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组织·新闻
   第06版:社会组织·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核心报道
   第10版:企业公民·聚焦
   第11版:企业公民·聚焦
   第12版:企业公民·专题
   第13版:社会组织·关注
   第14版:企业公民
   第15版:关注
   第16版:专题
晋江慈善总会募款超12亿元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温暖传递特殊教育学校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获新年首笔1000万元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组织·新闻

第06版
社会组织·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核心报道

第10版
企业公民·聚焦

第11版
企业公民·聚焦

第12版
企业公民·专题

第13版
社会组织·关注

第14版
企业公民

第15版
关注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2年0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晋江慈善总会募款超12亿元
规范资金管理 主动邀请审计师事务所审计

    2011年12月20日,福建晋江市。在这一天,踩街民众或身披绶带,或手执彩旗,或拉着横幅,舞龙舞狮队、扇舞队、腰鼓队等文艺队伍卖力表演,吸引民众沿途驻足观看。100名青年志愿者抱着募捐箱,沿途募捐,沿街的店主、过往的行人纷纷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其中不乏海外侨胞及国际友人的身影。

    慈善日万人踩街 

    这是一年一度的慈善日踩街活动在福建“首富县”晋江登场。上万民众携手走上街头,共同弘扬慈善精神、推介慈善文化。  

    2002年12月18日,中国内地首家县级民间慈善机构“晋江慈善总会”成立。次年,晋江决定将每年的12月18日定为“晋江慈善日”,这个经晋江市人大审议通过的地方性节日在全国并不多见。每年“慈善日”前后,晋江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万人踩街游行、全民募捐等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

    慈善日踩街活动当天,晋江市青少年服务中心慈善帮扶工作站设立,专项推进困难青少年慈善救助,打造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爱心窗口;为促进外来青少年在晋江健康成长,晋江慈善总会决定拨出100万元专项用于2012年度外来青少年慈善帮扶。

    连续18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的晋江,2011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070亿元,成为海西“千亿”第一县。素来乐善好施的晋江人不忘扶贫济困,2002年慈善总会成立时当年募集善款就达1亿多元,而截至2011年12月1日已募集慈善资金超12亿元,投入各项公益事业6亿多元。

    闽南人婚丧喜庆常常大操大办,近年来晋江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活动,节约礼金捐赠慈善事业。今年,晋江慈善总会慈善资金收入逾1.6亿元,其中1.3亿元就来自于慈善总会21名理事会成员的“移风易俗”捐赠。  

    投入慈善资金1.4亿元

    如今,晋江慈善事业涉及解困、被征迁困难户补助、助学、复明、关爱母亲工程等方方面面。据晋江慈善总会透露,晋江2011年投入慈善资金逾1.4亿元,实施助学、解困、助孤、安居等10多项慈善救助项目,以及教育、卫生、老人等慈善公益事业,惠及10万多人次。

    据了解,2011年,晋江慈善总会在内部的建设管理方面,也取得不菲成绩。一是加强慈善资金管理。每月向监事会报告慈善资金收支情况,并在《晋江慈善》月刊详细公布,接受理事会监督。每月各镇(街)救济情况及定向捐赠慈善公益事业项目及时反馈镇(街)分管领导。主动邀请审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财务审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更改,并向社会公布收支情况,促使慈善资金管理更加规范。二是做好善款跟踪核实。结合慈善工程进度,开展入户抽查摸底,今年来入户抽查286户,通过电话抽查354户,确保救助善款准确、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三是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定向捐赠资金采取与受捐赠者签订定向捐赠善款使用协议,确保善款专款专用。严格执行善款与行政经费分开管理制度,确保善款包括利息全部用于慈善项目及公益事业,提高社会公信度。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公开制度,主动与市纪委监察综合室联系,向社会公布收支情况及慈善活动情况。四是协调捐赠扣税。为调动捐赠者积极性、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今年来,分别在4月、8月到省财政厅、民政厅、国税、地税等相关部门协调办理捐赠扣税事宜,于6月份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五是做好公墓区项目的开发建设。晋江市公墓区是市委、市政府为晋江慈善总会善款投资提供保值增值的项目之一。目前,已与合作方签订合作开发协议书,并于11月16日举行第一次股东大会,研究成立公司,制定管理制度、章程等事宜。目前,磁灶入区道路102亩、内坑入区道路50亩均已完成征地,亟待开工建设。

    积极探索基金管理和运营

    据晋江慈善总会会长许连捷介绍,围绕“互相关爱、构建和谐”宗旨,在新的一年,晋江慈善总会将在以下几方面努力,不断开创慈善工作新局面。

    深入实施“慈善工程”。要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实施现有十五项慈善工程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困难群体燃眉之急的具体问题,联合市有关部门,不断拓宽慈善工程覆盖面、救助面,发扬慈善组织、慈善事业在民生保障中的补充作用,努力提高慈善工作新水平。

    深入抓好慈善资金管理。善款管理方面,要依据总会章程规定,严格善款管理制度,做到公开、公正、透明、高效运作。项目运作方面,要积极探索慈善基金等项目的管理和运营,加强与海内外先进慈善组织的沟通交流,推动慈善项目的科学管理、科学使用。项目建设方面,按照本会与合作方签订的《晋江陵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协议书》,进一步协商合资开发经营具体事宜,尽快组建公墓区开发公司,推进公墓区开发建设步伐,确保善款保值增值。

    深入开展慈善文化宣传。要围绕“互相关爱·构建和谐”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经常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慈善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突出宣传慈善活动中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把宣传工作贯穿于慈善服务项目活动的全过程,扩大慈善的社会影响面,提高慈善总会的吸引力与感召力,使越来越多的群众认知、认同、认可慈善事业的社会作用。要通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与联系,编印《晋江慈善》信息月刊,弘扬晋江人乐善好施、仁慈博爱的传统美德,宣扬蕴含道德理念的慈善文化,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

    深入构建全社会慈善网络。要继续团结和带领理事会全体成员,主动参与、积极支持慈善事业发展。要加强与19个镇(街道)慈善联络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联络组的作用,调动更多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慈善组织这个大家庭中来。要积极与全市各相关部门联系,构成立体化慈善服务网络。(周海山 陈文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