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核心报道
   第10版:核心报道
   第11版: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特别策划
   第13版:特别策划
   第14版: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国际
张雯:“我得拿出事实来”
“我做了有责任有义务做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核心报道

第10版
核心报道

第11版
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
特别策划

第13版
特别策划

第14版
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河南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创始人
张雯:“我得拿出事实来”

    郑垚/摄

    ■ 本报记者 张梦颖 刘丽波

    “我知道这是故意的”

    《公益时报》:益益照片被发布后,你和儿希会做了些什么?

    张雯:1月29号下午发的照片,我30号凌晨才看到,当即表示会公开透明回复质疑。30日上午准备相关事实资料公布。经争取,当天下午取回尸检报告,并马上公布,31日开了记者会。

    《公益时报》:你看到照片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张雯:非常气愤震惊。但是不害怕,因为我知道是谁发的,我知道这是故意的。但是让我能够比较冷静的是,我知道我们该有的材料都有,唯一不知道的就是尸检报告什么时候能出来,那个挺要命的。我第一个反应是这个照片是谁拍的,是不是“战斗机”的照片?我就给战斗机打了一个电话,他承认是他的。我想糟糕了,因为我们不能不顾虑到事情进展下去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志愿者。

    《公益时报》:战斗机是儿童希望的志愿者吗?

    张雯:他是“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孩子是他们送来我们这里的。

    《公益时报》:你是否了解他当时是以什么身份进入到尸检的场合?

    张雯:是陪伴孩子家属进入的。实际上他比我们离益益的家庭更近,对益益更有感情,他是把益益从昏迷状态中弄醒的那个人。他进入尸检现场,拍那些照片,是想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心里也想知道到底怎么回事。

    《公益时报》:根据你和他的交流,你觉得当时他放那张照片到底是想说什么?

    张雯:他最初是把照片放到了一个志愿者群里。志愿者的构成其实是非常复杂的,有时候你没法知道谁是谁。因为当时一些“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也对我们有疑问。你想,他们好不容易救回来一个孩子,送到我们这儿,应该踏踏实实的就好了。孩子怎么说没就没了?他们心里有怀疑很正常。他就发出来,意思是说已经做了尸检,会有结果出来。

    《公益时报》:对于把这么血腥的照片放出来你怎么看?

    张雯:志愿者的问题很复杂,我们也不知道他最最真实的想法,我们对他也没有任何约束权力。但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觉得没有人是完美的。“战斗机”是一个特别好的志愿者,他犯了一个错误,他也在微博上承认错误了,他绝对没有伤害孩子的意思。但把孩子尸检照片放在网上,谁看了都会震惊,我看到后,当时眼泪就崩出来了。

    这不是最难应对的质疑

    《公益时报》:弄清楚照片的来源后接下来呢?

    张雯:我当时思考的重点先是发帖人为什么要这么捣乱。过了没多久,所有的谩骂声都过来的时候我才明白,人家以为我们在卖器官。所以我在微博上发了那句话,“如果你们真的以为我们在卖器官,那就报警吧。”马上有很多人回应,“你还敢嘴硬”,“你还那么蛮横”……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没法说,所以我就不说了。我们不能较劲。只有拿出事实来。

    《公益时报》:照片发布后的第二天你在做什么?

    张雯:当时有很多朋友就建议我,赶紧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发布出来。我先是写了一个声明,然后我就和同事一起,商量了一下我们需要发布哪些证据,证明我们是积极配合益益的治疗和抢救的。讨论出来就包括当时救护车来了以后给益益做的心电图、孩子的死亡证明、家长签署的同意尸检的证明等等。第二天就把这些东西发布了。

    然后就是接到各种媒体要求采访的电话等等。与此同时微博上也很热闹,有的人说“你们居然还这么慢!”

    《公益时报》:近期儿希会受质疑的问题其实不止益益这一件事,此前你们在微博上募集防盗门费用、员工体检费用都曾遭受质疑。这几次有什么不同?

    张雯:募集行政开支的事,我从来没想到过这是错误的、不正常的。之所以有争议,因为很多人不明白公益机构的募捐里一定有一部分要作为行政开支,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成本的。或许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把自己亮出来给大家看。有机会说清楚也挺好的,我其实很想大家对公益慈善机构的行政开支问题有一个探讨。

    《公益时报》:益益这一次是儿希会面临的最大规模的质疑吗?

