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年度十大公益事件等你来投票!

2017/11/28 10:53公益时报 本报编辑部

2017年已经进入尾声,回顾这一年,有很多公益事件发生,其中有哪些值得被铭记呢?本期,《公益时报》将今年至今为止的重要事件进行梳理,邀您一道从中推选出2017年度十大公益新闻事件。

12月13日,2017中国公益年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启,届时将发布最终结果。读者可在本报微信公众号"gongyishibao"回复"十大事件投票"参与事件评选。

1

《境外NGO组织管理法》正式施行,填补法律空白。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正式施行,规范和引导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国境内的活动,保障其在华合法权益。该法律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立法空白,将对境外NGO在我国境内的活动产生深刻影响。

2

公益组织败诉“常州毒地案”,“天价”诉讼费引争议。

1月25日,备受瞩目的“常州毒地”环境公益诉讼案宣判,提出诉讼的环保公益组织自然之友和中国绿发会败诉,并需承担189.18万元的“天价”诉讼费。这一事件再次暴露出环境公益诉讼的制度缺失——公益组织不仅诉讼成本高昂,而且从立案、举证到鉴定,都面临种种掣肘,为公益诉讼进一步松绑的呼应越来越高。

3

企业所得税法修订,用税收杠杆鼓励公益捐赠。

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企业所得税法修正案,对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进行修订。税法修订后,我国企业所得税法对公益性捐赠的税收被进一步明确。

4

《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印发,社会组织监管加强。

3月13日,民政部正式印发《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办法》将县级登记管理机关的最低抽查比例规定为3%。市级、省级登记管理机关的最低抽查比例较县级分别提高1到2个百分点,民政部对全国性社会组织的最低抽查比例规定为10%。

5

《民法总则》公布,非营利法人正式登台。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创设了非营利性法人类别,有利于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加强对这类组织的引导和规范,促进社会治理创新。

6

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提速,社会组织有了新的“身份证”。

3月23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社会组织应于2017年10月1日前完成新证换领。2018年1月1日起,社会组织原机构代码证、未加载统一代码的法人登记证书失效,办理银行开户、车辆购置、税务登记等一系列手续,必须使用加载统一代码的新登记证书。

7

“人人公益”上线一月“吸金”十亿,名为公益实为传销。

今年3月,广佛两地警方发现了多个公司涉嫌利用网络平台,借助电子商务、消费返利、金融互助、爱心公益、慈善互助、慈善基金、高科技生物产品等形式,进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活动的线索。仅人人优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所谓“人人公益”网络平台上线一个月就吸收资金超过10亿元。

8

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发布,黄如论成为年度首善。

4月26日,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发布。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以4.54亿元的捐赠成为年度首善,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荣获终身成就奖。本届上榜慈善家共201位,2016年度合计捐赠74.12亿元;上榜慈善企业414家,2016年度合计捐赠71.15亿元。

9

中山大学社工专业本科停招,印发社会工作大讨论。

5月5日,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一名社工教师的微信朋友圈内容被广泛传播。内容指出,存在了十六年的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今年秋季将停止招生,社工硕士保留。多名中大社工校友同时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证实该信息内容属实。该消息引发行业极大关注。

10

陈天桥回应捐赠1.15亿美元捐赠风波,公益需要国际视野。

2016年12月7日,盛大创始人夫妇陈天桥和雒芊芊宣布向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捐赠1.15亿美金,用于建立脑科学研究院,并为加州理工学院脑科学研究提供持续支持。对于有人认为不应该把钱捐给美国,而应该支持中国科学事业发展的质疑,陈天桥于2017年5月进行首度公开回应。他表示,捐赠是无国界的,捐赠并不是资本投资,捐赠给加州理工大学是因为后者在脑科学研究中占据的独特位置,研究成果最终是全人类受益。

11

马云等向浙大一院捐赠5.6亿,大学获捐势头依然强劲。

6月9日,浙江大学在杭州对外宣布,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17位创始人及合伙人、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5.6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设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展基金”。

12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呼应社会组织诉求。

7月1日,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修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我国即日开始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5年7月1日,北京、广东、内蒙古、吉林等13个省份作为试点,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公益诉讼试验田”工作。

13

《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出台,慈善信托规制体系基本建立。

7月26日,银监会和民政部公布联合制定的《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办法》涵盖了总则、慈善信托的设立和备案、慈善信托财产的管理和处分、慈善信托的变更和终止、促进措施、监管管理和信息公开、法律责任、附则等方面内容。银监会表示,《办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慈善信托规制体系基本建立。

