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核心报道
   第10版:核心报道
   第11版: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特别策划
   第13版:特别策划
   第14版: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国际
“三赢”成企业志愿服务新模式
"关爱流动儿童"公共服务竞赛启动
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献出龙年“第一捐”
奥康:要为员工打造“迪斯尼乐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核心报道

第10版
核心报道

第11版
社会组织·解读

第12版
特别策划

第13版
特别策划

第14版
企业公民·方法论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赢”成企业志愿服务新模式

    ■ 本报记者 于佳莉

    企业志愿服务正日益兴起。国际青年成就(简称JA中国)中国执行总裁高阳认为,一种由志愿者自身、作为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提供者的企业(在专业志愿服务机构的支持下)和目标受益人组成的“三赢”志愿服务关系正在为企业志愿行为提供一种全新的模式。

    企业志愿者

    构成呈现多样化

    Wayne是通用电气的一名员工,从四年前进入公司以来,就一直参与波音公司与JA中国发起的志愿活动。与其他志愿活动不同的是,Wayne每年都要经过各种培训才能正式“上岗”,为北京某重点中学教授课程。Wayne坦言,期间她也曾倍感压力,“以前总觉得志愿活动就是去打工子弟学校跟孩子玩玩,给老人院打扫下卫生而已。”现在,用她自己的话说,已然成为一名专业的志愿者。

    在中国,像Wayne这样教育专业志愿者已有25000多人,他们全部来自JA中国的专业教育培训,当然,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企业志愿者。JA是一家提供教育类志愿服务的非营利组织,自1993年成立以来,见证了企业社会责任及志愿精神在中国的成长。从2001年仅有几十名志愿者,发展到10年后的25,000多名志愿者。JA中国执行总裁高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已是不争的事实。

    她认为,这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传统慈善发展已经步入了多元化的发展时代;二是市场需求,企业不再满足于金钱捐赠,“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企业员工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资产。”她强调,企业志愿者活动已经成为企业建立公民DNA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JA中国最近发布的《中国企业志愿者新浪潮白皮书》显示,企业志愿者正成为中国公益事业的新力量。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志愿者的构成也由过去单一外企志愿者构成走向多样化。据数据显示,国企和民企的志愿者分别占9.8%和13.4%。

    “过去几年,企业志愿服务的推崇者多数是跨国公司,但现在这种方式也越来越得到国内企业的青睐。现在与JA合作的企业中,有接近一半是国内企业。去年,与15家银行有过合作,今年像移动,人保等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也参与进来。”高阳告诉记者说。

    从这意义上,企业志愿者活动的组织不再是对社会单向的付出,或者仅仅是锦上添花的品牌策略,而是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中最基本的战略基石之一。

    “三赢”志愿服务关系

    至关重要

    但如何能够保证企业志愿服务的有效而非“作秀”?高阳认为,引入专业NGO机制是其出路。“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志愿服务并不能有效的管理。”她补充道,了解志愿服务提供方和目标受益人的需求至关重要,否则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一些企业志愿者热衷于捐赠时间、智慧、精力,而往往一些打工子弟学校更需要硬件设施等方面的援助。

    但实际上,目前国内这种专业提供志愿服务的NGO并不多见,大多数提供服务的NGO仅提供短期的志愿服务项目,不能长久,所以,很多时候志愿服务被NGO当做一种“无成本”的附加品打包出去。

    面对目前志愿服务市场的不规范以及出现的各种问题,有着10多年志愿服务运作经验的高阳认为,NGO做志愿者服务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帮助企业宣传而盲目发展企业志愿者,而是应该通过提供志愿服务这样一种方式或者手段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

    在高阳看来,志愿服务也属于一种专业的领域,不可替代,“我们通常所说的企业社会责任,我更愿意把它分为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两大块。慈善捐赠属于硬件,而志愿服务属于软件,二者有不同的管理体系。”

    她补充道,任何市场发展到最后都会细分,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对于服务性领域,也是如此,“志愿服务领域也会细分,比如社区志愿服务,教育志愿服务等。这就需要有更多专业的NGO出现,提供不同的服务。”

    很多人认为,志愿服务属于软性投入,在绩效成本方面不容易考量,这也是很多NGO提供志愿服务时的“顾虑”。高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志愿服务必须有资金支持才能长久。“在国外,企业与NGO合作都会提供资金支持的。”

    她以JA中国为例,介绍了NGO与企业合作的三种模式,一是企业作为NGO赞助商,两者属于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NGO为企业社会责任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只是通过配比基金的方式,NGO单独为一家企业社会责任提供服务。三是NGO自身有成熟的项目在运作,企业有志愿服务的需求,两者直接合作。

    高阳强调,在企业志愿服务行为中,只有志愿者自身、作为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提供者的企业(在专业志愿服务机构的支持下)和目标受益人组成的“三赢”志愿服务关系行成互利的关系才能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