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人物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自述
   第13版:视觉
   第14版:企业公民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洗脸与快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人物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自述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企业公民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2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洗脸与快乐

    洗过脸后,孩子依然对脸盆恋恋不舍

    义工为收古小学学生剪指甲,温暖与爱心就这样简单的传递着

    孩子们端着崭新的脸盆,认真地洗着小手

    孩子们互相帮助着“洗澡”,从他助到自助再到互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会感恩

    拉牛老师25年坚持陪伴孩子们成长,每月不到300元的工资他也无悔无怨

    2011年8月的收古村小学,马黑拉牛给他的学生们上完最后一节课,自此,拉牛老师被解聘,结束了25年的代课教师生涯,收古村86个学生全部失学,临近的火灯村、补莫村50名学生同时失学

    2011年8月,拉牛老师在收古小学的最后一课——《难忘的一课》

    ■老黑

    2011年下半年,老黑和他的“脸盆计划”系列照片登上多家媒体,引起各界关注。《脸盆计划》旨在通过以脸盆为纽带,改变学生的卫生习惯,进而影响家庭,再进而推动极贫地区社区文明进程的发展。2012年3月,老黑受邀到澳门举办善行凉山主题摄影展(《问·山》),为凉山86个失学孩子重回课堂募集善款。

    2008年3月,我第一次走进中国最贫瘠的土地——凉山州布拖县,从此那里就成了我和伙伴们魂牵梦绕的地方。

    当时,我受兄弟助学网站的委托,与义工点亮第一次走进大凉山深处的布拖县乐安乡收古村,对那里的基础教育和卫生状况进行走访调查。从进村的那一刻,我的心中就两个字:震惊!

    在此之前,我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还有如此贫穷与落后的地方。站在收古村小学里,墙内还有些许文明的影子,墙外简直就近乎于原始部落。在调查过程中,每到一处,我的心就被深深刺痛一次,每户人家都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家里找不到一个凳子,都是席地而坐,猪、狗、鸡满屋乱窜,人尿猪粪鸡屎遍地。有一个8岁的小男孩,身上只披了一件单薄的“察尔瓦”,脚上穿的是有几个大洞的胶鞋,零下7℃,孩子的小脸冻得通红,黑皮皲裂的小手塞进嘴里取暖,浑身冻得直哆嗦。我把他紧紧抱在怀里,眼泪止不住落下来……

    回到成都后,我把在布拖拍摄的纪实照片,发到网络和其他媒体上,还举办了一次摄影展,并启动“凉山州布拖县西溪河区基础卫生援助计划”。

    从那以后,我和我的义工朋友们二十多次行走在大凉山,带去我们的真心和他们急需的物资。2009、2010年的春节,我和朋友们都是在那里度过的。

    在凉山州布拖县乐安湿地,孩子们端着崭新的脸盆,唱着彝歌,欢快地在水塘边清洗着头发、小手、衣服、被单……近乎于一种神圣的仪式在高寒的草原上进行着。天是蓝的,孩子们无疑是快乐的,这样的洗涤,让我永生难忘。

    (作者系成都义工网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