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2月23日,第七届中国公益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出席会议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公益慈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新时代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下,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和人民对公益慈善事业有了新的期待和更高要求,公益慈善事业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第三次分配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就必须结合中国具体国情、结合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积极引入专业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全面开创中国化时代化的公益慈善事业新格局。

  要始终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开展工作。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关心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党的二十大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慈善事业正快速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中不断前行。坚持党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是推动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去吸收精华、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自古就有崇尚公益、热心慈善的优秀传统文化,从“守望相助”到“乐善好施”,从“积德行善”到“兼济天下”,从“恻隐之心”到“兼爱非攻”,都体现了中华民族长期以来以人为本、涵养传承、不断升华的优秀慈善传统,同时不断吸收世界其他先进文明的公益慈善理念,兼容并蓄、共生共长,一直持续至今,对发展我国现代慈善事业、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美好社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要严格遵守法规政策实现规范发展。2016年9月,我国公益慈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慈善法正式实施,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对我国的公益慈善行为进行引导和规范,有力促进了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2022年12月,慈善法首次迎来修订,将“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推动共同富裕”纳入其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体现慈善功能的新定位、新作用、新功能。辅以相关配套政策,国家对公益慈善的正规有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法制保障、制度规范和政策引领,公益基金会、慈善组织、社会服务机构要在慈善法框架下有序开展、规范运作。

  要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引领作用。社会工作者作为一支受过专门训练、掌握科学方法、恪守专业伦理、秉持为民初心的职业队伍,是党领导下的六大主体人才队伍之一,他们扎根基层、立足社区、服务群众,是“五社联动”机制中的一支关键力量,在新时代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目前,我国有近400所大学开设社会工作专业,182个硕士和22个博士授权点,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超过170万人,这支庞大的人才队伍是链接慈善资源、开展公益服务、落地民生项目的最佳人选,也是广大公益慈善组织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合作伙伴。实践表明,通过社会工作者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能够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效率、放大慈善资源效果、提升公益服务质量。

  要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凝聚行业共识。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社会广泛传播宣传,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参与和支持。新闻媒体作为社会需求的瞭望塔、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民生疾苦的发声器,在发现社会问题、传递社会爱心、促进行业交流、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公益时报》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多年来始终坚持“旗帜鲜明地扬善”,一路见证、记录、推动了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由《公益时报》主办的中国公益年会在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公益基金会以及社会大众的支持下,也逐渐形成了链接社会资源、组织社会力量、协调社会关系,汇聚更多媒体力量及行业力量共同关注、解决社会问题的共益模式,成为了守望公共利益、传播社会价值、倡导人人公益、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公益平台。

  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大批企业家和先富人群已经积极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之中,成为了推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全力支持《公益时报》持续办好“中国公益年会”,希望更多热心社会公益、关心社会工作、具有慈善精神、乐于奉献付出的有识之士,跟我们一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中国公益年会为平台,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参与社会公益服务,为弘扬慈善文化、凝聚公益共识、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共同富裕而共同奋斗。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