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稿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全国两会
   第09版:全国两会
   第10版:企业公民·环保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企业公民·关注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自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一张榜单的公益价值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广告

第05版
专稿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全国两会

第09版
全国两会

第10版
企业公民·环保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企业公民·关注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自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3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善行何须排座次?
一张榜单的公益价值

    ■ 本报记者 张梦颖

    缘起

    1889年,一部名为《财富的福音》的书出版,这本书中讨论的话题就是富人该如何支配他们的剩余财富。

    这本今天仍被奉为美国公益慈善事业经典著作的书籍作者是安德鲁·卡耐基——这位与洛克菲勒、亨利·福特等美国大财阀齐名的同时代钢铁大王出身贫寒,早年依靠个人奋斗而获得成功,却在后半生“不再创造财富”,他卖掉公司,全身心地投入了慈善事业,其生前的捐献总额高达3亿3千多万美元。他认为,“富人若不能运用他聚敛财富的才能,在生前将其财富捐献出来为社会谋取福利,那么死了也是不光彩的”。

    一百多年后的2003年,这本书在某种意义上成了“中国慈善排行榜”的出发点。确切的来说,公益时报社编制“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最初想法源于彼时的一场讨论,这场由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主导的讨论当时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寻求某种方法,真正推动中国的企业家也能像卡耐基一样更多的将自己创造的财富用于追寻社会的福祉。

    这场发生在公益时报社会议室里的讨论如果结合当时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来看颇值得玩味。

    立意

    在财经作家吴晓波的《激荡二十年》一书中,描述2003年起始年代的章节被冠以“大国梦成真”的标题。根据吴晓波书中所述:这一年,是朱镕基总理和温家宝总理交接班的一年;发生了“非典”;这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了9.1%,迈上了11万亿元的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1000美元;这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年份”。

    在这样红火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也开始跃上前台,他们的企业开始与国有企业以及跨国企业分庭抗礼,而这些民营企业家,应该被视为中国社会严格意义上的“富豪阶层”。2003年4月,“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次面世,互联网新贵丁磊以10.76亿美元的纸面财富跃上头名,紧随其后的名单上,我们还可以看到鲁冠球、刘永好、陈天桥、王传福等名字。这张榜单上前10名中国富豪的总资产相加已达54.38亿美金。

    一张榜单暗合了中国发展的脉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诞生,从某种意义上记录的是中国当代财富阶层在经历了2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后的一个里程碑,而在这个时间点,中国的企业家们也确实和应该开始探讨财富用之有道的问题了。

    在《2003~2007年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中这样记述,2003年以前,中国的慈善事业依然停留在“政府主导”的形态中,但是在中国“慈善家”依然是若隐若现,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保守的财富观念,也是基于社会转型期人们价值观多元化的体现。

    财富阶层在社会发展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使命,而在中国,这种使命的达成,正需要榜样的触动。

    诞生

    2004年5月10日,一张致力于寻找和鼓励中国慈善家的榜单正式出炉,在“2004年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中,虽然经历了前期数据难寻,工作千头万绪的阶段后,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在参考《中国大陆百富榜》、民营企业500强等确定初步候选人名单后,中国慈善榜办公室将初步名单与民政部等接受捐赠的部门和机构的大额捐赠名单进行了交叉比对,并同时对候选人进行了调研。

    最后,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荣膺2004年“最慷慨的中国慈善家”称号,他在2003年捐出了2.1亿元人民币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在这第一张“中国慈善排行榜”榜单上,与黄如论同时上榜的50名慈善家当年共捐赠了10.2亿人民币的财富与物资用于公益慈善。

    从那以后,每年一度问世的“中国慈善榜”用一系列的数字见证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中国财富阶层慈善观念的演进,以及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7年后的2011年,“2011年中国慈善排行榜”榜单合计入榜慈善家173位,合计捐赠74.28亿元人民币(不含物品捐赠)。而2011年的首善曹德旺受到社会肯定,不仅因他上年度捐赠10.282896亿元名列榜首,更是因其成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被认为是“中国第一家以捐赠股票形式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基金会,开创了中国基金会资金注入方式、运作模式和管理规则的多个第一。”这标志着中国富豪们的行善在量变(步入亿元捐赠时代)的同时也在发生质变——方式和方法上的巨大飞跃。

    中国的卡耐基群体已经身影初现。

    愿景

    在过去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慈善排行榜”已经形成了一套严谨有序的捐赠调查统计体系。

    每年,由中国慈善榜办公室通过专业调查、社会推荐、网上公示、专家评审等四个阶段,综合专家顾问团和社会各界评审团的意见,将最终形成“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中国企业慈善排行榜”、“中国明星慈善榜”三张榜单。

    为了最大范围确保捐赠数据来源的客观性以及公正性,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在征集完数据后,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将组成专业的调查团核实各大捐赠数据。

    这份立足于宣传榜样的力量,鼓励全民捐赠行为,弘扬现代公益精神,繁荣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打造和谐社会为宗旨的“中国慈善排行榜”先后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部门的指导和关怀,国家领导人周铁农、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等先后出席典礼。今年继续由公益时报社编制发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多社会团体也都作为支持单位。

    今年1月18日,2012年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数据征集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中国慈善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即将在4月出炉的榜单,将是对2011年度中国慈善捐赠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对进行爱心捐赠的企业和企业家进行声誉奖励的榜单。”

    正如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所言:“这张榜单并不承载更多的荣誉,也不像官方的奖状,是责任和散财之道的社会清单。”而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在企业家、企业等社会公益主体的慈善意识已经被大大地推动和唤醒之后,这份榜单已经超越了最初的使命,其意义更多的是力图通过旗帜鲜明的扬善,达到“人人公益”的美好愿景。

    这正是为善行排座次的初衷之所在,也正是这份榜单所体现出的公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