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中金公益基金会十周年:让专业成为公益事业的奠基石

2023/03/14 11:37公益时报 皮磊

  ■ 本报记者 皮磊

  十多年前,在湖南省古丈县偏远的苗寨山村,孩子们就近上幼儿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及幼教老师数量不足等问题,全县学前儿童幼儿园入园率在当时不足50%。

  2012年,成立不久的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中金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在当地开启“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试点,为偏远村庄设立70所山村幼儿园,让孩子们能够就近入园。此外,中金公益基金会还设立“山村幼儿园走教志愿者发展基金”,持续为志愿者教师提供接受培训和学习的机会,让山村幼儿园实现从“有”到“好”。

  十年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古丈县学前幼儿毛入园率已上升到91.75%,率先在湖南省完成了村一级幼儿园布局。而坚持“小公益、大视野”,从具体社会问题入手,也成为中金公益基金会十年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十年间,中金公益的足迹遍布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捐赠支出近1.48亿元,累计受益超9万人次,开展项目涵盖教育公平、医疗卫生、灾害救助、生态环保及乡村振兴和社区发展等领域,并试点探索“投行+投资+研究+公益”特色公益模式。

  从爱心社到基金会

  1995年,中金公司成立,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金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韩巍强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中金公司成立之初,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大潮,“公司历任领导也曾多次强调,我们不仅要做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领头羊,还要多奉献社会。可以说,成立之初公司及员工都有着非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中金公司成立之初,员工自发成立了爱心组织——爱心社,从一开始的几十人到后来的几百人,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加入爱心社的员工也日益增多。

  2005年,中金公司成立十周年。同年,北京大兴蒲公英中学成立。作为一所能够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接受优质教育机会的民办非营利机构,蒲公英中学在成立之初面临很大挑战。除少量学费,学校的运营资金主要来自社会捐赠。

  在此背景下,中金公司决定行动起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据韩巍强介绍,2005年,中金公司捐助设立蒲公英中学“中金教师发展基金”,用于表彰和鼓励优秀教职工,资助教师培训。“当时蒲公英中学刚刚成立,缺乏资金,也没有稳定的教师团队。作为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如果能有一支稳定的教师团队,对其教学质量和长远发展肯定是非常有利的。因此,我们决定把支持蒲公英中学当成一个长期的事情去做。”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中金公司及员工捐赠2000余万元。震后两三天时间,这笔善款就拨付到位,成为金融行业响应灾害救助最快的企业之一。韩巍强表示,随着中金公司及员工参与社会重大事件及其他公益活动越来越多,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捐赠资金作用、规范管理资金使用,“成立基金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显现了出来”。

  2012年3月,在前期数年公益探索的基础上,中金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致力于救助自然灾害,协助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卫生,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至此,从较为松散的企业及员工的公益行为,中金公益走上了系统化、专业化发展道路。

  坚持“小公益,大视野”

  中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宋黎告诉记者,从最开始单一的教育支持项目,到后来逐渐完善的公益帮扶体系,“促进教育公平、阻断代际贫困”始终贯穿在基金会十年发展历程中。而从婴幼儿至青少年各个成长阶段的教育帮扶体系,再到推动偏远山区和欠发达地区教育公平及质量提升,基金会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实现了“孕育、保育、养育、教育”等领域项目的全面落地。

  记者了解到,除了“山村幼儿园”项目,基金会还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湖南古丈、甘肃会宁、西藏尼木及山南等地开展了“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期望促进农村儿童在认知、语言、社会性及健康等方面的发展,助力教育帮扶“最初一公里”。

  自2013年起,基金会开始资助支持西藏母子保健协会,开展“母婴保健/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为高原乡村医务人员提供专业的医疗技能培训,同时为边远农牧区孕产妇送去保健用品,有效提升农牧民的母婴健康孕育意识,让更多农牧民家庭受益。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覆盖74个县863个乡镇2000多个村庄,培养乡村医务人员近4000名。

  而在前期开展乡村儿童教育公平发展相关项目的过程中,基金会逐渐意识到,除了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帮扶,乡村学生的营养健康也同样也非常重要。为此,中金公益基金会与九阳公益基金会携手,推动乡村中小学厨房标准化改造,让老师和孩子们有干净卫生且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

