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声音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公益
   第05版:企业公民·事件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社会组织·观察
   第08版:核心报道
   第10版:企业公民·专题
   第11版:企业公民·专题
   第12版:企业公民·追踪
   第13版:论坛
   第14版:前沿
   第15版:视野
   第16版:明星
中美传媒·慈善领袖访问交流
201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
华硕“我是梦想行动派”完美收官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2010)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声音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公益

第05版
企业公民·事件

第06版
要闻

第07版
社会组织·观察

第08版
核心报道

第10版
企业公民·专题

第11版
企业公民·专题

第12版
企业公民·追踪

第13版
论坛

第14版
前沿

第15版
视野

第16版
明星

新闻内容
2012年0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美传媒·慈善领袖访问交流
——与国际接轨 老牛基金会助力建设中国慈善智库

    近期,美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克林顿基金会等知名慈善机构接待了一个来自中国的慈善考察团。据悉,考察团十余人都是当今中国与慈善相关的重量级人物,此次通过与美国慈善界的密切交流,考察团受益匪浅,同时,考察团成员对慈善的关注和意识也得到了美国慈善界的高度肯定。

    建设中国慈善智库

    无论在哪个国家,汇聚智慧、财富和资源的高端人群在慈善行业的发展中,都一定会起到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一方面,企业精英注重展开慈善行动,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另一方面,媒介精英对慈善建立系统化的认知,也有利于优化慈善舆论。因此,加强中国高端人群的慈善意识培养,注重慈善智库的建设,对于中国慈善行业发展无疑具有战略意义。

    在谈到中国慈善智库建设时,王振耀先生对老牛基金会做出的努力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老牛基金会是在中国最早致力于推动国内慈善智库建设和公益倡导的基金会,其所投入的人力和财力是其他基金会所无法比拟的。同时,在国际合作和推动国内高端公益理念研究方面,国内也没有一家基金会能够与其相比。中国慈善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机构、组织甚至个人共同努力。积极建设中国慈善智库,是中国慈善行业不断发展的基石。”

    高端的碰撞

    本次交流活动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主办,由中美公益慈善及传播领袖人物共同参与的“”项目。

    考察团由中国现代慈善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媒介和慈善家代表组成。其中有传媒界的先锋人物,如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秦朔、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还有现代慈善的先行者,如老牛基金会秘书长雷永胜、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等。

    此行,考察团不但与最富盛名的家族基金会——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克林顿基金会深入沟通,还对美国纽约、旧金山和夏威夷的十余家公益慈善及媒体机构,如福特基金会、亚洲基金会以及华尔街日报、谷歌、脸谱网(Facebook)等进行了考察。

    “在慈善实践中,我们发现提升慈善从业人员的素质,拓展慈善家的视野十分必要。此次交流不仅让我们系统性地了解了世界先进国家的公益慈善情况,更重要的是,了解到很多国际慈善的创新方法及发展趋势,这对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具有关键性意义。”“此行我们运用了交流沟通、内部讨论、培训沙龙等多种形式,展开充分的交流,得到很多启示。”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中美传媒·慈善领袖访问交流”考察团团长王振耀先生表示。(张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