    张雯:这是第二次。两年多以前还有一个小希望的事情。是不是最大的,现在也无从判断,但对我来说那件事情比这件事情重要。那件事情是在救人,这件事情小孩已经去世了,是人家冤枉我们。

    《公益时报》:小益益和小希望的事情从你们的应对上有什么不同?

    张雯:我觉得这次程度上还比那一次好一些呢。上一次是在天涯网上,对我们实行了一边倒的水军攻势,绝对任人宰割。这一次,微博我们自己多少还是有点控制的。上一次我们是对网络一点儿都不懂,完全没应战。记得那是当年的除夕前几天,我们在医院看孩子,都不知道网上有人在骂。这一次我看见了,也知道是谁。

    关于吴旭新

    《公益时报》:2月1日你转了一条关于吴旭新的微博,之前你的微博好像一直都没出现过她。为什么忽然发了这个声音?

    张雯:我当时转之前还真犹豫了一下。但我觉得我们的粉丝也应该知道攻击我们的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我想说的是,我们不是唯一一个受到攻击的团队。我想让大家都对这些事情有个清晰的认识。

    《公益时报》:你对吴旭新本人有情绪吗?

    张雯:有一点。她曾是我们的志愿者,我们寄养点有个孩子叫小约翰,她曾带回家过,因为 孩子的一些行为让我们有疑虑,比如拿剪刀乱剪植物等等。后来寄养点负责人员就不再同意她带约翰回家。有一次过节没让她带孩子回家,她就发短信说“你们这帮人,我要去警察局告你们。”那应该是一个节日的时候,当时我就觉得她有些偏执。

    《公益时报》:你们一般对于可以带孩子回家的志愿者怎么判断?

    张雯:是资深的,有比较深了解,我们能看到保证带回家不出事的。会要求签协议,留身份证复印件等,保证不出问题。我现在仍然认为当时第一次让吴旭新带回家的主管做错了,因为她在寄养点的做法就看出她不合适。她能和孩子玩没问题,但是她用的是像小孩儿的方式。

    《公益时报》:以前志愿者带孩子回家有发生过问题吗?

    张雯:没有。我们会让志愿者留下身份证,说好是几天,还要打电话问情况。而且一定是知根知底的人。最怕出的是安全问题。

    不避谈国际领养

    《公益时报》:你觉得这个事情现在算是个节点吗?接下来你会做什么?

    张雯:我觉得疑问得一个一个都揭开。质疑我们的财务,我们就更加公开,弄弄清楚。还有就是国际领养。我希望中国慈善出现一个态势就是都得公开。

    《公益时报》:你会更主动地回应关于跨国领养等方面的质疑?

    张雯:我不躲着了。当有人问我,我会实话实说,我任职,我拿工资,我做了什么都很清楚也能跟大家讲。我自己也领养了孩子。我回国做儿童救助和国际领养是两回事。当然,真正的,最好的解释应该来自国家,法律怎么说,都很清楚,大家可以查公开的信息。

    《公益时报》:河南儿童希望基金会和国际儿童希望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张雯:只能说国际儿童希望从一开始就是河南儿童希望的捐款方之一。我在国内不拿工资,国际儿童希望给我发工资,我们在中国做的儿童助医,目的是让孩子不变成孤儿,让跨国领养的需要越来越少。听起来像是挖墙脚的。但是海牙公约就是这个思路,帮助孩子的优先次序是,父母、亲人、国内领养,最后才是国际领养。我是真正的愿意践行这个原则的。当初我为什么回国?这么多的孩子领养到美国去,我想知道他们是怎么变成孤儿的?很多是因为有病家里没钱治变成孤儿。但做着做着我就发现,光民间来做助医,是杯水车薪。中国一年生出1000多万小孩,100多万先天疾病的孩子,有很多需要治病又没钱治的孩子,光募捐治病哪儿来的及啊?必须得是医疗保险。我觉得这个事儿需要国家做。如果孩子的大病保险全部纳入国家社保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