14

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行业标准出台,互联网公开募捐走向标准化时代。

7月30日,民政部官网正式公布了《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2项推荐性行业标准。标准加强了对平台的监管,两次考核不达标将被取消指定,不再具有平台资格。同时,标准还通过一系列细节安排,保障了捐赠人的权益,强化了平台对慈善组织服务功能。
 

15

起底“善心汇”骗局,名为扶贫济困实为非法传销。

7月底,公安机关依法对广东深圳市善心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天明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犯罪问题进行查处。经查,张天明等人以“扶贫济困、均富共生”、构建“新经济生态模式”为名,故意歪曲国家“精准扶贫”等有关政策,在互联网设立运行“善心汇众扶互生大系统”,同时以高额回报引诱参与人变相缴纳门槛费,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引诱参与人继续发展他人参加“善心汇”组织,骗取巨额财物,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

16

支持社工参与脱贫攻坚意见出台,社会工作走向均衡发展时代。

8月初,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从某种角度来说,如果这份文件提出的理念、方法、措施都能落实的话,在社会工作的发展上将是一个里程碑。”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表示。

17

互联网公募平台交出2017上半年成绩单,1家退出,4家被约谈。

8月中旬,民政部要求指定的13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递交2017年上半年运营报告。并依据新出台的两项行业标准,兼顾日常巡检、投诉举报受理情况,组织专家对各平台的201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及运营情况进行了评审和质询,约谈了4家平台,同意了中国慈善信息平台因战略调整提出的退出申请。

18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志愿服务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8月22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通知》。《通知》指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已上线运行,要着力推进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广泛使用。

19

”一元购画“项目刷屏微信朋友圈,凸显公益策划的力量。

8月29日,朋友圈被一幅幅电子画刷屏了,腾讯市场部的创意文案,让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下的“用艺术点亮生命”项目短短数小时完成1500万筹款,超过580万人次捐赠。这一短时间内的惊人筹款成绩引起社会的关注,继”冰桶挑战“后再次让人认识公益策划的重要性。

20

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开通,慈善组织信息一键可查。

9月4日,在第二个“中华慈善日”来临之际,民政部举行了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仪式。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是依据《慈善法》“信息公开”要求而建设的统一信息平台,用于慈善组织、慈善信托受托人等参与主体面向社会公开慈善信息。

21

《志愿服务条例》公布,确立志愿服务法律规范。

9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志愿服务条例》,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为了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条例》对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等作了全面规定。

22

99公益日配捐资金被“秒杀”,活动再次引发公众募捐热潮和公众热议。

2017年9月7日到9日期间,腾讯公益平台共动员1268万人次主动捐出8.299亿元善款,为6466个公益项目贡献出力量。相比去年同期的677万人次捐赠,今年的网友捐款金额达到去年的2.72倍,参与人次达到去年的1.87倍。加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2.9999亿元配捐额和爱心企业伙伴成功配捐出的1.77亿元,今年99公益日总计善款金额超过13亿元,再度刷新了国内互联网募捐记录。而99公益日不仅仅是再破募捐记录,更是将全民主动公益的理念渗透到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另外,对于今年99公益日中出现的类似“刷单”、“套捐”等情况,腾讯表示将重点对擅自挪用自身善款套捐的项目及机构进行调查,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腾讯还表示将在未来与专业的审计机构一起制定更加专业的信息披露模块,对筹款金额高的项目披露更多的信息。

23

康晓光与徐永光的公益与商业之争,引发公益行业大讨论。

9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发表题为“驳‘永光谬论’——评徐永光《公益向右,商业向左》”的文章引发刷屏,随后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发表“徐永光:《公益向右,商业向左》超越公益,也超越商业”。由此引起公益行业关于“公益市场化”、“社会企业”等相关话题的大规模讨论。


24

亚太地区社工大会首次在中国内地举行,中国社会工作受到肯定。

9月27日至9月29日,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在深圳举办。来自中国、日本、菲律宾、土耳其、新加坡、新西兰、斯里兰卡、印度、孟加拉国、越南、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以及中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社工行业组织代表、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社工机构代表就亚太地区社工行业当前的形势、面临的机遇、未来的发展进行了高质量的交流与讨论。会议全面展示了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成就,对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来说,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25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启用,留守儿童有了明确数据。

10月10日,民政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启用上线工作。民政部高晓兵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启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对系统启用工作提出要求,会上还请专家对系统使用进行了培训辅导。

26

习近平作十九大报告,多处涉及社会组织、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等工作。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十九大报告中,在协商民主、社区治理、环境治理、基层党建等几方面将“社会组织”纳入其中。

27

全国首张特别法人“身份证”颁发,社区治理迎来新时代。

11月3日,民政部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举行了全国首张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颁证仪式。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出席仪式并颁发证书。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村(居)民委员会获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后,可依法开展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

(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