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核心报道
   第10版:核心报道
   第11版: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特别策划
   第13版:特别策划
   第14版: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国际
“把旧物当钱花”的好生意
博学村——小农社会企业的灵活样本
武汉6000余军休老干部赶文化庙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核心报道

第10版
核心报道

第11版
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
特别策划

第13版
特别策划

第14版
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把旧物当钱花”的好生意

    大到数千,小到几元,商店目前已有600多个交换“账户”  潘之望/摄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严格意义上讲,这家十几平米以个体户名义在工商注册的小商店算不上是社会企业。但其创新的经营方式、较强的可复制性以及倡导循环使用的理念给社会企业家们提供了借鉴。

    聊洪斌和Judy是一对青年夫妻。聊先生做IT出身,Judy的专业则是会计。二人双双辞职后经营过酒吧、卖过手工铁皮模型,大约3年前开了一家“交换商店”。

    灵感来源于国外普遍存在“以物易物”的二手市场,而交易规则则相对完善。人们把闲置物品拿到店里,与店主协商一个双方都认同的所值金额,然后就可以据此换走店里的任何等价物品。倘若你想买走东西的价格高于这个金额,则需要添补差价。反之,倘若你交换结束后金额有剩余,或你一时并没有中意的东西,那么店家则会给你开一个账户记录,确保你任何时候都可以来再次交换。简而言之,就是“把旧物当钱花”。

    至今,店里的账户已经有600多个——大到数千,小到几元。店主反对顾客“为凑够金额而选择东西”,因为这样“你选回去的东西可能又是一件闲置物品”。当然,如果你没有闲置物品拿来交换,店内也接受现金购买。

    看似简单的经营过程实践起来却并不容易。除了需要不厌其烦地向顾客解释交易规则和介绍不接受的物品外(交易商店里不接受金银首饰、珠宝玉器、批量挤压食品、直接用于人体的化妆品等),Judy最为难的就是为商品作价。

    上学时用的书包、旅游时买的唐卡、前男友送的八音盒、公司发的电饭煲……交换商店里的商品可谓琳琅满目。Judy总结了四种作价时的参考因素:物品的新旧程度、做工,材质和设计,是否具有功能性,以及这类物品在店里的以往交换情况。对于具有功能性的物品如小家电,Judy的作价会略高;完全没有功能的纯装饰品,作价则会偏低。

    而在出售时,却恰恰相反:功能性强的商品价格偏低,功能性弱的商品则价格偏高。Judy 说:“来交换商店购买实用物品的人,经济基础不会太好,并且那件东西又一定是他非常需要的,所以定价不能高。而来购买装饰品的人,他一定是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需要一些额外的享受,商品的定价就可以略高一点。”

    显然,Judy是个实用主义者。她认为这个社会上生产出来的东西已经“太多太多太多了”,并且有些东西生产出来就注定是件闲置品。“除了生产生活必需品的工厂外,其余工厂都不需要开工,这样歇个一年,现有的东西就足够人们消费,完全没有问题。”

    所以事实上,很多时髦的年轻人慕名而来,却常常失望,因为这儿真的不是一家潮流商店。店主把其当做“社区里的水站或胡同口的便利店”来经营:有街坊大爷来买一个灯泡,也有附近的农民工来淘一顶帽子。而聊洪斌的新年计划也正是将“交换商店”的创意复制到真正的社区里。

    关于“交换商店”的收益——除了房租,水电、店员工资、夫妻二人的生活支出外,还略有结余。“它解决了三个人的就业,关键是这一切过程都没有再采购任何新的东西。这才是它的真正意义。”Judy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