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核心报道
   第10版:核心报道
   第11版: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特别策划
   第13版:特别策划
   第14版: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国际
四岁女童之死折射家虐儿童救助困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核心报道

第10版
核心报道

第11版
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
特别策划

第13版
特别策划

第14版
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小益益:在争议中告别
四岁女童之死折射家虐儿童救助困境

    2月6日,儿希会公布关于益益个人捐款及使用情况的说明:截止2011年12月1日前,儿希会募集给益益的爱心捐款总数为人民币41092元,并附有部分支出发票。图为益益在京生活照

    2010年6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益益在杭州某医院接受高压氧舱治疗

    2011年10月25日,北京儿童希望之家二期工程正式开工

    小益益生活一年多的北京儿童希望之家经常有志愿者光顾

    ■ 本报记者 郝成 马怡冰

    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媒体、志愿者……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接力施援,曾受母亲虐待的小益益却在病情好转后又猝然离去。事实上,分歧、质疑、争吵在两年前就已开始,只是又在她离世50天后突然爆发出来……

    夜里,小益益走了,年仅四岁。

    2011年12月9日清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杭州志愿者“战斗机”等人先后得知:他们救助的受虐女童周佳怡(即小益益),在寄养点离世,这是河南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儿希会”)在北京设立的一个寄养救助点。

    在那之前,受虐女童小益益在各方的接力救援下,从昏迷中醒来,眼睛开始有光感,可以站立,说话,甚至被志愿者带着去上学——不少去看望的志愿者一度兴奋地转发着益益好转的消息和图片。

    2012年1月29日,在小益益离世50天后,一条其尸检照片出现在新浪微博,让她重回舆论视线,也让志愿者之间早已出现的质疑与争吵,变得更加激烈。

    接下来的几天,儿希会做出了公开回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甚至报警。但这一切并不能阻挡质疑继续指向尸检报告,更指向参与救助的公益组织:委托鉴定的主体身份是否合适?接受中医治疗的病历为何没有出现在尸检鉴定材料中?儿希会为何不公布救助点的录像……

    拯救受虐儿童,政府、民间组织、志愿者、媒体应该如何各归其位,是值得探究的话题。

    受虐的小益益

    父母未登记结婚,便有了益益三姐妹,挨打后倔强不求饶的益益,被母亲打晕。

    无数人知道益益的忌日,却鲜有人知道益益的生日,这个大名叫周佳怡的女孩,是三姐妹中的老二。2007年,22岁的周雍和23岁的李世敏生下了小益益,仅仅几个月后,益益便被送回贵州老家爷爷奶奶身边。

    2010年4月,益益被接到父母打工的浙江德清县。当年5月14日,母亲李世敏回家发现牛奶被打翻,便开始打益益和姐姐,挨打后倔强不求饶的益益,被母亲一脚踢倒,撞到床头柜的尖角后昏迷。此后因治疗过程中,益益父母因无力承担医疗费用,一度试图将益益送回贵州老家,他们的房东报了警,而后李世敏随即因涉嫌虐待罪被拘。

    对益益的民间救助行动最早开始于爱心摇篮论坛。2010年5月26日,用户名为“Mary686686”的网友转帖了5月15日某媒体刊发的益益受虐生命垂危的新闻。

    民间救助至此启动。此后,益益被送往杭州救治,5个月后,即2010年11月份,益益从昏迷中醒来,公益团体“宝贝回家”志愿者又将她送到北京,寄养在儿希会北京救助点——儿童希望之家。

    “你来过一阵子,我们想念一辈子。”网友“果尔妈”在得知小益益已经离去的消息后,在网上留下这样一句话。

    救助开始后,施救者内部爆发了分歧。一部分志愿者认为政府既已接手,应以政府为主导,而另一部分人则并不认同。

    Mary及摇篮网志愿者、德清县义工、宝贝回家志愿者、儿希会,这是在益益的民间救助中依次出现的四组公益力量。

    Mary的帖子发布后,立刻引起了爱心摇篮论坛内“爱心妈妈”们的关注,救援行动也就此开始。Mary第一时间联系了当时益益的所在地浙江德清的义工,希望他们能够联系上益益的父亲和所在的医院,希望帮助益益转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就医。

    随后,Mary委托德清义工与当地政府进行交涉,希望通过政府能够帮助益益转院,但过程并不顺利,Mary便决定通过电话自己来与德清县政府进行沟通。

    2010年6月22日,德清县政府召集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民政局、妇联等机构专门为益益开了协调会,妇联分管筹款,并答应会把捐款情况及时向志愿者宣布,当时募集的善款大概有一万五千元左右。

    Mary告诉本报记者,她当时和政府沟通时,主要谈的是益益的转院问题,但她的救助观念是,对益益的救助,政府部门为主,志愿者为辅。她的沟通,也旨在搭建这样一个救助框架。

