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慈善排行榜
   第05版:慈善排行榜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企业公民
   第13版:企业公民·聚焦
   第14版:社会组织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国际
探索简政放权 努力推进社会管理服务体制创新
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举行
胡锦涛会见全体代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慈善排行榜

第05版
慈善排行榜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企业公民

第13版
企业公民·聚焦

第14版
社会组织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3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
探索简政放权 努力推进社会管理服务体制创新

    本报讯(记者 张雪弢) 3月20日,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在北京闭幕。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要求,民政系统要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和回良玉副总理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努力推进社会管理服务体制创新,切实提高民政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推动民政事业科学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李立国强调,一定要深刻领会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四个方面发挥好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一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发挥民政的保底作用,成为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担当者;二是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发挥民政的基础作用,成为创新基层社会管理的积极促进者;三是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努力发挥民政的支持作用,成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有力支持者;四是围绕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努力发挥民政的支撑作用,成为基本社会服务的重要提供者。

    李立国指出,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在讲话中,根据加强社会建设的需要,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体制机制的历史任务。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合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着重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民政部门职能转变。在中央和省级民政层面,履行职能的方式主要是调查研究、制定政策、督查指导、绩效评价,要把教育培训、科技研发、标准研制前期工作、信息化建设等具体事务转移给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把指导志愿者注册登记及活动,实施各种类型的等级评定、资质认定、工作评估等委托给社会组织;把基本公共服务外的养老服务、社区便民服务,运营各种类型的民政服务机构、慈善超市和捐助管理站等交给社会组织或市场主体,实现行政职能和社会力量的有效结合与良性互动。

    民政系统要科学界定上下级机关业务管理权限,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地探索简政放权。凡是下级机关可以承担的事权,上级机关就不要包揽,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外,均可以探索下放。民政部结合机构改革、支持地方配套改革和修订有关法律法规,已经在一些地方并将在全国下放非公募基金会审批权、异地商会审批权等,促进行政效能的提高。

    二是着力创新民政工作体制。完善和落实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创新以社区为平台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制,建立健全行政区划调整评估论证机制,继续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推行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立适度普惠的社会福利制度,完成优抚安置制度顶层设计,推进建立公益慈善组织公开透明机制,逐步普及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解决制约民政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各地要充分发挥区域先行先试优势,结合实际,在民政体制机制创新上率先突破,不断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三是着力扩大民政事业的社会参与。协调制定和施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资金补助等制度,制定和落实社会力量提供社会服务的优惠政策,推进民政服务机构公办民营、民办公助,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参股、合作、租赁、并购等方式参与社会服务,推行公平竞争、择优选用,广泛集聚社会资源,形成多元并存、有序竞争、共同发展的社会服务供给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