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四届公益新闻年会特刊
   第06版:第四届公益新闻年会特刊
   第07版:第四届公益新闻年会特刊
   第08版:第四届公益新闻年会特刊
   第09版:全国两会
   第10版:全国两会
   第11版:全国两会
   第12版:企业公民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办公室里的盲人按摩师
“婴儿安全岛”以生的名义前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四届公益新闻年会特刊

第06版
第四届公益新闻年会特刊

第07版
第四届公益新闻年会特刊

第08版
第四届公益新闻年会特刊

第09版
全国两会

第10版
全国两会

第11版
全国两会

第12版
企业公民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3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有望在医院试点推广
“婴儿安全岛”以生的名义前行

    (上接13版)

    秦波认为光有一个“岛”是不够的,救助弃婴应该是将卫生、民政、公安等多部门统一协调,构成一个有机的救助体系,这样的救助才最有价值。

    针对网上有人爆出,福利院设立“弃婴安全岛”属于全国首创,为的就是博人眼球,有作秀之嫌。秦波回应称:“如果是作秀,这场秀未免做得太累了,自从我们推出‘弃婴安全岛’以来,全国媒体蜂拥而至。我们得抽出大量人力、物力来接待媒体,同时我们还要做好岛内婴儿每隔2小时全天候的巡查工作。这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而且,如果今后岛内婴儿增加,我们的负担会更重。设立该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保证每一个来到这个世上的婴儿的生存权利,何谈博人眼球、作秀呢?”

    记者在网上发现一组数据:2011年6月至11月间,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在全市范围内接收的弃婴数量是75个,其中弃婴安全岛接收婴儿21名,低于2010年同期的83个和2009年同期的105个。

    对此秦波表示,目前看来近几年弃婴数量呈下降趋势,但这并不能说明是设立“婴儿安全岛”促使的结果。“石家庄市福利院接受来自全市六个区的孤残儿童和弃婴,我感觉数量下降与近几年社会保障水平提高、生活条件向好以及人口素质提高有关。”秦波说。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韩金红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能改变遗弃的行为,但是可以改变遗弃的结果”。

    考虑在医院试点推广

    针对“婴儿安全岛”在石市福利院弃婴救助方面取得的一些效果,该“岛”今后发展及走向又如何呢?《公益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石家庄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刘方保。

    刘方保表示:“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该‘弃婴安全岛’是该院对弃婴救助模式的一次全新尝试。我们目前看到的是,弃婴在安全岛内被发现后能够及时得到相应救治和妥善护理,在弃婴的存活率上是有较大提升的,从对生命权角度上来说我们的弃婴救助是取得了一点成绩的。但是目前这项工作还仅仅只是初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发展、完善的地方,今后还有很长的路需要继续探索。”

    对于网上关于“婴儿安全岛”是纵容遗弃,并有作秀之嫌的质疑,刘方保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了网上这些言论,面对这些不同声音我们表示理解。”刘方保说:“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总是会受到一定质疑和辩论,我们觉得现在网络上出现的各种思潮大多数对我们还是持支持态度的。希望这种‘岛’的模式能够延续完善,我们也将继续为此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探索。”

    “我们的初步设想是,在石家庄市选取两家医院作为试点,分别设立各自的‘婴儿安全岛’,但现在具体医院没有确定,也暂无设立时间表。”刘方保说。

    “弃婴安全岛”的模式将试水医院,《公益时报》记者为此分别走访了河北省中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和河北省妇幼保健院。前两家医院总值班室人员表示,对于在医院系统设立“弃婴安全岛”一事目前还未接到上级部门相关通知,暂时不方便表态。

    事后弥补和事前防范

    在河北省妇幼保健院,该院业务指导科的齐惠雪接待了记者。她告诉记者,河北省妇幼保健院主要是负责全省妇幼业务指导工作,关于“婴儿安全岛”设立不在该院范围,但对于“婴儿安全岛”她有着自己的看法。

    齐惠雪认为,石家庄社会福利院的“婴儿安全岛”从救助生命出发本意是好的,但是如果将其救助模式延伸到医院,将会对医院产生不小的负担。财力负担首当其冲,随后的人力、物力负担也不可小视。现在医院都是差额拨款,也就是说国家财政每年固定给医院一笔费用,这笔费用只占医院正常支出的一部分,剩下的一部分靠医院自主经营来赚取,而医院正巧又是新生儿生产的高发地,如果“婴儿安全岛”设在医院门口导致弃婴数量增加,医院就会对弃婴积极治疗,这无疑鼓励了弃婴又增加了医院成本。

    齐惠雪还称,医院每年都会有一笔呆账找不到主,这主要是因为有些病人在医院拖欠治疗费用一走了之,有些是找得着患者但没钱支付,医院都很无奈。“如果弃婴这块的费用再增加一笔,医院找谁买单呢?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齐惠雪说。

    齐惠雪建议,应该首先加强对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控制,对这“两率”有关部门要组织专人、专务、专财进行检查和管理。做好孕前检查,普及孕前、孕中、孕后的相关知识,对于某些偏远农村地区要下大力气、花大工夫进行科学普及。

    “事后弥补不如事前防范,切实降低‘两率’避免弃婴事件多发,这样才能使‘婴儿安全岛’更有意义。”齐惠雪认为,“现在还没有到推广‘婴儿安全岛’的时候,应该将好多环节性、体制性问题多考虑考虑再做决定。”

    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周边,很多民众对“婴儿安全岛”的设立也很关注。一些居民告诉记者,在没有“婴儿安全岛”之前他们有时也会发现弃婴并报告给福利院,现在这里有了“安全岛”,他们平时上下班都会多留心一下,看看周围是否有可疑陌生人抱着孩子找到这里来,如果有的话希望能将其劝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