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慈善排行榜
   第05版:慈善排行榜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企业公民
   第13版:企业公民·聚焦
   第14版:社会组织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国际
探索简政放权 努力推进社会管理服务体制创新
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举行
胡锦涛会见全体代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慈善排行榜

第05版
慈善排行榜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企业公民

第13版
企业公民·聚焦

第14版
社会组织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3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举行
胡锦涛会见全体代表
温家宝参加会见并在座谈会上讲话 习近平李克强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19日在北京举行。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向勤奋工作在民政事业第一线的全国民政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会见并在座谈会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会见。

    温家宝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政事业加快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民政事业取得了突破性的重大成就。一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救助制度,为城乡困难群众提供了基本保障。二是建立灾害救助制度,把救灾工作纳入科学化、法制化轨道。三是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有效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四是建立孤儿国家保障制度,使这个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能够生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在祖国大家庭里健康成长。五是建立新型退役士兵安置制度,充分体现了国家和全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尊重和优待。

    温家宝指出,当前民政事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加快民政事业改革和发展。

    温家宝强调,全面加强民政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构建政府管理与社会自治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发社会活力。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整合资源,构建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家庭和群众、职能有机统一的管理服务体制。一要发展基层民主,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健全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政府的事务性管理工作、适合通过市场和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可以适当的方式交给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社区等基层组织承担,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二要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提高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效能。三要加快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完善制度,提高保障水平,解决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逐步拓展社会福利保障范围,推动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四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发展社会互助团体和组织,鼓励企业、团体、家庭及个人开展社会互助和慈善活动。

    温家宝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民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并把民政方面的政策制定、工作部署和检查落实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新增财政投入要优先用于救灾救济、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和优抚安置、社会福利。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健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民政工作的新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参加会见并主持座谈会。

    参加会见和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同志还有:徐才厚、令计划、韩启德、马凯、李金华,以及中央军委委员李继耐。

    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近年来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表彰为民政事业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中央各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负责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孺子牛奖”获得者代表等出席会议。

    新闻链接

    3月19日至20日,国务院在京召开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民政工作关乎民生,连接民心,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发展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着力办好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聚民力的实事,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回良玉指出,2006年第十二次全国民政会议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民政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国民政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五年来,民政保障基本民生成效显著,服务城乡居民水平提升,创新社会管理作用彰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十二五”时期,民政工作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一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发挥民政的保底作用,着力完善减灾救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安排,努力提高受灾群众、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改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生活状况,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要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发挥民政的基础作用,着力推进基层民主和社区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要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努力发挥民政的支持作用,贯彻落实优抚安置改革举措,加快形成优待原则充分体现、优待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新局面。四要围绕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努力发挥民政的支撑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国情、覆盖城乡、功能齐全、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社会服务。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民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作协同,加大对民政工作投入,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推动民政事业发展。要大力推进能力建设,坚持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加快构建直接面向社会公众的民政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民政为民服务效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