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谱写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谱写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民政部党组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民政部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制定部直属机关学习贯彻方案,召开机关干部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明确提出了大会主题,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一个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催人奋进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中央明确要求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我们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牢记“三个务必”,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要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把握前进道路上的重大原则,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紧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瞄准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科学谋划推进未来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落实到民政工作中,有力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心大局。要深刻领会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引领保障。

  坚持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民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党中央明确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社会建设兜底夯基的基本定位,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精准,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以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民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方向、思路任务和主要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要重点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重点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加快补齐城乡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增强社区便民、利民、安民功能;加快推动社会组织立法进程,强化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助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三要重点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养老服务对象由特殊困难老年人向全体老年人转变,养老服务形式由机构为主向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转变,服务主体由政府公办为主向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发力转变,保障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落实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殡葬服务管理,加快提升婚姻登记等民政工作服务管理水平。持续强化基层和基础工作,加强各类民政服务设施建设,夯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四要重点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民政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自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周密制定实施本地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安排,跟踪督促抓好落实,上下协同联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要创新学习形式载体,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提高学习成效。要结合地区实际,举办专题培训班、学习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要坚持领导带头开展宣讲活动,深入基层民政部门、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城乡社区,面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紧密联系基层工作实际,宣讲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组织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报道学习贯彻工作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据《旗帜》杂志)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