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社会公益这十年:新突破、新高度、新未来

2022/09/14 13:22公益时报 王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慈善事业,广大社会力量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中不断取得新突破,站上新高度,构筑新未来。

  慈善事业受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提出“支持发展慈善事业”;党的十九大强调“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党中央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明确了慈善事业的定位,为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

  法规政策体系日益完善。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为贯彻落实慈善法,中央和地方出台了400多份配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基本涵盖了慈善组织认定登记、公开募捐、慈善信托、活动支出、信用管理、志愿服务、信息公开和财产保值增值等慈善事业的主要环节。以慈善法为基础的中国特色慈善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完善,慈善事业迈入法治化轨道。

  社会公益力量不断壮大。社会组织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从2012年的49.9万个增长到2021年的90.1万个;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共登记认定慈善组织超过一万个,备案慈善信托合同金额超过40亿元;3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带动超过500亿人次网民参与,募集善款超过350亿元。据第三方统计,2020年我国慈善捐赠总额逾2000亿元,较2011年增长了160%。  慈善捐赠大规模增长。捐赠形式更加多样,从捐钱捐物为主向捐赠股权、房产等不断拓展;大额捐赠成为常态,捐赠额度的上限不断被打破,数十亿乃至百亿元捐赠不再罕见,履责成为积累了海量财富的企业和企业家的共同选择;互联网慈善的蓬勃发展,让公众参与慈善的路径更加便捷,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渐成潮流。

  慈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公益慈善力量在各个领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灾救灾等方面的作用尤其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9万余家社会组织开展了9万余个扶贫项目,投入资金1245亿元,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次;2020年上半年,全国各级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筹集抗疫捐赠资金396.27亿元、物资10.9亿件;2021年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河南省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共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款物达97亿元……

  慈善事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三次分配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

  为全面展示慈善事业发展成就,鼓励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公益时报》从本期开始推出“社会公益这十年”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历程,全景展示公益慈善事业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中发挥的作用,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查看《社会公益这十年·专题》更多相关文章,点击下方题目阅读全文)持续更新

    1 慈善组织已成为我国医疗救助的重要力量

    2. 慈善医疗救助·政策:从资金资助到专业服务,重视度不断提高

  3. 从关注特定群体到构建联合行动网络,医疗救助公益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

    4. 教育公益这十年:为教育事业不断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5.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社会公益力量被广泛动员

    6. 从扶贫济困到跨界协作 社会力量助力乡村发展成效显著

    7. 中国扶贫基金会更名背后 联动社会力量参与减贫事业,彰显社会组织专业优势

    8. 药品捐赠这十年:各方协力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9. 应急救灾这十年:社会公益力量在积极参与中迅速成长

   10.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人道公益这十年,我们一直在路上

    11.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创新发展,共绘新时代妇女公益慈善事业美好画卷

    12.以社会公益力量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