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核心报道
   第10版:核心报道
   第11版: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特别策划
   第13版:特别策划
   第14版: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国际
张雯:“我得拿出事实来”
“我做了有责任有义务做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核心报道

第10版
核心报道

第11版
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
特别策划

第13版
特别策划

第14版
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对话质疑者吴旭新
“我做了有责任有义务做的”

    ■ 本报记者 郝成

    《公益时报》:你为什么会发那样一条微博(益益尸检照片)?

    吴旭新:就是一种对孩子真实生活的记录,过去我一直在博客和微博上记录孩子们的事情,记录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孩子们的真实状况,进而去关注他们。只是到了益益的时候,我的记录,因为儿希会这边删除了最初的死讯,我留言问他们尸检报告被拉黑,所以没有办法,只能不添加任何解释发了这张图。

    《公益时报》:儿希会在你发出微博后,报警,并声称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名誉权,你怎么看?

    吴旭新:我做了自己认为有责任有义务做的事情,也有关注孩子的网友看到微博后报警,我已经把我看到的儿童希望之家的情况、相关人员信息,提交给了警方。我也在等待相关部门给这件事情做判断。

    《公益时报》:你在儿童希望之家做了四年志愿者,你怎么看那里?

    吴旭新:我听到参与过他们活动的志愿者,对那里的投诉,确实要比对那里的赞扬多。最近又接到曾在那里做过志愿者的朋友的电话,主动提出想通过媒体出来反映一下这几年看到的问题。

    《公益时报》:你认为好的儿童救助,应该是怎样的?

    吴旭新:其实我也一直在反省自己,我从这些孩子身上学到了很多,应该说是他们救助了我。关于儿童救助我只参与了不到五年半,觉得是一个和孩子一起建立独立人格、共同探索真理、享受人生的过程,大人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应该始终是平等的。

    《公益时报》:你和张雯是一种什么关系?

    吴旭新:我和张雯的关系是一名志愿者和基金会负责人之间的关系,我们在一起共同做的事情,全部都是关于公益的活动。从没建立过私人关系。

    《公益时报》:你今后还会去儿童希望之家做义工吗?

    吴旭新:会啊,为什么不呢?我曾经带那里的孩子周末来过我家,我还带他们到过动物园、颐和园、海洋馆这样的地方认知世界。但是后来儿童希望之家周末老是来一些企业,会拉横幅、拍照,人很多,我如果还去,反倒成了对孩子的一种打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