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管家、“爱心父母”…… “我们都是中山人,我们都是志愿者”

中山街头巷尾,越来越多人走上志愿服务的岗位

  我们都是中山人,我们都是志愿者。”志愿精神正悄然影响着这座城市的气韵。街头巷尾,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志愿服务的岗位。一群人照亮一座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凝聚爱心,为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充满文化气息,宜居、宜业、宜创新的文明城市形象,贡献力量。

  “有了志愿管家就不难”

  在广东省中山市东区花苑社区,邻里之间广为流传着一句口号——“老大难、老大难,有了志愿管家就不难!”2011年11月,花苑社区组建志愿管家服务队,志愿管家按照“一梯一管家”原则,解决社区管理各种“老大难”问题。

  今年74岁的梁姨,是社区的第一批“管家”。“一栋楼里都是老工友,加上我又是一名老党员,街坊邻居都很信任我,退休了也没什么事,为社区干点事情挺好的。”梁姨上任后,和其他志愿管家一起,一一解决原先的“老大难”问题,收取大楼公用电费难,她就逐家逐户联系,就连已经出租出去的房子,也通过与业主协商从租金中先行支出电费;大楼的下水道堵塞,多年来无人管,她也向社区反映,很快得到解决;楼梯灯、门锁坏了,她也会主动联系维修……

  花苑社区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占总人口超过20%,因为没有电梯,许多年老体弱的长者面临上不去下不来的问题。为了鼓励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解决长者上下楼梯的问题,志愿管家陈姨不仅逐家逐户地收集意见、宣传发动,还充当“传声筒”把大家的想法和困难向社区和电梯公司反映,推动旧楼电梯加装。在筹建过程中,也有不少社区居民主动站出来帮助他人承担费用,一度让陈姨觉得这个“熟人社区”街坊邻里感情深厚,做事情也更加干劲十足。

  据介绍,志愿管家服务队主要承担“六员”作用,也即政策法律宣传员、公共事务管理员、社会信息收集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消防安全巡逻员和楼栋卫生监督员。在陈姨、梁姨等一批志愿管家的带领下,老旧小区焕发了新颜,统一划线规定了停车位、更换了公共楼道窗户、加装或改装了路灯、增加休闲设施园区、坑洼破损的路面也变平整……

  参与志愿服务26年

  从1996年参与志愿服务,至今已有26年,郑雪绮是中山市首批志愿者之一,目前担任市青志协(市义工联)副秘书长,以及中山市青年志愿者绿映服务总队、红领巾亲子义工服务总队等队伍的负责人。

  她的第一个志愿服务项目是接听“心声热线”,通过一条电话线,聆听市民在学习、工作、情感、生活、心理等方面的不同诉求。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为市民解决了助学助困、帮孤助残、关爱特殊儿童等问题。疫情期间,志愿服务者加班加点、保持热情、调整心态,不仅进行核酸检测服务、挨家挨户排查居民情况,更多的是努力冲淡居民的焦虑和不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座城市带来温暖。

  在26年志愿服务过程中,郑雪绮表示,深深感受到了中山博爱、互助、温情的城市品质,对这座城市越来越热爱,也深刻认识到了“‘给予’比‘接受’更幸福”的道理。她认为志愿服务是奉献的过程,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和艰辛,但从中获得的成长和快乐,是单纯的物质享受所无法比拟的。在她身边,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公益小伙伴,彼此之间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这座城市,携手为中山贡献着力量。

  她认为,文明城市建设是需要全员参与的,庞大的青少年群体可以发挥星火力量,在乡村振兴、助残助老、困境青少年帮扶、校园朋辈互助、环境保护、网络文明、文化宣讲、公共服务、大型赛会等众多领域发光发热。

  “爱心父母”结对帮扶

  2019年,陈文杏到凤鸣社区工作。在社区走访工作期间,看到“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的倡议书,她选择加入,成为了一名爱心父母。

  在社区有一对残疾人夫妇是民政服务对象,陈文杏在工作上和他们接触很多,大家相处得像朋友一样。2020年,她收到孩子们寄来的感恩卡,才知道她的捐款资助了这对残疾人夫妇的女儿。她拿着感恩卡把这件事告诉他们夫妇二人的时候,他们都很开心,觉得很巧合、很有缘分。再后来,她一直关注着他们的女儿读完高中考上大学,相信这个女孩大学毕业后一定能成功成才,开启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陈文杏说,自己最感动的瞬间就是在阅读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迹写下的感恩卡时,看到这些话语,非常感动、非常心满意足——或许他们都不知道资助他们的“爱心父母”是谁,这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懂得感恩、积极向上、向阳向善。

  每年,中山市妇联与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共同向各机关单位和社会人士志愿者发出“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的倡导,在自愿的原则下成为“爱心父母”,结对帮扶困境儿童。“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项目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和解决困境儿童部分学习和生活费用。

  17年来,中山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共筹得超1800万元爱心款,通过志愿行动约8000名“爱心父母”结对帮扶超过4.5万多人次的困境儿童,数以千计的志愿者陆续加入了“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

  2023年3月初,广东省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广东省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中山市“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获得了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

  中山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宁淑娟,是广东邦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现任中山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市妇联第十三届执委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律协婚姻家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宁淑娟长期致力于推动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工作,担任中山市13家婚姻辅导室的法律顾问;担任中山市妇联网上法律咨询专家,解答数百个法律咨询;担任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普法小视频的专家点评人,解读民法典亮点;组织并参与12338妇女维权热线接听及现场值班,累计达数千次;组织市妇联木兰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专题模拟法庭普法活动、“木兰说法”婚姻家事普法视频录制活动。

  据悉,中山市巾帼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于2008年,致力推动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发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市23个镇街及机关单位建立超过300支巾帼队伍分队,并于2021年7月对巾帼志愿服务总队的架构作出了总体规范,建立11支特色巾帼志愿服务队伍。

  据介绍,通过巾帼服务总队筹划,特色队伍发挥其专业知识,联动全市各镇街、机关单位巾帼志愿服务分队,形成面向全市妇女儿童群体的服务网络,开展普法维权、卫生科普、家风建设等主题特色项目,打造“雁阵飞”“推动摇篮之手”“女童防性侵”等品牌项目。

  巾帼服务总队主要覆盖全市203.5万女性(其中长者女性30万,女童31.9万)及其家庭,以“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扶危济困、守望相助”为宗旨,链接社会资源,在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融入社会治理创新、改善妇女儿童福祉方面回应各镇街妇女儿童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据《南方都市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