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稿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全国两会
   第09版:全国两会
   第10版:企业公民·环保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企业公民·关注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自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刘沧龙:创业带动就业 促进社会和谐
郭振甫:推广无障碍出租车满足老年人需求
林嘉騋:应该尽快出台《公益慈善法》
专家称多数公益组织总体治理状况不理想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2011年年度财务通过审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广告

第05版
专稿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全国两会

第09版
全国两会

第10版
企业公民·环保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企业公民·关注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自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3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刘沧龙:创业带动就业 促进社会和谐

    宏则龙腾沧海,达则兼善天下,对我来说,感恩就是回报社会,就是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和往年一样,刘沧龙的“两会”议案成为各路记者最为关注的内容。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提出全民创业的议案,呼吁创业带动就业,大力推进素质就业,设立小微企业创业基金,出台“免二减三”税收政策鼓励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等自主创业,使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

    刘沧龙对就业问题关注已久。他在调研中发现,去年企业用工需求递减12%,而今年城镇需就业人口、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失业人口再就业以及大学生就业则比往年有大幅度增加,技能人才短缺,“招工难”与“就业难”同时并存。

    在这份《关于鼓励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和促进素质就业》的议案中,刘沧龙建议应大力推进素质就业,根据不同的就业群体,开发不同的职业教育和培训课程;设立100亿的小微企业创业基金;出台“免二减三”税收政策鼓励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等自主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

    刘沧龙在议案中特别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兴建失地农民再就业技术培训学校或培训班,免费或低收费为农民掌握一技之长提供服务”,“为社区失业人员自行创业提供政策上的服务和人性关怀,为自营小业主和街头摊贩营造宽松环境”。

    刘沧龙出身贫寒,他以500元起家,历经30年打造出资产数百亿的四川宏达集团,对弱势群体充满了感情。二十多年来,刘沧龙的捐资总额超6.5亿元,用于救灾、教育、社会公益。 

    刘沧龙认为安居为民生之本,2004年,刘沧龙带领宏达集团无偿捐资800万元,在四川省什邡市实施“宏达安身工程”,为该市1725户农村无房、危房户新建住房,解决农民兄弟的基本生活需求;2005年3月,宏达集团在四川分五年无偿捐资1.1亿元建设了“宏达新村”。

    在议案中,刘沧龙对中西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尤为关注,他指出这些地区的“很多社区和公益事业,如环保、幼教、养老等还是一片空白,或者不够完备,发展这些事业,可以解民之急需,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刘沧龙对中西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也给予了有力支持。2007年,刘沧龙向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医疗、公益事业等捐赠850万元;2008年为西藏、青海、四川藏区光彩事业和扶贫工作捐赠1051万元。

    作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刘沧龙认为宏达的成功,离不开生存发展的土壤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宏则龙腾沧海,达则兼善天下,对我来说,感恩就是回报社会,就是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5.12”汶川大地震给宏达集团造成重大损失,宏达下属磷化工基地毁于一旦,员工108人遇难,总财产损失达7.68亿元。但在自身损失严重的情况下,5月13日刘沧龙依然决定向灾区捐助500万元善款。

    近年来,刘沧龙带领的四川宏达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中国公益50强”、“全国优秀民营企业”、“中国优秀诚信企业”、“全国‘关爱员工、实现双赢’先进企业”、“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企业”等先进称号;董事局主席刘沧龙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十大慈善家”、“中国慈善事业特别贡献奖”等荣誉。

    (王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