    当年6月25日,德清县妇联组织当地医院,就益益转院的细节再次召开协调会,听取卫生局和医院的建议。但是次日,益益突然从德清转院到了杭州万事利医院,“宝贝回家”志愿者接手了救助工作。

    这次转院在摇篮论坛上掀起了巨大波澜,并为此后的争吵埋下伏笔。因为在志愿者中,一部分人认为此时政府已经接手救助,就应保持政府部门的主导地位,而不应该让一个民间组织成为救助的主导力量。

    她最早参与救助,却因救助理念和方式上的分歧撤离。她指责对方不专业,对方则称她缺乏爱心。

    对于“宝贝回家”突然接手益益的转院等事件,Mary表示惊讶和不理解,认为他们的做法对益益并没有好处。她始终觉得益益的问题应该由政府负责,而不是民间组织全权接手。

    Mary是一位上海白领,2009年与天涯和摇篮网的热心网友一起创办了名为“关爱受虐儿童”的民间组织,专注于救助被虐儿童。他们会关注国内所发生的受虐案件,并通过散布于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志愿者回访受虐儿童的家庭。

    在论坛上表达不满的同时,Mary也再次重申了救助过程中存在的监护权、专业度等问题。

    “我想让参与救助的人明白一点,政府部门比我们更有资源,也更便于处理监护权这些问题,而我们民间力量应该是做一个辅助的部分,这样救助才会保证资源充足,让专业力量发挥最大效用。”之所以持有这样的观点,Mary认为这取决于受助对象的特殊性:首先,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受虐儿童的监护权优先向亲属转移,这决定了民间公益组织主导救助缺乏法律支持;其次,从救助效果来看,孩子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会有更多优势的、专业的救助资源。

    Mary在获知益益离世后,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很可惜当时她和不同力量的沟通很快演变成了争吵,最后她将那些汇聚在她账户中的善款退了回去。“捐款者是认同我这样的救助理念才把善款交给我的,既然救助没有按照计划进行,所以我觉得应该把善款退回去。”

    Mary退出并指责“宝贝回家”不专业,而“宝贝回家”的一些志愿者则指责她在益益需要钱的时候,冷漠对待。

    “把善款退回去,就是以没人救助的益益为要挟,逼政府部门做主导。”宝贝回家志愿者“战斗机”在益益去世后,仍对《公益时报》表示无法理解Mary当时的行为。

    “宝贝回家”志愿者中曾有人反对接手救助益益,认为该组织并不擅长于这类救助,孩子应该由更专业的公益机构接手。

    “救孩子的时候,我们内部是有过争议的,一部分志愿者认为,孩子必须要救,另一部分志愿者认为,我们是主要致力于打拐,救助受虐儿童非我们所擅长,所以应该交由更为专业的组织去救助。”据“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宝艳回忆,在获知益益需要救助后,志愿者“战斗机”力主出手救助。

    随后,“宝贝回家”开始救助,在益益从昏迷中醒来后,志愿者认为应该将孩子接到北京,从而接受更好的医疗救助。

    2010年11月,Mary收到儿希会负责人张雯电话,询问关于儿希会是否适合接手益益的意见。Mary表示,益益情况特殊,她不是孤儿,父亲应有监护权,所以不适合由儿希会领养。

    但之后得知,益益还是去了儿希会在北京的救助点——儿童希望之家。

    儿童希望之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是河南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设在北京的救助点,这家基金会因参与小希望救助,曾一度备受质疑。和儿希会设在其他省份的救助点一样,北京救助点除了长期雇工外,有不少志愿者长期前往,这里的孩子也经常会被热心的志愿带出去过周末。

    由于前期治疗得力,益益被接到儿童希望之家后,身体状况逐渐好转。许多关心她的志愿者,在每次看望她后,都会在网上发帖:益益看得见东西,虽然视力还是很不好;益益习惯用嘴咬去接触、认识事物,会很依恋地趴在抱她的人怀里;益益胖了,会自己跑了……

    但2011年12月,益益的死讯,突然出现在儿希会的官方网站上。“说孩子在12月9日凌晨离世,会在近期尸检,并将公布尸检报告,但之后这个内容又消失不见了。”过去四年中一直在儿童希望之家做志愿者的吴旭新发现,她自己也被儿希会及其负责人张雯在网络上列入“黑名单”,不能再留言发问。

    “那是我拿到的益益最后的记录。”对于那张照片,发布者吴旭新说只是出于一种记录的习惯,为的是让大家看到孩子的真实情况,让社会去关注这些孩子。

    “益益还在的时候,我在网上发了益益摔伤、被绑在椅子上的消息,接着就发现自己不能再在他们的官网上留言了,得知益益死讯后,我等了一个月,发现通知被删,益益的尸检报告也没出来,就又在儿希会设在新浪的博客留言中问什么时候出尸检报告,之后发现也被拉黑,不能留言了。”吴旭新告诉《公益时报》记者,这之后,她又等了二十多天,才发出了那条引起公众广泛关注的微博。

