24日开始,网络上出现对鸿星尔克此次捐赠提出质疑和讨论的声音。

  7月24日晚上8时,有自媒体发布文章《捐了20万瓶冰露矿泉水的鸿星尔克,怎么捐出5000万物资?》,表示公众号“壹基金”披露了鸿星尔克与壹基金合作的首批捐赠,其中只提到5万支已送达郑州的瓶装水和15万支未配送的瓶装水,总价值差不多20万。而通过壹基金和郑州慈善总会的公开信息,再无法查到鸿星尔克的捐赠情况。

  7月25日上午9时,该自媒体再次发文《鸿星尔克说抗疫捐的1000万,消失在壹基金的审计报告上》,表示鸿星尔克去年声明通过壹基金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物资,但在抗击新冠疫情专项审计报告的大额捐赠前十名(第十名为201万物资捐赠)部分却查不到相关情况,对此存疑。

  面对质疑,7月25日3时,鸿星尔克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表示鸿星尔克通过郑州慈善总会捐赠的3000万物资、壹基金2000万物资正在紧锣密鼓地运输及发放中!同时还表示,将把直播间的打赏全部捐给更有需要的地方。

  7月25日11时许,壹基金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鸿星尔克关于鸿星尔克捐赠2000万元物资的说明:7月21日,鸿星尔克与壹基金签订捐赠框架协议,约定:拟于7月20日起向壹基金捐赠现金和物资,其总价值不超过人民币贰仟万元整,包括200万现金捐赠和1800万元物资捐赠。签约主体是鸿荣(漳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0万元已拨付,将于未来数日内到账。

  《公益时报》记者就自媒体关于鸿星尔克捐赠的相关质疑,联系了壹基金。壹基金品牌部张姓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壹基金的官方公示为准,壹基金一定做到公开透明,如有消息将第一时间告知。

  《公益时报》记者通过公开渠道查询,目前关于鸿星尔克2020年声明通过壹基金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物资的具体情况尚无详细信息披露。

  郑州慈善总会方面,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郑州慈善总会捐赠三部王部长表示,7月21日,鸿星尔克与郑州慈善总会签署捐赠框架协议,约定捐赠100万元现金和2900万物资。签约主体是厦门展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述100万元善款已到账。其他相关物资将根据郑州慈善总会的安排,进行分批次捐赠。郑州慈善总会将对实际接收物资的数量和时间进行公示。

  7月25日15:32,郑州慈善总会也通过微博进行了情况说明。

  《公益时报》记者注意到,鸿星尔克与两家慈善组织签署捐赠协议的主体不同,且非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但它们确实为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其中,厦门展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控股90%,鸿荣(漳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又由厦门展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控股99%。

  下一步,鸿星尔克的5000万元捐赠具体将如何全部落实,《公益时报》将持续跟进。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