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四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工程实施方案》加强社会服务设施建设 提升重点群体关爱服务水平

2023/04/26 08:58公益时报 皮磊

  ■ 本报记者 皮磊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设施建设,提升重点群体关爱服务水平,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国残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共同努力下,社会福利、退役军人褒扬优抚、残疾人服务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管理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人员配置进一步强化,殡葬、退役军人等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

  其中提到,目前社会服务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较为突出,服务保障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供给总量不足,二是功能布局不优,三是服务质量不高,四是发展活力不够。

  《实施方案》要求,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服务人口规模、存量设施资源、服务练兵备战等因素,整体规划、统筹推进,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合理确定服务功能和建设规模,强化地方主体责任,分级建设,明确管理责任。

  同时,要补齐儿童福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精神卫生福利、殡葬服务、褒扬优抚、残疾人服务等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支持,突出彰显军人贡献与保障对等、关爱与服务一致。

  《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应发展目标。在社会福利服务体系方面,儿童福利服务、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流浪救助服务、基本殡葬服务网络进一步优化,精神卫生福利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退役军人褒扬优抚服务体系方面,对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退役军人事务部批准或确认的烈士纪念设施应建尽建;稳妥建设军人公墓,满足基本安葬需求;实现每个省(区、市)至少有一所水平较高的区域性优抚医院,提高光荣院保障水平和床位利用率。

  残疾人服务体系方面,实现每个省(区、市)都有一所专业化的残疾人康复设施,每个地市都有一所专业化的残疾人康复或托养设施,建设若干省级盲人按摩医院,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得到提高。

  《实施方案》还明确了具体建设任务、遴选标准、支持标准。其中提到,中央预算内投资对项目原则上按照东、中、西部地区(含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分别享受中、西部政策地区)分别不超过平均总投资或床位平均建设投资(简称“平均投资”)的30%、60%和80%的比例进行支持(定额支持项目除外)。

  《实施方案》要求完善投入机制。社会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工程相关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是地方人民政府。地方政府负责落实建设资金,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根据国家财力状况统筹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逐年安排,滚动实施。地方政府、项目单位等要发挥主体责任,落实好地方配套建设资金及设施运行保障资金。遵循绿色、低碳、环保原则,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