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中国社工年会
   第11版:共铸中国心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企业公民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美丽厦门的慈善之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
中国社工年会

第11版
共铸中国心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企业公民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4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厦门慈善总会提高透明度 打造品牌项目 创新筹募机制
美丽厦门的慈善之心

    ■ 本报记者 张晓芳

    地处我国东南端的厦门,虽然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但是其美丽、宜居、整洁举世闻名,拥有“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最宜居城市”、“中国最浪漫休闲城市”、“中国城市科学发展典范城市”第一名、“中国十大创新型城市”和“中国十大低碳城市”等许多特殊荣誉。“城在海上,海在城中”是厦门无可争议的特色。

    在这座充满幸福与浪漫的小岛上,人人心存善念,处处可见“雷锋”。而作为推动厦门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之一,厦门市慈善总会近年来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提升厦门人的幸福指数功不可没。

    信得过的慈善

    2011年募款额增加

    “虽然2011年中国慈善事业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是不仅没有影响厦门人的慈善热情,而且当年资金募集和厦门慈善总会的慈善工作有较大的发展。”厦门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金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1年,厦门市、区慈善总会共筹募款物1.18亿多元,救助支出约1.02亿元,受惠群众3万多人次。从总体来看,慈善总会无论在募集总额还是企业、个人捐款方面,都比2010年有所增加。

    之所以取得如此好成绩,离不开厦门人“上善若水”的文化理念和慈善工作者的扎实工作,更有赖于厦门慈善总会近年来在提高慈善信息透明,加强慈善监督管理,提升公信力等方面的不懈努力。

    黄金锭告诉记者,为提高厦门慈善总会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高效率,慈善总会制订了一整套工作规则,包括高效的管理制度、严谨的财务制度、严格的募款制度、科学的项目管理制度以及完善的义工体系。慈善总会的每一笔捐款、每一个公益项目都要经过严格的审计,全程监督,并接受捐赠方的随时审查。

    为加强信息的公开透明,对于每一笔捐款和每一次项目支出,慈善总会都会在网站上进行公示,让公众第一时间获悉捐款的流向。

    “慈善信息透明、财务严谨和服务到位是厦门慈善总会能够得到社会认可的最有效抓手。”黄金锭说,“公益组织的生命力取决于其公信力,只有获得公众的信赖,公益组织才能获得长期可持续发展”。

    创新募捐机制

    打出募款组合拳

    据黄金锭介绍,厦门市慈善总会成立10年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慈善资金,努力提高慈善项目质量,大力倡导慈善意识,加强机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慈善公信度,获得了“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被福建省民政厅评为“全省先进民间组织”、“八闽慈善奖”;被福建省慈善总会评为“慈善先进单位”;被厦门市委、市政府评为“厦门市民政系统先进单位”。特别是在募款机制创新上,慈善总会结合厦门的文化特色,打出募款组合拳。

    首先是以品牌项目带动募捐。厦门市慈善总会创办了“慈善一日捐”活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民都积极参与。几年来,“慈善一日捐”善款不断增加,从起初的年385万元逐年增多,十年来通过“一日捐”活动共募集善款3344.22万元。

    其次以“冠名基金”促进募捐。厦门市慈善总会积极发动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慈善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厦门建发集团下属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向厦门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设立“建发房产慈善助学基金”,专项用于资助高考贫困学生;2008年又投入2000万元,更名为“建发房产慈善基金”;2009年、2010年又分别注入100万和120万元,现在基金总额达3120万元。2007年8月,企业家侯昌财先生认捐3000万元设立“侯昌财慈善基金”;厦门海翼集团认捐1000万元成立“海翼厦工慈善基金”;厦门中骏集团利用20周年庆典之际捐资100万元设立“中骏慈善助学基金”,专项资助在校的贫困大学生。目前,慈善冠名基金达到21个,认捐资金合计1亿多元。

    第三是以新项目推动募捐。在巩固原有募捐项目的基础上,厦门市慈善总会又推出“新春慈善快车”、“慈善年夜饭”及“中秋情暖困难家”等项目,参与的企业越来越多。现在“新春慈善列车”及“慈善年夜饭”项目已经成为慈善救助品牌,每年向厦门市的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大米、油及年夜饭等慰问品,从心灵上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上述项目10年来共筹募善款达5000多万元。

    此外,近几年来,我国自然灾害频发,每遇灾害发生,厦门市慈善总会就及时根据中华慈善总会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与区级慈善会联手搭建平台开展募捐活动。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市、区慈善会迅速行动,配合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积极做好赈灾款物的募集和接收工作。先后共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款4489.91多万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市、区慈善会又与媒体合作募集善款1097多万元,为玉树第三完全小学筹款援建教学楼,并命名为“嘉庚楼”。以上共筹募赈灾款5586万元,得到灾区人民的好评。

    10年募款物近6亿元

    慈善项目更注重“雪中送炭”

    另外,厦门市慈善总会开展项目的模式也在进行着不断的创新和加大实施的力度。助学模式不断创新。为帮助贫困家庭学子排忧解难,每年高考结束后,厦门市慈善总会便动用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参加助学活动。几年来共筹募善款1491.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839人圆了大学梦。岗位助学活动中,厦门市慈善总会向企业征集工作岗位,帮助高考后家庭贫困学子到工厂进行劳动实践。几年来,共有2000多名学生上岗工作。

    (下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