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破局·贡献者-帅
   第03版:破局·贡献者-帅
   第04版:破局·贡献者-相
   第05版:破局·贡献者-相
   第06版:破局·贡献者-相
   第07版:破局·贡献者-車
   第08版:破局·贡献者-車
   第09版:破局·贡献者-車
   第10版:破局·贡献者-車
   第11版:破局·贡献者-兵
   第12版:破局·贡献者-兵
   第13版:破局·贡献者-兵
   第14版:破局·贡献者-兵
   第15版:破局·贡献者-兵
   第16版:争议
潘江雪:用商业思维构建知识连锁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破局·贡献者-帅

第03版
破局·贡献者-帅

第04版
破局·贡献者-相

第05版
破局·贡献者-相

第06版
破局·贡献者-相

第07版
破局·贡献者-車

第08版
破局·贡献者-車

第09版
破局·贡献者-車

第10版
破局·贡献者-車

第11版
破局·贡献者-兵

第12版
破局·贡献者-兵

第13版
破局·贡献者-兵

第14版
破局·贡献者-兵

第15版
破局·贡献者-兵

第16版
争议

新闻内容
2012年01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潘江雪:用商业思维构建知识连锁店

    潘江雪——

    “我们为什么要做,我们为什么会走到这里,为谁做,我们工作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管这叫‘勿忘当初之心’,不要忘记当初开始做公益的时候是怎样淳朴挚爱的心。”

    “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用商业思维构建而成的知识的连锁店。”潘江雪说,“很多人都问我们,以前是一个商业人士,为什么要做慈善工作,可能跟很多人一样,从一开始捐钱,到后来我们决定捐出我们自己。这里面有两个经验,第一,我们特别希望能够把我们在商业机构中学到和应用到的管理经验运用到慈善公益的行业里面。第二,我们经过了前期3个多月的实地调研,选择了教育公益的项目。”

    潘江雪,曾任香港招商证券董事,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教育网站总监。2007年她辞去自己在金融业高管的职位,成立“真爱梦想”。

    她用专业的商业模式去管理和运营公益基金,短短几年之间,将“梦想中心”学校做得风生水起,名扬大江南北。更为重要的是,让成百上千名贫困的孩子啜饮到了知识的甘霖。

    这家由中国大陆曾从事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士以私人财产创立于2008年的非公募基金会致力于以标准化模式为乡村学校建设风格独特的电脑、图书、多媒体互动教室——“梦想中心”,并配套开发了素质教育课程——“梦想课程”,透明似乎已经成为了它的一个标签。

    但潘江雪却表示,透明并不是真爱梦想最初的目标,他们并不是要做中国最透明的基金会。“让公益更有效率”是基金会第一年发布年报时提出的主旨,透明是第一步,目的是让项目更有效率。“我们在过去3年里解决的问题是梦想中心建设的标准化。”

    截至目前,真爱梦想已累计建成401家梦想中心,有约2万名教师参与,随着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基金会开始更多思考如何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2011年1月,真爱梦想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在珠海联合举办了第一届梦想课程研讨大会。全国120位老师参加并组成了教师沙龙团队进行经验分享、业务探讨。潘江雪介绍,这种模式一方面带动了教师们对素质教育的热情,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基金会的工作压力。因为在这之前,基金会一贯采用的是教师一对一的培训方式,根据现在的项目规模,显然已经不适用了。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10月份在都江堰召开了梦想沙龙研讨会,全国11支团队代表在会上进行交流。

    5月,真爱梦想坚持一年一次的“教练计划”启动。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和5天封闭式培训,7月1日开始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志愿者组成35支教练团队历时48天,走了两个万里长征之路到了17个省市,为270所学校的将近4000名老师面对面做了梦想课程的传递。

    在外人看来,这个成立4年不到的非公募基金会2011年发展迅猛、收获颇丰。但就真爱梦想基金会内部而言,无论是筹款金额、行政支出还是项目体量,这些变化都在他们的规划之中。“非公募基金会的好处就在于能够较为准确地估算出未来筹款金额和使用情况。”以上市公司年报形式发布基金会年报的做法一度在业界引起不小的震动,而这一传统则将被长期保留。

    12月,基金会预备采购2012年梦想中心所需配备的电脑。潘江雪介绍,他们向全世界知名电脑供应商发出了标书,除了苹果,其他大厂商参与竞标。他们规定,所有标书发到公共邮箱,基金会从志愿者里邀请专业人士和相关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了一个6人的评估团队,单独对每个公司打分,比价格和服务。“其实服务是最重要的。因为要送到中国最偏远的山区,能不能第一时间送到,坏了怎么办,这些都是问题。最后我们拿到了最优惠的条件,3年免费全国维修。配置提高了,配送优厚,保修期增长,但和去年相比价格只增加了一点点。”潘江雪强调,这就是公开招标的好处。

    “和金融从业人员没两样”

    “出差97天,其中24天为参加进修学习,73天为基金会事务出差,其中基金会活动为51天,另22天是参加行业会议、访问同行合作伙伴,到过北京、深圳、成都、都江堰、黎平、纽约……”

    这是潘江雪2011年的行程统计。梦想教练计划的首站北京和最后一站黎平,她亲身参与。“我只有直接到一线去,才知道服务对象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所以我今年要求所有同事都要服务一个梦想沙龙团队,和他们一起成长,都要下乡都出差进行调研。去年教练计划每个同事都去了,今年至少两次,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这就是公益组织,你不能天天在办公室里搞策划。”

    作为基金会理事长以及发起人之一,在基金会其他工作人员眼中,潘江雪是一个坚强、和蔼、做事雷厉风行,为梦想不懈努力的人。放弃高薪全身心投入公益的故事不在少数,但能像潘江雪这样在短时间内做得有声有色的却屈指可数。

    对于基金会最为人所称道的“透明”,潘江雪表示这和他们的从业经历有关。“我们原来来自金融机构,都知道诚信是第一位。帮别人管钱,你不透明,人家怎么可能把钱给你。公益组织也是一样的,核心的一点是再大的基金会,你的钱也是别人给你的,你帮别人花钱,你要不要把钱说清楚,在金融机构这就叫做信托责任。所以我觉得我现在和一个金融从业人员没什么两样,道德底线、管理水平一模一样。”

    “要是给2011年真爱梦想的成绩打分的话,我打90分。”潘江雪说,“为什么会扣掉10分呢?首先大家的热情和努力都是打满分,但出来的效果不一定最好,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她举例说,比如在运输的时候桌子压断一条腿,厂家少寄了一颗螺丝,这都是质量问题,也是我们的问题。

    “这些事情失误率可能为零吗?不可能。我们目前的差错率是千分之零点五,但对于捐赠人来讲这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误,他们是很难接受的。我们很坦然,发现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向捐赠人和学校承认错误,然后一起来想解决方案。大家一起来解决问题,这就是我们的成长。如果发现这是一个共性的问题,那就要想一想有什么办法能解决更多类似的问题。”潘江雪坦然道。

    潘江雪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无论机构发展未来发展到多大,她都会坚持一个传统:对所有员工每年做一次内部培训,重复真爱梦想的愿景和使命。“我们为什么要做,我们为什么会走到这里,为谁做,我们工作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管这叫‘勿忘当初之心’,不要忘记当初开始做公益的时候是怎样淳朴挚爱的心。”

    ■本报记者 马怡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