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黑龙江部署实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

  近日,黑龙江省民政厅、省委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黑龙江省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提高全省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

  《方案》提出,到2026年,以儿童需求为导向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更加精准高效,精神素养明显提升,监护体系更加健全,安全防护水平显著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得到更好维护,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氛围更加浓厚,关爱服务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

  《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一是实施精神素养提升行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实施监护提质行动。强化监护职责落实,完善委托照护制度,加强监护干预工作,强化政府兜底监护。三是实施精准帮扶行动。开展摸底走访建档,强化救助保障服务,提升教育帮扶能力,开展生活关爱服务,开展源头帮扶服务。四是实施安全防护行动。加强安全教育引导,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加强网络保护工作。五是实施固本强基行动。加强儿童主任队伍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强数字化建设。

  《方案》要求,黑龙江省各地各部门要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对行动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监测。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传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树立正确的宣传导向,广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据黑龙江省民政厅)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