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破局·贡献者-帅
   第03版:破局·贡献者-帅
   第04版:破局·贡献者-相
   第05版:破局·贡献者-相
   第06版:破局·贡献者-相
   第07版:破局·贡献者-車
   第08版:破局·贡献者-車
   第09版:破局·贡献者-車
   第10版:破局·贡献者-車
   第11版:破局·贡献者-兵
   第12版:破局·贡献者-兵
   第13版:破局·贡献者-兵
   第14版:破局·贡献者-兵
   第15版:破局·贡献者-兵
   第16版:争议
薛蛮子:从打拐开始的公益
王凯:大欢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破局·贡献者-帅

第03版
破局·贡献者-帅

第04版
破局·贡献者-相

第05版
破局·贡献者-相

第06版
破局·贡献者-相

第07版
破局·贡献者-車

第08版
破局·贡献者-車

第09版
破局·贡献者-車

第10版
破局·贡献者-車

第11版
破局·贡献者-兵

第12版
破局·贡献者-兵

第13版
破局·贡献者-兵

第14版
破局·贡献者-兵

第15版
破局·贡献者-兵

第16版
争议

新闻内容
2012年01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薛蛮子:从打拐开始的公益

    薛蛮子——

    他58岁,一头白发,一口京片子,充满玩世不恭之态,相熟之人叫他老顽童,粉丝们叫他薛老,而媒体赋予了他“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之称。

    连薛蛮子自己都未曾料到的是,他去年开始参与的“微博打拐”行动,让他声名远扬,而他后续不断参与和推动的一系列公益活动,使得他“天使”的头衔前又加了“公益”两个字。

    2011年春节期间,一起非常值得关注的公共事件走入了许多网民的视线,那就是“微博打拐”行动,通过网友们零碎的、非专业的行动,与公安部门、媒体、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结合在一起,迅速形成舆论焦点,并取得了非常良好的社会反响。

    而薛蛮子则是参与和推动这一行动的重要角色。这一切源自于2011年2月2日的一条微博。

    那天,他在微博上发一份“关于彻底消灭全国大规模拐卖儿童强制乞讨犯罪集团的倡议书”。当时他正带着家人在马尔代夫度假,他是看到社科院的于建嵘在微博上开通了“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官方账号,希望借微博力量,寻找被拐卖乞讨的儿童。

    薛蛮子膝下的一对儿女也还不满十岁,同为天下父母心,他看到网上那么多的求助之声顿生怜悯之心,顿感嫉恶如仇,恨透了那些拐卖儿童的王八蛋。在他看来,这个事非做不可,但他没想到会成为一个伟大的运动。

    薛蛮子的这一显得有些反常的举动甚至也让一些好友大跌眼镜,老朋友艾未未对他说:“你丫一老奸巨猾的商人,能做这个事儿。”投资圈另一知名人物王功权也表示惊讶:“我从来认为你丫是明哲保身的油子,不知道你会挺身出来干这个事。”不过,谁叫他是出了名的老顽童呢?

    这条微博发表后,获得了蔡文胜、姚晨、冯小刚、潘石屹、赵薇、韩红等名人的积极转发,一顿饭的时间,薛蛮子发现,“打拐”已经成为一百多万人议论的一个话题。

    让他欣慰的是,在他和于建嵘等人合力推动下,打拐行动从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民间行动变成了全社会的行动,政府部门也积极加入,推动了打拐运动的发展。

    他粗略算了笔账,前不久河北省进行了打拐工作的总结,总共解救了三千多名被拐儿童,河北还并非拐卖儿童的重灾区,如果放到全国来看,这个数字或许超过六位数。可想而知,多少个家庭因此而重获完整、幸福。

    好玩者成了公益人

    从前,他可没有能和姚晨媲美的名气,他只是一名低调神秘的天使投资人,外界一直对其知之甚少,他和他的家人也过着普通而宁静的生活,但从“打拐”行动开始,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在此之前,大家所知的薛蛮子是一个纯粹的投资人,他在投资上展现出的天赋和才华早已使得他在投资界呼风唤雨,微博打拐让他的身份多了更多的社会属性,“达者兼济天下”的儒者情怀从他身上得到了最直接的诠释。

    很多他“做着玩”的事情最终都变得不同凡响,他参与的旨在关注西部贫困学生的“免费午餐”计划也已经引起了很强的社会反响。为了支持这个活动,他还搞怪地在湖南长沙的活动现场,戴着一个上面写有“十万”的口罩拍卖和他共进午餐权,“说白了就是‘出卖色相’换点钱。”他调侃说。

    这样的势头还在延续,他身上“慈善”、“公益”、“公民社会”的标签越来越多,越来越显眼。就在雾锁京城的那几天,他又开始忙活环保的事情了,他说他正在跟北京市环保局的领导写信,对空气污染问题提出他的建议。

    另一件也会带有很强公益性质的事情是他即将推出的微博电子杂志《蛮子文摘》,即把薛蛮子每日碎片化的微博信息,重新分类整合,以电子杂志的形式呈现,分为时事、历史、创投、公益、生活几个大类。

    在薛蛮子看来,《蛮子文摘》将是中国媒体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开启自媒体时代的一个标志,他现在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放在这上面。而这事的动机也颇有公益性的色彩,他说不能让社会缺乏常识,不能让后代忘记历史。

    他做了很多公益、公民社会相关的事情,甚至有些言辞显得有点“激烈”,他不讳称自己是“反动派”,但在骨子里,他却是一个温和的改良主义者。薛蛮子自认像他这一代人,快到60岁了,已经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绝对不主张任何激进的、非理性的,甚至暴力的手段去改变社会。

    ■本报特约撰稿人 胡中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