    这条迄今已被转发15000多次的微博,附有两张照片:一张是吴旭新和益益的合影,而另一张图是一个小孩被开胸破肚,一双手正捧着一个血红的器官。

    如此震撼的图片随即引发微博网友热议,在追问死因和尸检报告的同时,更有网友指出图片中背景不像是在正规尸检场所,甚至怀疑儿希会在倒卖儿童器官……

    “发孩子们的照片,写他们的点点滴滴,这是我过去四年一直在持续的事情,为的就是让社会看到他们的真实状况,从而引起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只不过到了益益这件事,我当时能够拿到的最后记录,就是这张图。”吴旭新说,那张照片是另一位同样关注益益的志愿者传给她的。

    记者在2012年1月15日与宝贝回家志愿者“战斗机”沟通时,获知这张照片正是由进入尸检现场的“战斗机”所拍摄,也是他将照片发到了志愿者内部交流QQ群,此后照片被流出。

    而最初拍摄照片的“战斗机”,因益益之死,情绪极度低落,迟迟未能公开回应。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宝艳告诉记者,她曾为“战斗机”安排心理干预,一度担心他会从此一蹶不振。

    那张照片,在缺乏解释和不明出处的情况下,刺激了诸多志愿者,发问、质疑变得不再理性。于是,曾经一起关爱益益的志愿者们,开始分化,有人怀疑儿希会虐待了益益,也有人认为这样的质疑没有依据,缺乏人情——这一次,争吵似乎要比Mary退出那次更为激烈,且愈演愈烈。

    吴旭新说自己此前曾问过张雯,为什么不把一些不再接受治疗的孩子送回福利院,那样的话孩子可以在户籍地享受到义务教育、医保等。“我去北京周边几家福利院看过,请的老师都是当地的,但儿童希望之家的雇工不少是流动人口,缺乏稳定性。所以我认为孩子应该送回福利院。”吴旭新说。

    “她有时候回答说‘他们应该被收养’。有时称‘那可要调查清楚福利院会不会特别差。’”吴旭新说。

    而张雯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有的孩子确实已到学龄,曾经送孩子回去过福利院,是孩子自己要求再回来的。以9岁的党国战为例,“以前以为他随时会离开,就没有安排长期入学。我们目前正在考虑在寄养点附近找地方入学。确实,我们本来不准备给孩子提供这么长时间的寄养。”

    张雯认为自己是出于不得已,才滞后发布了相关信息。而质疑者则认为,既然伤害已经产生,让追问继续,看能否在益益走后,迎来一种提升和变化。

    对于发布益益死讯后,又再次删除,张雯在1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是不得已为之。“我们是寄养点,孩子是在我们这里走的,在尸检报告出来之前,我们真的不便说什么。所以我们不发布任何信息,单等着尸检报告出来。”

    吴旭新的微博出现后,儿希会开始回应,1月31日,儿希会在益益曾经呆过的寄养点儿童希望之家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将尸检报告公之于众。但质疑之声并未消弭:儿希会是否有资格委托鉴定机构做尸检?益益生前接受中医治疗的病历为何没有出现在尸检鉴定材料中?儿希会为何不公开监控录像……

    关于益益的尸检,张雯说:“益益的尸检是在病逝后8天进行的,因需要直系亲属签字委托方可,所以是在12月16日,即家长到京后第二天签署尸检协议。17日尸体解剖取走器官,待固定10天之后进行切片并做病理分析。我们获悉的尸检报告周期是60天,但1月30日,北京华夏物证鉴定中心就向我们提供了正式的尸检报告,包括一份正本和一份副本。”但最终尸检报告显示,委托人一栏为儿希会。

    2月5日,有网友在儿希会官方网站上查询益益名下账目发现,早在益益死前8天的12月1日,儿希会即向尸检单位“华夏物证鉴定中心”支付了15000元,而全部记录中,用于益益医疗的费用却不足400元。网友藉此开始更猛烈的质疑儿希会。

    张雯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财务每次上网登记的时候,都是按月按批登记的,并非每笔登记,所以写着的“12月1日”的是12月份的账目,不代表是12月1日发生或者记录的,而是代表12月份发生的账目。”张雯解释说,大诚中医提供的是针灸、按摩等中医康复,是志愿提供的公益服务,所以没有诊断,也没有收费,有志愿者和员工陪同,可以证明,也有部分康复治疗视频可以作证。至于是否公开监控录像,她称还需要向技术人员咨询是否有保存,且需要获得家属同意。

    但所有的争论仍在继续。

    “益益走了,他们那样吵,是嫌我们伤心不够……如果说能反思出点有用的,能让公益组织更成熟,那还好。”对于争吵,不少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不想去看,但却禁不住要去关注。

    感谢您关注本期“寻找真相”报道,并请将读者意见、建议和报道线索发至muguang@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