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自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英国的慈善事业如何减税?
奥巴马慈善捐赠减税政策改革备受非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自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2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英国的慈善事业如何减税?

    以劳动换减税,英国慈善之路另辟蹊径

    英国最近推出了一项新的旨在鼓励企业捐赠减税计划(C志愿计划),慈善机构预计每年可额外获得10亿英镑。这笔款项约为慈善机构此前总收入的10%。

    财政部对“C志愿计划”非常感兴趣,计划会刺激企业及其雇员为慈善事业奉献时间和相关资源。

    这项计划在工作与退休金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创办的智囊团“社会公平中心”的报告中已作概述。社会公平中心的工作在英国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慈善机构原本每年可获得捐赠110亿英镑。在新的减税计划下,每年可多获得10亿英镑。

    这项计划将从两个方面施加影响。对雇员个人而言,他们每个月将抽出几个小时进行志愿活动,慈善机构从而可获得免费的劳力;对公司而言,他们将按雇员的志愿活动时间提供捐款,价格可能是最低工资标准6.08英镑每小时。

    在这一类似于“研发减税体系”的计划中,公司还可以抵消税收成本。

    这份报告是由社会公平中心和社交媒体企业家Ab Banerjee去年成立的C社会企业共同拟定的。该报告以虚拟的女性律师凯特为例,凯特每月抽出19个小时,即一个工作日半天、一个周六和两个工作日晚间,帮助慈善机构并拜访老人。相应的,这位律师的雇主为她向慈善机构提供的志愿工作时间按最低工资支付金钱,那么她的C账户每年进账1386英镑,凯特可以将这笔钱捐给任何一个慈善机构。

    社会公平中心希望这项计划可以帮助一直被大型慈善机构的阴影所笼罩的小型慈善机构。报告称3%的慈善机构吸收了75%的捐赠。

    社会公平中心的加文·普尔说:“我们需要有创意的新项目来让英国的公司在处理深层次问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教育失效、倚赖社会福利。这些问题不仅是在经济上也在社会方面缓和了英国的民间矛盾。这些方案描绘了一幅切实的蓝图,将振兴英国的第三产业,并帮助人们重建破损的精神生活。英国在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方面的历史纪录还不错。但是我们仍远落后于美国,美国人的慈善意识更加根深蒂固。在美国,慈善捐款每年达2120亿美元(1350亿英镑),按比例计算约为英国的两倍。我们需要向美国的公司捐赠文化迈进。”

    这份报告是政府去年6月发布的捐赠白皮书的延续,该白皮书旨在帮助英国建立美国式的慈善。美国的慈善机构每年收到的捐赠数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45%。英国慈善机构每年收到的捐赠数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76%。

    一项政府调查显示2010到2011年,英格兰25%的目标人群(1060万)每月一次参加正式的志愿活动。慈善救助基金会的一份报告称2010到2011年,58%的16岁以上的英国人(2950万)曾向慈善机构捐赠。人均捐款额为11英镑,较上一年的12英镑有所下降。

    巴克莱银行慈善委员会的前任副主席约翰·安德森说:“C志愿计划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带来广泛的效益。巴克莱银行的C志愿计划做得很好。我们和一所学校合作帮助有沟通障碍的年轻人。我们还和一家慈善机构合作帮助亚裔年轻女孩摆脱受虐环境。通过向慈善机构提供更为需要的现金捐赠,C志愿计划将使志愿者伟大的工作得以平衡。政府对该项目的支持将促使慈善机构和企业向志愿项目投资,这些项目将会带来真正的改观。”

    (据新社会网站)

    ■ 链接

    美国慈善事业一瞥

    一般而言,美国合法工作者要交收入所得税30%左右,年收入越高,交税比例越高,如果年收入达10万或以上,像热门专业的高级工程师、经济师和高层管理人员,高年资医师、律师等,税率可达50%。低于一定水平的收入者在税收之后的年底会得到政府退税。美国通过减税来鼓励民众的慈善行为。法律规定,如果一个企业向社会捐出善款数额超过应缴税收的10%,就可以减免10%的税款;如果不到10%,则可以在缴税时扣除已经捐出的善款。为鼓励志愿活动,某些机构认为志愿者捐献的义工时间达到某个标准后,其本人可按最低工资标准享受减税待遇。

    美国慈善根本意义并不在于如何“避税”,而在于政府与公民社会以特定方式进行有效互动。这项公共政策的意义在于,政府允许并鼓励公民个人为增进社会福祉而发挥积极能动的作用。公民不必只是被动听从政府的计划和安排,他们自由选择把钱多付出给社会时,可以把钱少交给政府。公民这样做是帮助政府,而不是在拆政府的台,这是一种非常美国式的思维。

    美国《国内税收条令》规定,可享受免税资格,收受抵税捐赠的8个限制性项目,分别是:宗教、教育、科学、文学、公共安全测试、国内外儿童抚养,另外还有两个特殊项目,即业余体育比赛和防止儿童、动物遭虐。

    美国人捐款减免税极其方便,只需在年底报税单上附上慈善机构的抵税发票,即可坐等税务局寄来的退税支票。但是,任何一家慈善机构,要取得签发抵税发票的权利,都必须受税务局各项严格监管:慈善机构须提供年度报表,包括年度收支明细账,其付给董事、执行官、骨干雇员和五个收入最高员工的薪酬等;同时必须通过专门机构对慈善机构的财务和经营状况的审计,审计对象每年会有不同侧重。美国税务局通过评估,对违规的慈善机构给予处罚或罚金,其中最严厉的处罚莫过于取消一个组织的免税资格——这无异于将该组织判了死刑。不过这种处罚很少使用,更常见的是处以罚金,受到处罚的往往是违规的个人,而非慈善机构。

    善款用途除赈灾之外,很多时候是公益性的,2006年,32.8%(960.82亿美元)捐给宗教组织;13.9%(400.98亿美元)捐作教育的用途,包括大学、图书馆等。还有许多捐给公共电视、广播和各种与环保、和平、人权有关的非政府组织。

    (据21cn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