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社会组织
   第13版:企业公民·高尔夫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近六成网友表示不会购买被指“污染大户”企业的产品
南通街头现集装箱“廉租房”
一周公益数字回顾
一周公益慈善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社会组织

第13版
企业公民·高尔夫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六成网友表示不会购买被指“污染大户”企业的产品

    截止时间:4月15日1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近日,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环游科技、南京绿石五家环保组织发布在华纺织行业污染调研报告,ZARA、H&M、阿迪达斯、耐克、李宁等诸多知名企业供应链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防治违规情况。这是今年3月后,环保组织再次剑指服装制造产业的污染。

    有媒体报道,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统计,在2010年,中国纺织业的纤维加工总量为413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52%-54%;全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2120亿美元,占世界出口总额的34%。中国成为纺织业世界工厂的同时,纺织行业已是中国水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中国环境统计年报(2010)》显示,2010年纺织废水排放量达到24.55亿吨,在当年统计的39个工业行业中位于第三位,占重点调查统计企业废水排放量的11.6%。其中,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约为30.06万吨,污染贡献率占8.2%;氨氮排放量1.74万吨,占重点调查统计企业氨氮排放量的7.1%。

    当代中国研究所钟瑛认为:“企业过度发展寻求利益无视环境保护,对于污染处理过程中的不当做法有侥幸心理。环保与经济发展共同重要。而上市企业更是应该注重个人形象,不能将成本压力转嫁而导致品牌形象受损。”

    面对众多知名企业深陷“污染事件”,消费者是怎样的心态,公众又是怎样看待这一事件?《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58.85%的网友表示,不会购买被指“污染大户”的著名品牌,不能支持这样的企业。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4月13日11时至4月15日1时,共有2346位网友参与调查。

    在调查中,近六成网友表示不会购买被指“污染大户”的著名品牌了,不能支持这样的企业。24.91%的网友认为,虽然心理上会有影响,但还是会买。13.86%的网友表示会正常购买,不会受“污染事件”影响。

    那么,网友是怎样看待这次知名纺织企业被指“污染大户”的事件呢?81.92%的网友表示,如果企业能够寻求利益的同时重视环保,更值得支持与赞赏。10.28%的网友认为,企业排污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就行了,其他的不必苛责。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92位认为,纺织企业只要保证做的衣服、鞋子质量好就可以了。

    在“关于企业品质,你更看重哪方面?”的选择中,59.71%的网友更看重企业在公共安全上是否严格要求自我,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37.28%的网友更看重企业在自己所从事领域中保证产品高品质,不欺瞒消费者。

    搜狐上海市网友“一言难尽”表示:企业违不违规应该由政府法规控制,我花钱买东西考虑的是商品本身的性价比,不是去承担社会责任。企业污染不达标,该罚的罚,该关的关,该判刑的判刑。别看那么多人投票说漂亮话,只要大牌企业产品价格合适,他们还会争相购买,哪怕是企业污染再严重。