  2021年,中金公益基金会携手九阳公益基金会,成为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的“阳光校餐提升计划”的首批爱心机构,共同助力国家营养餐计划提升。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介绍,2022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中金公益基金会在“阳光校餐数据平台”项目上达成了初步合作意愿,计划共同开展系列活动,包括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厨师及工勤人员、学校营养餐负责人、县教育局营养办负责人等,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系列培训以及针对农村儿童的食育课程等。双方还计划在儿童营养健康领域开展相关研究。

  “从自发的公益行为到成立基金会,从松散的爱心组织到专业的公益机构,经过十余年的探索,我们的公益事业逐步走上了正轨。十年来,基金会始终坚持‘小公益,大视野’观念,即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发展方向,坚持‘以人为本,以国为怀’的发展理念,发挥‘投行+投资+研究+公益’优势,在助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也充分体现了基金会补缺和试点的作用价值。”中金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丹云告诉记者。

  紧跟时代发展脉搏

  近年来,生态环保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双碳”成为国家战略和社会共识。冯丹云表示,在此背景下,中金公益基金会日益关注绿色低碳、生物多样性及科普教育,同时联合专业公益机构深入合作,开展系列项目。

  据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秘书长侯远青介绍,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与中金公益基金会自2019年开始合作,先后开展了河北丰宁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中金公益生态碳中和林(坐落于河北丰宁、云南兰坪)以及西藏墨脱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项目。

  “这也体现了中金公司和中金公益基金会参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公益实践的家国情怀。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生态环境领域做出战略性转变,也是两家基金会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领域开展战略性合作布局的积极探索与尝试。”侯远青表示。

  2022年11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与中金公益基金会一道前往埃及山姆沙伊赫,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并与国内外众多合作伙伴联合主办了COP27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边会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推动气候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治理”中国角边会。

  侯远青谈道,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格局中,双方的合作具有极强的互补性,“通过发挥双方优势,我们能够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开展一系列公益实践和创新试点,为地方及政策制定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同时为未来吸引更多公益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趟出一条路。”

  在双方的合作中,除了来自金融行业的支持,侯远青更加看重中金公司众多员工和志愿者的人才储备。事实上,发动员工志愿者、联合合作伙伴深度参与公益实践和公益创新,也是中金公益基金会十余年来一直尝试的事情。

  宋黎告诉记者,“对员工来说,无论是当初的爱心社还是现在的基金会,在大家心目中都是非常神圣的存在。一方面,基金会已经成为员工和企业关注社会问题、奉献爱心的一个重要途径和平台;另一方面,公益也已成为一种企业文化,基金会也会将公益文化、公益理念推广到员工中间。可以说,这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工作机制。”

  据介绍,2021年,中金公益基金会发起成立“中金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名员工注册成为“中金公益爱心同行志愿团”成员。同时,平台也吸引了兄弟单位员工和其他爱心伙伴参与相关志愿活动。

  冯丹云表示,“志愿服务平台的成立不仅带动了公司内部的志愿服务,也影响了整个系统内更多公司和机构。这既是我们更好地落实服务国家战略的一种直接方式,也是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尝试。目前来看,平台也确实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2023年1月初,基金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再次来到蒲公英中学,将1100余箱满载爱心的脐橙捐赠给学校,为师生们送去“橙”意满满的新年祝福。记者了解到,这批脐橙由基金会采购自结对帮扶县重庆奉节,此举也是中金公司及基金会开展双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连续动作。

  截至目前,中金公司已通过中金公益基金会投入超过8000万元,通过教育帮扶、消费帮扶及民生帮扶等形式,持续助力甘肃会宁、湖南古丈、安徽岳西、重庆开州和奉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通过试点探索 “投资+投行+研究+公益”的特色帮扶模式,助力帮扶地区实现乡村振兴。

  “对我们来说,成立基金会不仅仅是要开展公益慈善项目,还能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助力公司实现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捐款捐物其实是最容易做的事情,基金会的作用远不止于此。从早期的资助型为主,到逐步向孵化型转型,中金公益基金会正在深度参与到公益项目的创新推动、调研落地和全周期运作中。我们高度关注公益投入带来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努力追求公益效益的最大化。”冯丹云表示。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