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民政部号召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要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6月22日下午、6月24日上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连续召开两场座谈会,号召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要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莫荣围绕我国就业形势、就业政策等作了专题讲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广告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快递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中国就业促进会等15家行业协会商会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政治责任,要从维护政治安全、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一是必须深刻认识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维持经济稳定的重要举措,稳住就业,才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推动经济发展重回正轨。二是必须深刻认识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增强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让人民群众安其职、乐其业,关乎民生保障、社会安定。三是必须深刻认识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定民心大局的重要举措,就业稳,则人心稳,人心稳,则大局稳。四是必须深刻认识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高校毕业生就业好不好,直接关乎行业发展前景和国家长远发展。五是必须深刻认识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行业协会商会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上来,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出行业协会商会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挖掘本行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潜力,抢抓高校毕业生离校前这段关键期,结合本行业实际情况,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措施,全力挖掘本行业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岗位增量,推动本行业真正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要带头做好示范。结合协会自身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全力挖掘岗位增量,带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参与“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合理设置见习岗位,增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吸引力;依托“互联网+”吸纳灵活就业,推动跨界融合、业态创新,增加灵活就业机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锻炼机会和行业实践经验。二要挖掘行业增量。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媒介,向本行业、本领域各生产经营单位发出倡议,积极动员引导行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挖掘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凝聚本行业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合力。三要稳住企业就业。努力做好助力本行业企业复工达产工作,助力本行业本领域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四要加强供需对接。主动收集和挖掘本行业本领域用工需求,通过组织本行业本领域行业招聘会、校园宣讲会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和有需求企业之间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便捷、及时、准确的就业信息。五要注重典型引领。进一步挖掘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表现突出、有特色有亮点的行业企业和行业从业人员,用典型和榜样的力量,影响带动更多企业参与行动,进一步营造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要在抓紧抓好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时,着眼长远,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一要完善调查研究机制。各行业协会商会特别是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的行业协会商会,要探索建立健全本行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查研究机制,精准了解行业企业用工诉求和遇到的问题,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本行业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争取政府部门政策支持。二要建立行业统计制度。探索建立动态统计制度,对本组织、本会会员单位及本行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以及行业用人单位数据等情况进行汇总与统计分析,帮助政府部门及时掌握本行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为政府部门就业政策制定和调整提供基础支撑。三要加大行业推介力度。将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吸纳优秀人力资本、推动行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看待,积极主动走进高校举办沙龙、论坛、座谈、研讨和推介会等活动,介绍本行业本领域发展现状、发展前景、人才需求,让高校毕业生、相关政府部门了解行业重要性,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现身说法与专业指导服务,切实提升行业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四要强化行业就业培训。围绕本行业市场需求,面向高校毕业生积极开发就业能力公益培训课程,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行业领域高技能人才培训、急需紧缺人才培训、储备技能培训、通用职业素质培训等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助力高校毕业生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民政部官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