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要闻 > 正文

江西省出台加快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

2024/03/19 08:30公益时报 李庆

  近日,江西省民政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快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就餐实际困难,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4年年底,老年助餐服务进一步向城乡社区延伸,网点有效覆盖率持续提高,服务扩面增量实现新突破,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助餐服务力度进一步加大,面向其他老年人的助餐服务广泛开展;到2025年年底,老年助餐服务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可持续运营机制进一步健全;到2026年,老年助餐服务网点有效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多元供给格局基本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巩固,老年人就餐便利度、满意度明显提升。

  《实施方案》明确,要面向全体老年人开展助餐服务,重点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等低收入人口中的老年人,以及独居、空巢、留守、失能、残疾、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

  《实施方案》提出,要优化老年助餐服务规划布局,综合考虑辖区内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小区老年人口规模、助餐服务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在老年人集中、位置便利的地点布局。发展多种助餐服务模式,因地制宜解决老年人“做饭难”问题。制定老年助餐服务规范,提供线上线下便利服务,打造和培育服务品牌,加强食品、消防等安全管理,提升助餐服务质量。从设施场地、财政投入、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健全“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集体添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元运营筹资机制,不搞“免费餐”、不搞相互攀比,确保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

  《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和引导,加强工作考核指导。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