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自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郑州日产的公益基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自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2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基因化、常态化、大众化
郑州日产的公益基因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 总经理

    1989年北京理工大学企业管理工程系毕业。1989年加入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1991年任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主任;1994年任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1998年任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2000年任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第一副总经理;2001年任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任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牵手工程”受助学子和福利院孩子一起画画

    郑州日产积极推广为方便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士出行而打造的“福祉车”

    ■ 本报记者 吴燕辛

    “帮助别人,我发自内心地高兴。因为当你在别人心中有价值的时候,你才觉得自己真的有价值,活得才有意义。”在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看来,只有建立公益基因的企业,才具备可持续发展原动力。“慈善不是高高在上,慈善也不是施舍,而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慈善不需要别人的感谢,也不需要别人的感恩。”

    自1993年落户中原大地以来,郑州日产秉承“相信 相伴 相成就”的企业理念,一直在探索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常青之道。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1998年南方水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郑州日产捐款捐物累计近千万元,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此外,郑州日产还出资数十万元建立“金秋爱心助学基金”,在荥阳捐建了中信希望小学。热心公益事业,已成为郑州日产的企业基因。

    将公益精神融入企业血液

    2010年6月,郑州日产组织的长期公益捐助计划——“牵手工程”正式启动。该活动计划在五年时间内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500万元,用于对贫困大学生、贫困孤儿等困难群体的帮扶,预计受益人数将超过1万人次。“牵手工程”真正意义上将一种捐赠行为发展成为一项常态化、持续性的公益事业,从根本上助推了郑州日产公益事业向系统化、深度化的方向发展。

    “我们希望郑州日产的每一位员工都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心地纯洁的人,一个敢于承担家庭责任、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的人,这才是郑州日产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正如郭振甫所言,“牵手工程”不仅有企业的捐赠,还有郑州日产员工及其家属的捐赠,还有股东方日产及东风派驻人员的爱心。一个个身着工装、来自基层的员工,抱起孩子有序地将善款投入捐款箱的那一刻触动了郭振甫的内心,这正是他一直追求的企业境界——公益,即是企业公民责任的有效载体,要将公益之精神融入企业的血液,代代传承。

    郭振甫说:“我们启动旨在帮扶贫困大学生、贫困孤儿的‘牵手工程’,这既是我们的责任之约,也是我们的公益之约,更是我们的心灵之约。” 

    公益就像买一瓶水、一本书

    为使善款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牵手工程”还起用了“民间监督员”。公益项目不是人人都帮助,为了能够帮助最有需要的人,从众多申请人中找出真正最有需要的人,郑州日产特别请来了著名的民间慈善家张朝岑做“牵手工程”的特别顾问,他是一名记者,既有公益情怀,又有职业敏感。他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同郑州日产的同事一起实地考察了鲁山地区上报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最终选出最需要帮助的学生。

    除了关注教育扶贫,郑州日产还关注绿色环保、突发灾难赈济等公益事业。作为汽车企业,郑州日产积极研发节能减排技术,大力推行电动车;携手日产总部研发改装多功能福祉车,真正缓解民生出行问题,让汽车从机械的代步工具成为全民最值得信赖的伙伴,也是在履行其对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人、车与环境共存”的承诺。

    “企业作为社会公民,仅仅承担经济责任是不够的,还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这既是分内之事,亦是存在之本。”郭振甫认为,“反哺社会,帮扶他人”应该成为每个个体及社会组织的基本素质。公益行为应该像买一瓶水、一本书那样自然而然、随时随地发生,而不是只存在于特定的时间、环境。“只有那些骨子里铭刻公益观念的人,才是真正优秀的公民;只有建立公益基因的企业,才具备可持续发展原动力。”

    对话郭振甫:

    社会责任是企业

    存在之本

    《公益时报》:“牵手工程”将在5年内投入1500万元,救助万人次。您是如何让这样的公益项目常态化、持续化的?

    郭振甫:“牵手工程”作为郑州日产发起和持续资助的公益项目,我们已经把她纳入了企业发展规划,捐赠支出列入了企业预算,这是保证项目常态化、持续化的最有效的手段。公益项目一旦被制度化,任何人为因素也丝毫不影响企业的公益事业。

    做企业跟做人是一样的,做人讲要负责任,做企业也是如此。企业要对员工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做了这样的一个公益项目,一是为了回报社会,同时随着企业的发展,给员工一种企业凝聚力,让员工感觉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对员工,对社会都负责任。

    《公益时报》:您在企业内部如何理解企业和员工的关系?

    郭振甫:企业就是要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实现自己的意志、自己的价值,作为企业领导者就应该提供这样的平台。用尊重人、理解人的态度,不管你是批评还是其他,他都会接受的。反过来,你就不可能被大家认可,权威性很难保证。只要你怀着最本质的态度,真心与别人沟通,理解别人,事情自然而然地就办成了。我们的“牵手工程”不仅仅是公司的决定,更是所有员工的决定,捐款的时候,我们号召员工加入其中,很多员工带着家人、孩子一起捐款,就是为了让这种慈善精神深入人心并且得到传承。

    我们的员工关怀分为五个部分,包括:员工生病关怀、新员工关怀、员工培训、节日关怀和员工活动。员工生病关怀就是对员工家庭困难的、有大病的比如换肾的,骨髓移植的,我们有一整套系统的东西。我们有“爱心基金”,每年的8月18日是我们的“爱心日”,取“帮一帮”之意。

    《公益时报》:当公众对慈善组织产生质疑的时候,您为什么还要站出来做慈善?郑州日产与慈善总会合作最看重什么?

    郭振甫:整个社会不能因为一个行业里的某些点出了问题,就以点概面全面否定。如果你可以找到一个放心的公益组织,那当然要用专业的公益组织来做。社会进步需要一个过程,不能因为现阶段环境不理想我们就都不做了,这是因噎废食。

    郑州市慈善会是个专业的公益组织,具备系统、专业、组织健全的要求,专业的事情需要专业的人来做,企业以资金的优势结合专业公益机构的专业执行力优势,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公益目标。如果是我们企业自己来做这个助学,无论是从精力还是从专业队伍来说,都是不可能的。

    《公益时报》:您的人生经历和处世哲学是否也影响了郑州日产的企业社会责任基因?

    郭振甫:我们这一代人在改革开放以前生活还是很艰苦的,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四个,吃过杨树叶。杨树叶很苦,捡来的杨树叶洗净后反复煮五次才能去掉苦味,然后和着玉米面吃。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写照。我的感受就是,一个人首先必须做一个纯粹的人,纯粹也可以理解为心地纯洁善良。

    郑州日产的气质是看起来是朴实的,其实里面有内容,秀于中慧于内。我觉得我个人和我们的企业,都要珍惜自己拥有的资源,承担起社会责任,多做些事。我对于新来的员工从来不讲你要好好工作,而是讲你要好好做人。好好做人是基本,有些东西比能力、比智慧更重要,这恰恰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

    (吴燕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