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核心报道
   第10版:核心报道
   第11版: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特别策划
   第13版:特别策划
   第14版: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国际
超六成网友表示完善扶梯设备最重要
一周公益数字
一周慈善捐赠
巴基斯坦Upleta Memon协会为50对贫困新人举办集体婚礼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核心报道

第10版
核心报道

第11版
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
特别策划

第13版
特别策划

第14版
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六成网友表示完善扶梯设备最重要

    截止时间:5日21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1月29日,北京西单发生扶梯事故,一名男孩被夹死,公共场所的扶梯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早在去年7月5日,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自动扶梯发生逆行,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带来的伤痛至今让人唏嘘。

    那么,造成这种意外伤害的仅仅是扶梯的夹角和那些不够完善的设施吗?

    《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在日常生活中,53.65%的网友非常重视扶梯安全问题,还有近四成网友表示,虽然之前没怎么关注,但以后会很关注扶梯安全问题。

    调查结果:

    《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益调查”,本次调查从2月2日18时至2月5日21时,共有275位网友参与调查。

    根据“益调查”结果显示,40.88%的网友表示自己或身边的人曾经在扶梯上遇到过不安全的状况,网友“眉宇之间”就曾经遇到过:“话说我有一次头都碰到上面的顶了,差点被夹,多亏反应快,当时在想若夹到这脖子不断才怪呢。”

    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人关注过扶梯安全问题呢?超过五成网友表示,自己平时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他们认为重视扶梯安全很重要。而近四成网友表示,虽然之前没关注,以后会很关注扶梯安全问题。仅有6.94%的网友表示并不想关注。

    那么,在网友心中,什么是保证乘坐扶梯安全的最重要因素呢?61.68%的网友认为是“完善扶梯设备,加设防护网等保护措施”。而24.46%的网友则认为“个人安全意识与知识”才是保证乘坐扶梯安全的最重要因素。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35位认为要“加强警示标识,更多宣传扶梯安全知识”。

    对于是否赞同为扶梯设置防护网,七成网友表示赞成,认为这样可以更安全。27.01%的网友表示不赞成,认为防护网作用有限,主要还是要有安全意识。

    据媒体报道,针对在西单发生的男童乘坐自动扶梯被夹身亡事故,北京市将开展全市范围的扶梯安全大检查,同时要求使用单位加快扶梯新国标达标进度。

    北京市质监局表示,已于2011年7月29日发布之日起实施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由于有一年过渡期,要求从2012年7月31日起,所有出厂电梯都须按照新国标设计、安装。根据新国标要求,在扶梯夹角防碰挡板高度不低于0.3米的旧标准基础上,要求防碰挡板延伸至扶手带下缘25毫米的位置。北京市将要求所有自动扶梯夹角处安装固定式防碰挡板,如果是悬挂式防碰挡板,须更换成固定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