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健全落实家暴告诫处置制度 公安部印发行动计划

2023/04/04 11:03公益时报 皮磊

  ■ 本报记者 皮磊

  日前,公安部印发《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提到,通过三年不懈努力,进一步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活力、提升战斗力,到2025年,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行动计划》要求,活跃城乡社区警务团队,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依法健全城乡村(社区)治保会组织,积极培育“义警”等平安类社会组织,推进群防群治力量红色化、组织化、信息化、年轻化。

  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不良行为干预矫治,建立健全对未尽到未成年人教育、管理、救助、看护等职责的单位依法提出公安建议制度,加强派出所民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选派、管理和使用,定期开展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预防犯罪教育。

  要健全落实家暴告诫处置制度,结合接处警、查办案、驻社区等工作,依法干预家庭矛盾、感情纠纷,及时发现预警、多元调处化解,严防激化升级。

  《行动计划》提出,要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广泛开展以防盗、防骗、防毒、防矛盾纠纷、防治安灾害事故为主题的群众性宣传行动,促进平安社区建设。要及时查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民生小案,建立派出所办案民警单警办案积分制度,推动多办快办辖区发生的侵财、伤害、寻衅滋事等案件,经常性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