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中国社工年会
   第11版:共铸中国心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企业公民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索尼投入4亿用于科普教育
供应安全可靠燃气同时,保护环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
中国社工年会

第11版
共铸中国心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企业公民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4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曦:
索尼投入4亿用于科普教育

    “索尼探梦”特别策划环保主题展“绿能风潮2012”吸引众多家庭参观

    ■ 本报记者 杜志莹

    3月17日,北京。“索尼探梦”特别策划环保主题展“绿能风潮2012”正在举行。“未来的房间”展台吸引了许多小朋友,这个专门从东京运来的展品模拟了未来即将实现的太阳能新生活,无论是窗户、墙壁还是室内电器,无一不新奇地植入了清洁能源的理念,“不插电源也能发光啊!”小朋友们边参观边发出惊叹。

    随着全球能源供需矛盾加剧,保护环境、珍惜资源已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焦点命题。在2012年初的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2012年为“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国际年”。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环境教育,今年“索尼探梦”特别企划推出了“绿能风潮2012”展。

    据了解,此次“绿能风潮2012”主题展将持续展出至2012年6月10日结束。该活动主要通过琳琅满目的立体化展示,不仅让孩子们参观展览、亲身体验,更是采用各种创意让孩子们真正成为环保的参与者。

    “索尼探梦”科技馆由索尼公司出资并提供全面支持,是公司在其全球“为了下一代”的公益理念下最具特色的公益项目之一,目前已运作10年,而这种独具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日,《公益时报》记者对话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索尼探梦”科技馆馆长李曦。

    《公益时报》:“索尼探梦”科技馆已运作十年,今年的环保展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李曦:我们每年力求从多个方面、不同角度普及环保知识,展示高新环保技术,用有趣、易懂的方式,不断告诉大家环保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过去10年间,我们都会策划不同的环保主题,比如提倡垃圾合理回收“我爱地球”,提倡节水爱水“与水共生”,捍卫地球沙漠化“关心绿地球”,推广太阳能应用的“自然的恩赐”,倡导建设绿色节能城市的“绿色城市·环保家”,保护多样生物的“多爱地球”等主题展。今年也是契合国际能源的主题。 

    《公益时报》:“索尼探梦”每年都推出环保主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索尼提倡的企业环保理念契合,是基于一种什么考虑?

    李曦:索尼关于环境方面每年都有一定目标。为此,索尼制定了2050年零负荷的目标。从环境上来说,主要从消减能源使用,资源循环利用等四个方面推进。根据索尼刚发布的2006—2010年绿色管理计划数据显示,中国地区2010年工厂废弃物回收利用率95%;五年内,索尼在华节水约80万吨,减少了约42%的用水量,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0财年的基础上减少了31%。一方面从集团运营方面对环境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公益,通过环保教育支持。

    《公益时报》:“索尼探梦”是索尼“为了下一代”的公益理念下的公益项目,但我们看到还是有门票收入的,这个科技馆是否是公益性的?

    李曦:“索尼探梦”是纯公益性的,我们的门票收入完全用于科普下乡和科普万里行活动,索尼不留一分钱。“索尼探梦”的收入主要靠散客,但对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团体其实也是不收费的。展馆每年固定投入接近3000万,其中包括固定资产折旧,但我们的门票收入其实才几百万,远远不能持平。索尼每年都有大笔资金投入科技馆。

    《公益时报》:目前,索尼在“索尼探梦”总投入大概有多少?是基于一种理念在不间断的投入?

    李曦:截至2011年,11年间索尼公司在“索尼探梦”项目上已经累计投入约4亿元,主要用于展馆运营、高科技展品引进、先进科普教育模式的导入、专业科普工作人员的培育以及公益活动的延伸开展等。索尼希望通过一个长远目标可持续性的回馈中国社会,“索尼探梦”就是在这样情况下产生。当然,最令我们自豪的是,“索尼探梦”突出了索尼特色,这是独一无二的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